市场维持震荡 基金仓位微降

中国证券报

2019-07-22 06:59

  上周,A股市场维持震荡,成交持续低迷。周线图上,沪深300下跌0.02%,上证指数下跌0.22%,深证成指上涨0.16%,中小板指下跌0.01%,创业板指上涨1.58%。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动态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3.19倍、1.42倍,市盈率微降、市净率保持不变。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9.56%,相比上期下降0.02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7.23%,下降0.09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6.16%,下降0.03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7.23%,相比上期下降0.09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5个百分点,至53.32%;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2.42个百分点,至49.48%;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02个百分点,至80.98%,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15个百分点,至19.23%。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8.99%,相比上期下降0.87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58%,下降0.33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6.51%,下降0.93个百分点。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上期有所下降,显示基金经理仓位有所减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6.1%,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7.5%,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2.1%,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4.3%。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6%,22.5%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30.2%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1.3%。上周,A股市场维持震荡走势,两市成交额持续低迷。短期来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仓位有所下降。

  上周央行通过逆回购投放资金4600亿元,MLF投放2000亿元,MLF回笼资金1885亿元,周内净投放资金4715亿元。央行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重启逆回购操作,同时,受缴税高峰影响,银行间资金偏紧张,但整体供需平衡,预计在央行操作调控下,市场资金面将维持均衡状态。上周市场资金面均衡偏紧,货币利率上行,现券市场交投活跃;多国央行宣布降息,引发国内债市宽松预期,国债现券主要品种下行。上周,重要经济数据公布完毕后,数据进入空窗期,短期内资金面和外围市场成为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在没有确切消息影响下,市场将维持震荡。

  上周A股维持震荡,成交持续低迷,北向资金连续4个交易日净流入,申万一级行业中农林牧渔、房地产和有色金属涨幅较大。随着上市公司二季度业绩预报逐渐披露完毕,投资者防御情绪有所好转,市场参与热情有望回升;同时,多家央行宣布降息,增加国内宽松预期,利于政策调控;但外部影响因素仍然存在变数,投资者持续关注,在没有确切消息落地前,市场情绪难以被完全调动。首批科创板上市,有望带动成长板块,后续持续关注外部影响因素,预计短期市场仍以震荡为主。长期来看,市场仍大概率修复上行。

  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把握当前A股点位较低且长期修复向上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风格配置来获取今年市场的修复收益,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近期或继续震荡,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配置高等级信用债产品。

( 作者:李洋 朱艳腾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