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战硝烟再起 又一家基金大幅降低ETF费率

中国经济网

2019-08-07 06:50

  又一家基金公司加入降低指数基金费率阵营。广发基金日前发布公告,决定降低广发创业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及其联接基金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其中,管理费率从0.50%/年下调至0.15%/年,托管费率从0.10%/年下调至0.05%/年,合计费率从0.6%/年下调至0.2%/年。

  截至6月30日,广发创业板ETF资产净值为17.11亿元,为全市场规模第二大创业板ETF;按照其年中规模测算,此次降低费率将减少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599万元。对投资者而言,能够有效降低投资成本,增厚投资收益。

  从整个行业来看,创业板ETF降低费率,最早始于3月15日成立的平安创业板ETF将费率设定为0.2%(0.15%管理费率+0.05%托管费率),打破了通常0.6%(0.5%管理费率+0.1%托管费率)的费率结构。数据显示,目前跟踪创业板指数的股票ETF合计10只,2018年底前成立的存量产品8只,管理费率基本为0.5%,托管费率为0.10%。在这8只产品中,广发创业板ETF率先下调管理费和托管费。目前,广发基金和平安基金旗下的创业板ETF费率同为业内最低。

  值得一提的是,价格战不仅体现在场内交易的ETF,在场外指数基金中也存在竞争,基金公司纷纷增设C份额降低投资者的成本。数据显示,共有8只跟踪创业板的指数基金C份额,从销售服务费来看,3只基金的销售服务费率为0.40%,3只为0.25%至0.35%,广发创业板ETF联接C和天弘创业板C的销售服务费率均为0.20%,其中,广发创业板ETF联接C份额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合计0.20%,为业内最低。

  “对于低成本的指数基金来说,费率是影响投资收益的一个因素。管理费、托管费等固定费率越低,投资者能得到的净收益越高。”广发创业板ETF基金经理刘杰说,短期来看,管理费率下降对投资收益的影响有限,一年仅增加0.4%,但在长周期复利效应之下,费率对总收益的影响将非常明显。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指数基金费率下调是大趋势,如果降费的大环境确实存在,那么同类指数的ETF可能会跟随降费。今年ETF规模增长明显,也吸引了基金公司对这一业务的重视。

  也有基金经理表示,相比海外市场,国内指数型基金费率确实有一定下调的空间。不过,目前能降低费率的都是大公司,ETF规模较大,能支撑起基金的日常运营费用,而多数中小型基金公司旗下ETF的规模非常小,降低费用难以维持日常运营,也不一定能提高基金规模。“我们更多是做产品创新,寻找新的创新型指数品种,比如多做一些指数增强产品,如果指数增强的效果好,其实比降低费率更有竞争力。”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方丽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