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动费率基金再开闸 12公司分批试点

中国经济网

2019-09-16 07:03

  证券时报记者从基金公司获悉,浮动管理费率基金有望重新开闸,目前分两批合计12家基金公司试点。

  浮动管理费率基金是指基金管理人收取的管理费与业绩表现直接挂钩的基金,可打破固定管理费“旱涝保收”的模式,实现管理人和投资者利益捆绑。

  “试点分为两批,每批6家。”一位基金公司知情人士称,12家公司多为中长期权益基金业绩较好的公司,以及一些投研实力较为雄厚的大型基金公司。

  据了解,目前已有相关产品获受理。证监会网站显示,两只8月底上报的两年持有期及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已于9月初受理,9月初上报的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也已于近日获受理。

  实际上,早在2013年就有浮动管理费率基金出现,不过主要在2013年至2016年密集成立。2017年监管层曾下发浮动管理费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明确根据收费方式不同,将浮动管理费基金分为两类:一是“支点式”上下浮动管理费基金,基金管理人实际收取的报酬(管理费)与基金的业绩表现直接挂钩;二是提取“业绩报酬”浮动管理费基金,基金管理人在收取固定管理费的基础上,当基金的业绩超越预先设定基准时,按照超额收益的一定比例收取附加管理费。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目前试点的浮动管理费率基金或是采取“业绩报酬”模式,一般是一年业绩超过8%就可进行业绩提成,固定管理费不可以超过0.8%。也有消息称,鼓励采取逐笔计提的模式。同时,重新开闸的浮动管理费基金,银行不能参与附加管理费部分的分成。

  也有基金公司表示,目前浮动管理费基金仍未见到新的指引,它们倾向于等相关指引正式出台后再去评判是否跟进此类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过去浮动管理费基金是一种尝试,未来浮动费率基金的发展仍取决于基础市场表现和基金经理的能力,但“业绩好多收费、业绩差少收费”的模式更有利于将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持有人利益捆绑一致。随着资本市场越来越成熟,此类产品的优势会逐渐发挥出来。

  “投资者是否认可主动权益类基金,关键还要看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如果投资能力出色,投资者也有意愿增加浮动管理费中的业绩提成部分,反之,若是投资能力不行,哪怕不收管理费都不会有人买。对于部分投资能力较强的基金公司而言,推出浮动管理费基金可产生边际改善效应。”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说。

  也有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主动权益类基金的投资收益里可分为贝塔和阿尔法两个部分。若基金公司基于贝塔部分收取浮动管理费,并不太合理,浮动管理费基金首先要设定合理的基准。同时,管理费应该对称浮动,既然下浮管理费存在下限,超过业绩基准收取的那部分浮动管理费,也应该设定上限。此外,还要注意是否会引发基金经理过度冒险行为。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方丽 陆慧婧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