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数量突破6000只 总规模达13.72万亿元

中国经济网

2019-09-23 07:31

  7月份,公募基金迎来两个历史性时刻:全行业基金数量首次突破6000只整数大关。同时,公募各类型基金迎来份额及规模全线增长,而上一次全线爆发还要追溯至2015年5月牛市期间。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公募基金最新市场数据显示,在资产管理规模连续4个月下滑后,公募基金7月份终于再现正增长,总规模达到13.72万亿元。

  数据显示,股票、混合、货币、QDII四大类基金成为7月基金规模增长的主力军,资产规模环比增长均超过2%;其中,股票型基金增长势头最猛,环比增幅达到2.58%。

  公募总规模再现正增长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6家,其中,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82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共1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3.72万亿元。

  相比6月份,7月公募基金总规模增长了2591.62亿元,份额从12.8万亿份增长至13万亿份;规模环比增长1.93%,份额环比增长1.53%。

  这也是公募基金总规模在连续4个月下滑之后再度回到正增长轨道。今年前两个月,公募基金规模出现净增长势头,2月末创出14.28万亿历史新高。而从3月份开始,占据公募基金近半规模的货币基金掉头向下,拖累公募基金整体规模重回13.7万亿元附近。不过,相比去年年底,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总规模依旧获得6808亿元的增长。

  各类基金份额、净值

  全线爆发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投资者7月踊跃申购基金,同时,在国内外资本市场行情配合下,基金净值也全线增长,各类型基金产品无论份额还是净值均获得显著增长。

  从基金份额变化上看,QDII增长最为突出,份额从6月末的726.45亿份增长至759.09亿份,增幅达到4.49%。在全球央行降息浪潮下,黄金类QDII基金表现抢眼,越来越多普通投资者开始关注该类产品,还有不少投资者加入原油QDII基金的“抄底大军”。此外,股票、货币基金份额增幅也达到2%以上。

  从基金净值规模变化上看,各类型基金也是全线报捷,股票、混合、货币及QDII基金规模增长均超过2%。作为科创板打新的主力品种,混合型基金净值规模增长了2.44%,远超0.34%的同期份额增幅。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也是2012年12月公募基金月度统计数据以来,时隔4年多,再次迎来份额及规模全线增长的单个月份。在今年1、2月份的基金规模正增长中,股票基金份额出现小幅缩水,投资者落袋为安意愿比较强烈。

  上一次公募基金份额规模全线增长要追溯至2015年5月牛市期间。当时,混合型基金份额及规模单月增幅达到60%以上,混合型基金规模从1.3万亿飙升至2万亿以上。

  基金数量突破6000只

  今年7月份,公募基金数量从上个月的5983只增长至6038只,首次突破6000只大关。相比去年年底,公募基金产品数量增长了412只,增幅在6%左右。

  近年来,公募基金数量快速增长,为防止盲目申报、扎堆追逐市场热点的现象,日前,有关部门对“迷你基金”数量较多的基金公司申报新基金提出了新的要求,如公司旗下“迷你基金”数量超过7只,该公司新基金审批节奏将受到限制。

  “近期听到传闻,要求承诺迷你基金清盘、转型、合并,因为影响巨大,也出现了较多不同的声音。目前对于迷你基金的态度是,有些公司迷你产品情况比较严重,虽暂不做强制要求处理,但基金公司要引起足够重视。”一位基金公司产品人士说,针对迷你基金的处置方案仍有待进一步明确。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