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下跳回落 股票型基金逆市加仓

中国证券报

2019-08-12 09:43

  □恒天财富 李洋 朱艳腾

  上周,A股市场下跳回落,两市成交量、成交额有所回升。沪深300下跌3.04%,上证指数下跌3.25%,深证成指下跌3.74%,中小板指下跌3.77%,创业板指下跌3.15%。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动态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2.79倍、1.37倍,市盈率、市净率均下降。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9.13%,相比上期上升2.96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38%,上升1.13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为55.82%,上升3.19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38%,相比上期上升1.13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3.68个百分点,至53.23%;平衡混合型基金上升5.09个百分点,至51.22%;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3.18个百分点,至78.74%,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01个百分点,至18.58%。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7.78%,相比上期上升1.77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05%,上升1.27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为65.24%,上升1.83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05%,相比上期上升1.27个百分点。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上期有所上升,显示基金经理仓位有所加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3%,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9%,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3.4%,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4.6%。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44%,19.3%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21.8%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4.8%。短期来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仓位有所上升。

  上周央行通过发行央行票据回笼资金50亿,无其他公开市场操作。周内资金面极其宽松,市场机构融出充裕,非银机构质押信用资金融出也保持充裕,资金价格维持低位,8月份为财政投放月,预计市场资金面将维持整体宽松格局。上周现券二级市场成交活跃度相对较好,国债整体上涨,有多国央行宣布降息,全球降息潮持续,国内债券收益率下行,利好债市;同时,权益市场大幅回调,外部因素影响加剧,市场避险情绪较浓,对债市起到支撑作用。

  上周A股跳空下跌后触底小幅反弹,两市成交量、成交额有所放开,北向资金转为流入,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色金属涨幅为正。受外部因素影响,A股市场大幅回调,投资者风险偏好显著下降,但市场下跌使事件风险得到释放,A股估值重回低位,下行空间有限;同时,MSCI指数提高A股纳入比例、标普道琼斯指数也宣布按照25%的因子纳入A股,将为A股带来大量增量资金,利好股市。

  长期来看,市场仍大概率修复上行。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把握当前A股点位较低且长期修复向上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风格配置来获取今年市场的修复收益,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近期或继续震荡,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配置高等级信用债产品。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