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组合拳抑制信托资金流向地产 7月募资规模跌破500亿

中国经济网

2019-08-03 07:52

  7月份,受监管政策等因素影响,此前过快增长的房地产信托遭遇“急刹车”,集合市场遇冷,成立规模环比大幅下降。用益信托在线数据显示,在集合信托市场上,7月份房地产信托募资规模仅为485亿元,远远低于6月份的717亿元,环比降幅超过30%。此外,据预计,房地产信托收益率也将进一步下滑。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又释放出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明确信号,“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对此,多位信托业内资深人士均对《证券日报》记者回应称,随着监管趋严,引导资金流向实体产业领域,房地产信托规模或将进一步受限,这更需要信托公司在做好房地产信托合规基础上,回归信托本源,加快服务实体经济步伐。

  房地产信托规模、收益率双降

  房地产信托由于利润高,是很多信托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对于房地产业务之于信托公司的重要作用,近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在“不动产基金主题论坛”上表示,“信托从不到一万亿元扩展到二十多万亿元规模的时候,背后主要的信托产品是房地产。”

  记者依据用益信托数据统计,2019年1月份至6月份,新增房地产信托募资规模超3900亿元,占集合信托成立规模总量的近四成。此外,自去年6月份至今年6月份,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已连续13个月稳居集合信托首位。鉴于此,近两个月,银保监会多次采取措施控制房地产信托过快增长。

  用益信托在线数据显示,7月份集合信托市场共成立1132款产品,成立规模1068.54亿元,平均收益率为8.09%。其中,房地产信托募资规模为485.25亿元,环比降幅高达32.28%;平均收益率为8.30%,环比下降0.02个百分点。以此来看,7月份房地产信托迎来年内的新拐点,成立规模和收益率双双下降。

  下半年,房地产信托收益率有继续下行的趋势。对此,百瑞信托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员谢运博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在严监管的背景下,信托公司如果要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必须更加谨慎,只能选择完全符合监管要求的房地产企业的项目,这将使信托公司对优质项目的争夺更加激烈,具有符合要求的项目的房地产企业将具有更强的议价能力,因此预计房地产信托的收益率将下行。”

  房地产信托“爆雷”风险隐现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出房地产调控的声音,即“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显示出对房地产业务严监管的趋势。

  对此,资深信托业研究员袁吉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解读称,这进一步明确了短期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实现房地产行业平稳运行。谢运博则表示,“此举是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趋严的‘再确认’,预计短期内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的从严监管不会有任何边际上的放松。”

  监管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的调控其实在今年5月份就已开启。5月中旬,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7月初,银保监会对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开展约谈警示。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调控的进一步加码,谢运博认为,不排除出现房地产信托项目“爆雷”的可能性。

  袁吉伟认为,“从近期调控政策看,更多是制约了房企的融资端,也是更好地将信贷资源配置到实体经济、新兴产业方面。短期看,房地产信托监管会承压,监管要求会比以往严格,需要信托行业在确保房地产信托业务的合规性基础上,加快回归本源,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实现创新转型发展。”

( 作者:邢萌   编辑:杨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