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积极应对港股下跌 看好优质低估值标的

中国经济网

2019-08-06 07:06

  证券时报记者刘芬

  7月底以来,港股已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投资港股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及沪港深主题基金短期跌幅较大。对于港股市场未来趋势,多位受访基金经理认为,港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优质港股投资价值上升。

  沪港深基金

  积极应对港股下跌

  回顾港股今年前7个月的市场表现,一季度大幅上涨,恒生指数在4月份创出年内新高,此后,随着海外不确定因素反复发酵,港股与A股陷入震荡调整。沪港深主题基金一季度收获的收益在二季度普遍回吐。数据显示,62只偏股型沪港深主题基金一季度的平均回报为21.15%,二季度却平均亏损1.62%,近1个月(截至8月2日)平均亏损2.46%。

  汇丰晋信港股通精选基金经理程彧认为,近期香港市场大幅回调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美联储声明未定调为降息循环展开,令投资者对后续降息节奏产生不确定性预期;第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中美会谈后,又宣布针对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并于9月份实施,加大谈判压力。

  华南一家公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近期香港局势对香港市场有一定的压制,一些沪港深基金减持了部分香港公司的仓位,主要减持电力、消费等行业标的。

  华南某大型公募的沪港深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发生在香港的一系列事件对香港本地经济有一定影响,但对于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没有根本性影响。基于对基本面的分析,将积极调整投资策略,努力降低近期事件对基金投资运作的风险。他认为,近期港股的波动错杀了很多基本面向上的公司,将会对优质公司在估值合适的价格买入,相信会带来不错的长期超额收益。

  优质港股投资价值

  持续上升

  对于港股的未来走势,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因素对港股有压制,中长期而言,经历大幅调整后,港股市场估值已低于历史长期平均水平,港股投资价值持续上升,特别是在香港上市的优质内地公司。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港股估值吸引力边际上升,资金面或有小幅改善,但是,短期因素对港股会有压制,盈利预期也难见改善;结构方面,或以高股息的金融地产,以及可能受益政策刺激的非必选消费为主。

  对于港股的中长期走势,上述华南大型公募沪港深基金经理认为,截至7月底,香港市场恒指PE为10.63倍,国企指数PE为8.43倍,在全球市场横向对比中仍然具有价值优势。他表示,看好五类标的:第一,长期稳健增长的中资保险股;第二,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的中资券商股;第三,盈利稳定、股息率具备吸引力的公用事业股;第四,景气向上的大消费行业;第五,成长性与估值具备吸引力的大科技行业龙头。

  程彧表示,从市场估值角度而言,经历较大幅度调整后,目前市场估值已低于历史长期平均水平,随着A股与H股折溢价指数价差持续扩大,显示港股投资价值在持续上升。第四季度如财政与货币政策刺激力度持续,企业盈利下调压力亦将有机会出现改善,并使得市场情绪出现修复。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