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发行市场分化加剧 大型公募吸金能力显著

中国经济网

2019-09-23 09:23

  近期权益类基金发行回暖,多只产品首募金额达到十亿甚至几十亿级别,但“爆款”基金依然多出自大型基金公司,基金募集市场分化趋势愈演愈烈。

  Wind统计显示,截至9月20日,8月以来共有47只主动权益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宣告成立,合计募资373.5亿元。其中,9只产品的成立规模超过10亿元,合计募资257.87亿元,占新成立主动权益产品募资总额的近7成。这些首发“吸金”能力较强的基金均来自大型公募基金公司。

  具体来看,南方智锐混合A以59.15亿元的募资额成为8月以来成立规模最大的主动权益基金。广发睿享稳健增利和富国智诚精选3个月首募规模分别为35.77亿元和35.23亿元。华夏常阳三年定开募集期也获得30亿元以上的资金认购。此外,嘉实价值成长和招商瑞文首发募资金额在20亿级别,其余三只成立规模在10亿级别以上的基金分别来自华宝、易方达和汇添富三家基金公司。

  据基金公司最新规模(非货币)排名显示,上述9家基金公司,除华宝基金外,其余8家公司均位于二季度末公募规模排行榜前十。

  与此同时,当前市场环境中,不少基金公司主动权益产品发行艰难,勉强达到2亿元踩线成立的基金不在少数,发行失败的案例亦渐次增多。

  就指数产品而言,8月以来成立的23只指数基金产品中,7只首发募资额超过10亿元。其中,9月20日成立的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嘉实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广发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富国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等4只产品首发合计吸金406.87亿元。另外,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成立规模41.53亿元,博时中证500指?ETF和建信沪深300红利ETF的首发募资额则分别达27.61亿元和12.64亿元。

  不难看出,首募“吸金”能力最强的指数基金同样均来自大型公募。反观另一面,发行规模在2到3亿元的ETF产品有10只,多来自中小型公募。

  华南一家大型公募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去年以来基金发行市场“头部效应”越来越突出。在他看来,对于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更有财力和物力打造爆款产品,投资者粘性随之增加。

  “从互联网角度看,如果将一家公募公司或一位基金经理看做一件商品,互联网的发展将会带来头部公司或单个基金经理IP价值的提升。事实上,互联网的本质就是打破信息不对称,增加品牌集中度。另一方面,资产管理行业的人力、品牌运营、投研体系等整体成本逐渐走高,也会带来龙头公司集中度上升。”

( 作者:张燕北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