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去年 35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

中国经济网

2019-08-27 07:22

  “铁打的基金公司,流水的基金高管”,基金公司高管人事变动频繁的问题,在今年依然没能缓解。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25日,已有85家基金公司旗下累计203位高管出现变更,约占2018年全年数量的七成。但与此同时,总经理变更已达35家和68人,均超去年全年。在业内人士看来,包括基金公司总经理在内的高管变更或受监管趋严、股东要求、高管个人发展需求等多方面因素影响。

  8月以来高管变更22人

  8月26日,华商基金发布关于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公告内容显示,原督察长周亚红因退休于8月25日离任。同时,原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高敏转任督察长一职。任职日期为8月26日。从高敏的过往从业经历看,她曾任兰州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计划财务总部主任会计、华龙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计划财务总部副总经理等,在2007年5月加入华商基金,先后担任公司综合管理部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深圳分公司总经理。

  事实上,除了华商基金外,近期还有多家基金公司的高管出现变更。Wind数据显示,8月以来,截至8月25日,已有17家基金公司旗下累计22位高管出现变更,包括新任12人、离任9人以及转任1人。其中,基金公司总经理及代总经理的职位变更共出现8次。最近的一次是诺安基金总经理奥成文因董事会议决定遭停职,由公司现任董事长秦维舟代任。

  据公开资料显示,奥成文曾任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资产经营部副经理、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2002年10月开始参加诺安基金筹备工作,任公司督察长,并于2006年9月29日开始担任总经理,在停职前任职已近13年。对于奥成文被停职的原因等,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诺安基金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人数已超去年全年

  值得一提的是,身为基金公司的“掌门人”,今年以来,总经理一职的变更相对频繁。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25日,年内共有85家基金公司出现了高管变更,变更人数达到203人,分别占到2018年全年合计98家和264人的86.73%和76.89%。

  然而,在总经理的变更方面,年内共有35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出现变动,变动人数合计68人。相比之下,2018年全年则仅有33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变动,合计61人。也就是说,今年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的家数和人数均已超去年全年。

  对此,沪上一位第三方机构人士坦言,一方面,随着监管对于公募基金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要求的趋严,以及股东方对于旗下基金公司盈利能力要求的提高,部分表现一般以及长时间没有达到业绩要求的高管会被调任甚至辞退。而如果基金公司的大股东出现变更,由于公司治理、投研策略等方面可能存在差异,此时也会出现总经理甚至多位高管换人。

  另一方面,从外部环境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相继落地,监管引导证券机构部分业务对标公募基金等现状也导致了公募基金公司人才身价抬升,“挖人大战”时有发生。因此,部分公募高管也可能会选择加盟其他行业。此外,近两年个人系公募基金的兴起,也使得部分希望谋求更好职业发展的基金公司高管出走,选择“另立门户”。

  多因素致“一把手”离任

  正如上述人士所说,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证监会披露信息显示,李永飞、王素文、史振生等人提交的设立景泽基金的申请材料已被接收。而经公募基金内部人士确认,李永飞时任上银基金总经理,一同设立其他个人也多为上银基金员工。据最新公告显示,李永飞因个人原因已于7月18日离任总经理一职。而同样由于个人原因在近期离职的还有泰达宏利基金总经理刘建、国开泰富基金总经理杨波。

  除个人原因外,部分总经理则由于内部工作调整离任,如交银施罗德基金原总经理阮红、农银汇理基金原总经理许金超、工银瑞信基金原总经理郭特华等均在年内升职成为公司董事长。不过,湘财基金原总经理来君则转任公司副总经理。另外,也有国投瑞银基金原总经理王彬、兴业基金原总经理汤夕生和先锋基金原总经理齐靠民因任期届满离任。

  北京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频现或与资管机构的数量增加、可供选择的机会增多有关。他表示,当前已成立的基金公司数量超过140家,无论是新公司还是存量机构都对高管人才有需求,而包括总经理在内的高管在公募基金公司之间的流动也时有发生。

  同时,银行理财子公司、证券公司等资管机构对于基金公司的人才“求贤若渴”,部分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出于多方面考虑也会出现跳槽的情况。“不过,这也有利于资源的再配置,属于行业的正常现象。”该分析人士如是说。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文 贾丛丛/制表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