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费+创新 基金公司抢占ETF赛道

中国证券报

2019-09-19 07:24

  惠及千亿规模ETF

  《通知》指出,为降低市场成本、促进基金市场发展,深交所决定于9月12日起暂免收取ETF上市初费、流动性服务商为上市基金提供流动性服务产生的交易单元流量费。同时,自2020年1月1日起,深交所则暂免收取ETF上市月费。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ETF的上市初费和上市月费属于固定费用范围,与基金资产直接相关,目前每只产品是3万元和5000元。据该人士估算,若规模1亿元的ETF在深交所上市,包括前述两项费用在内,其首年固定费用支出将可减少9万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在深交所上市的ETF规模为1102.55亿元。这意味着,深交所此举将惠及到千亿规模的ETF基金。

  “近年来,随着市场有效性和稳定性不断提高,ETF产品作为便捷的指数化投资工具,凭借其高透明性、低费率成本特征,越来越受到市场认可,且逐渐成为全球投资者重要的资产配置工具。”前海开源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监陶曙斌对记者表示,除了上述暂免初费政策外,今年以来深交所还出台了针对ETF交易结算模式等方面的重大举措,这将进一步提升场内交易量,有效激发ETF的市场活力。

  新品频出收益佳

  “ETF产品备受追捧,与其投资工具属性有着密切关系。”华南区某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ETF产品通过跟踪特定指数来瞄准一揽子股票,既能使中小投资者分享到板块行情利好,又能降低中小投资者因判断能力不足引发的个股波动风险,因此越来越受市场青睐。

  另外,ETF的场内交易与换购特点,则能带来明显的流动性优势。鹏华中证500ETF拟任基金经理陈龙对记者表示,结合历史数据和其他成熟市场经验看,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呈现出向头部股票集中趋势,未来部分中小市值股票的流动性会大幅衰减。因此,将流动性较弱的成分股换购为ETF份额,对普通投资而言既规避了个股“黑天鹅”的风险,又能够享受ETF产品较好的流动性。

  记者发现,在今年的结构性行情中,得益于打新、借券和量化选股等方式,权益类ETF整体收益不俗。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市场上共有180只股票型ETF。今年以来,180只产品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为24.18%,平均收益超越基准收益1.99个百分点,且与去年同期的平均回报-18.99%形成鲜明对比。

  陶曙斌指出,在基金公司加紧ETF产品扩张的同时,从细分领域看,今年以来ETF可谓是“新品频出”,如中日互换ETF、国企改革ETF、粤港澳大湾区ETF和商品期货ETF等纷纷发行成立。但记者发现,因投资策略与跟踪基准不同,不同类型的ETF间回报差异明显。比如,56只主题型股票ETF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21.67%,年内超越基准收益0.88个百分点;而34只行业型股票ETF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则高达29.92%,年内超越基准收益3.04个百分点。

  发力差异化策略

  前海开源基金产品部负责人郭磊对记者表示,当前,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通过降费和产品创新来积极抢占ETF赛道。但郭磊认为,目前市场上跟踪主流宽基指数和热门行业指数的ETF产品的竞争态势已相对饱和。

  具体来看,招商深证TMT50ETF基金经理苏燕青指出,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市场有69只宽基ETF一共跟踪24只标的指数。其中,跟踪中证500、沪深300、创业板指、上证50和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ETF数量较多,但这些产品的同质化严重,竞争较为激烈。同时,还有一些主流宽基受到冷落,比如中证100指数和中证1000指数,各只有2只和1只产品跟踪,且规模也相对较小。截至二季度末,49只行业ETF的总规模为391.11亿元,单只平均规模不到5亿元。并且,这些行业ETF虽覆盖到多个行业,但证券、金融、医药、消费和TMT等几个行业的累计规模占比超过82%,而工业、原材料等行业的规模则非常小。

  在未来竞争方面,郭磊认为,主动管理与差异化策略是重要方向。前海开源基金通过引入国内外先进的指数标的、借鉴采用各类领先的量化投资方法,重点发展SmartBetaETF和主动管理类ETF。

  以主题策略为例,苏燕青则观察到,截至9月9日,主题ETF规模排名前五的产品合计为560.58亿元,在所有主题ETF中占比87.83%。记者通过数据发现,排名前五的主题ETF中,有4只成立于2018年10月之后,与国内ETF的新一轮增长周期高度吻合。

  另外,苏燕青指出,当前国内SmartBetaETF发展已在起步阶段,截至9月9日的规模占到了整个ETF市场的3.19%。从具体策略分类看,基本面和红利ETF的规模分别为62.30亿元和40.62亿元,而运用多因子策略(主要包括红利低波、动量成长、低波蓝筹等策略)的ETF总规模也已达到26.40亿元。

  据此,苏燕青表示,投资者选择ETF产品时,除了关注ETF本身的申赎及交易规则外,还要依据自身投资目标或投资策略选择相应产品,如关注底层资产的投资价值和波动性等,才能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

( 编辑:孙朋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