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只中证红利ETF——招商中证红利ETF正在发行

中国网财经

2019-10-25 20:51

  记者获悉,招商基金推出的国内首只中证红利ETF——招商中证红利ETF(认购代码:515083,场内简称:中证红利)自10月21日至11月22日进行发售。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填补了此前十余年中证红利指数无ETF跟踪的市场空白。中证红利指数精选100只A股市场高分红股票,从长期历史业绩来看,年化收益率显著跑赢大盘,在震荡市和熊市优势尤为明显。Wind统计显示,招商中证红利ETF费率远低于当前市场现有的红利指数基金,而该产品在分红机制的灵活创新则有望为投资者带来较为稳定的分红现金流,有利于长期持有。

  投资者可选择网上现金认购、网下现金认购和网下股票认购3种方式。其中,网下现金认购和网下股票认购的日期均为10月21日至11月22日,网下现金每笔认购最低50万元;网上现金认购的日期为11月20日至11月22日,每笔认购1000元起。

  招商中证红利ETF拟任基金经理之一刘重杰表示,红利在海外成熟市场是一个持续有效的因子,根据AQR资产管理公司创始人Asness的研究,高分红的股票不一定会丧失成长性,而低分红的公司则可能是过度投资浪费了自身的现金流,统计显示公司未来成长性反而与分红有一定正相关关系,分红可以作为公司治理的替代变量。另外,分红本身是从现金流的角度,使得持有人能够稳定地获得持续性的收入,其他因子并无现金流的属性。

  随着A股股息率逐渐赶上海外成熟市场,资本市场配置要素不断优化,以红利策略为主的产品愈发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中证红利指数覆盖沪深两市,选取在全市场上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 100只股票为成份股,代表了A股市场高分红股票的整体状况和走势。

  从历史走势来看,中证红利指数牛市能涨熊市抗跌,长期业绩稳定。在上涨市中不输主流指数,震荡市和下跌市中又能跑赢大盘,长期投资价值明显。Wind数据显示,从近年业绩区间表现来看,在2014年-2015年的上涨市中,中证红利以166.22%的收益大幅跑赢沪深300,仅略次于中证500;在2016-2017年的震荡市中,中证红利以16.12%的涨幅战胜中证500及沪深300;在2018年的下跌市中,中证红利抗跌特性凸显,回撤明显小于沪深300和中证500。

  招商中证红利ETF为国内市场上首只跟踪中证红利指数的ETF产品,同时费率也低于当前国内市场上所有已成立的红利指数基金。Wind数据显示,相比全市场现有的红利指数产品,招商中证红利ETF管理费0.20%仅仅不到同类平均1/3水平(同类平均0.68%),托管费0.10%也低于同类平均0.13%的水平,如此低成本优势无疑对投资者更有吸引力。

  招商中证红利ETF在分红机制也做了积极创新。基金收益分配(即分红)原则为当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超过标的指数同期增长率达1%以上时,可进行收益分配,且基金收益分配不须以弥补浮动亏损为前提。在此较为灵活的分红机制下,投资者有望获得较为稳定的分红现金流,这与其他Smartbeta因子差别较大,有利于投资者长期持有。

  业内人士指出,ETF运营成本较高,对基金公司的综合实力要求较高。而招商基金作为前十大基金公司,投资实力雄厚,平台资源丰富,在指数投资领域已经积累了深厚的管理经验,在产品布局上也极具前瞻性,尤其在细分景气行业布局上得到市场充分认可,其在指数产品尤其是ETF领域的大力开拓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