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鱼晋华:发挥公募资管特长 为客户打造全天候投资顾问能力

中国网财经

2019-11-06 10:20

  “基金很赚钱,基民不赚钱。”已经成为百姓理财的日常中,老生常谈的话题。

  一直以来,国内公募行业为了解决这个“顽疾”,始终致力于从基金产品端发力。而如今,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的正式落地,将为这一问题的解决开辟重要的道路。

  21年来,作为价值投资的标杆,公募行业的先锋,南方基金此番一如既往擎旗而上,顺势发布了旗下智能投顾子品牌“司南智投”。

  南方基金宏观研究与资产配置部总经理鱼晋华表示,基金投顾业务的发展,是国内外科技发展和资管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作为国内老牌公募的代表,南方基金将一如既往地发挥自身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通过“司南智投”作为载体,一键式为每一位客户量体裁衣,提供三大场景式的投资解决方案。

  顺应趋势 解决长期资产配置痛点

  所谓“公募基金的投资顾问业务”,主要是指拥有相关资质的投资顾问机构,接受客户委托,在客户授权的范围内,按照协议约定为客户做出投资基金的具体品种、数量和买卖时机的选择,并代替客户进行基金产品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

  在国内,券商投顾业务发展依旧,而此番基金投顾破冰试点,被喻为“买方投顾时代”的行将到来。

  而在国际上,以美国为代表的成熟资本市场,投顾业务的发展早已如火如荼。

  在鱼晋华看来,美国投顾业务的迅猛发展,有其特定的国情与驱动因素。投顾行业的快速发展,反过来也在推动美国资管行业的重塑。“美国一些大型共同基金公司通过在投顾业务上的战略性布局,事实上也在推动资管行业与财富管理行业的整合。”

  回到国内,中国的公募基金行业已经有21年的历史,创造了非常优秀的长期年化业绩。然而,根据基金业协会的统计,大多数的基金投资者并没有很好的分享到公募基金行业创造的回报。

  在鱼晋华看来,对于“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痼疾,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

  第一、投资者在基金投资中缺少合理的资产配置,导致基金投资往往过度集中在单一资产上。比如全是货基,看起来很安全,但是长期收益过低,无法抵御通胀风险。或者资产配置过于集中于股票型基金,导致收益波动性非常大,降低了投资体验。

  第二、在于投资者在基金投资中没用应用恰当的策略,导致很多基金投资者往往是像交易股票一样,频繁的去申、赎基金。造成的结果往往是高买低卖,从而大幅的影响投资收益。

  而作为南方基金投顾业务的重要载体——“司南智投”,正是瞄准了这项基金行业痛点而精心设计的产品。

  “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有自己的国情与特定阶段。但在数字化与智能化时代,借助于科技赋能、更好的服务于投资者,满足投资者日益个性化的需求,是中外资管行业所面临的共同趋势。我们希望通过投顾业务的发展为投资者提供更为多元化的产品类型;并通过结合产品的开发与组合构建,为投资者提供不同场景下的解决方案。”鱼晋华表示。

  集聚优势 发挥公募基金专业资管能力

  公募投顾业务现行试点,未来向全市场铺开势在必行。业内人士指出,在未来诸如证券公司、银行以及第三方销售平台,均有望参与公募投顾业务。

  面对国内资管行业千军万马的竞争,南方基金将如何做到一马当先?差异化的突破点在哪里?

  “与银行等平台相比,公募基金公司的优势在于投资能力与基金产品设计能力,也即在于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鱼晋华表示。

  而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在鱼晋华看来,依托的则是公募基金行业20多年的规范发展、强大的合规风控体系建设与科学的投研体系、人才体系建设。

  南方基金作为国内规模位居前列、投资绩效优秀、产品丰富的专业投资机构,在投资策略和解决方案上有丰富的经验。公司为投顾业务的推出做出了多年的准备。公司早在自有APP平台上已推出系列基于目标风险策略的账户式基金组合。通过对于宏观经济中的快变量,以及大类资产的估值变化以及相对性价比的跟踪研究,实现动态性资产配置,以期帮助组合获得了更多的阿尔法收益。

  而“司南智投”作为公司全新发布的投顾品牌,是公司财富管理体系的一次升级。鱼晋华强调,以公司资产配置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以及客户服务能力为依托,实现了投资及顾问服务价值链条的整合。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司南智投”呈现,更通过与天天基金合作,面向全市场所有公募基金产品作为底层基金产品,此番创举在行业内独树一帜,为的就是可以帮助投资者充分实现优选基金的目的。

  谈到与天天基金的合作,鱼晋华认为这将会是一种互相促进的合力双赢局面,最终受益的是每一位客户。她谈到,基金公司作为专业的投资机构,在资产配置、策略组合构建和管理、底层基金分析评价等方面非常有优势。而作为第三方销售公司代表的天天基金,有代销全市场的基金产品,同时也有较多的零售客户资源,以及相关的客户风险偏好和交易习惯相关的数据。

  “我们将在客户资源领域进行拓展,同时通过科技赋能,致力于打造全天候的投资顾问能力。”鱼晋华表示。

  量体裁衣 三大场景助力投资者生财有道

  面对星辰大海式的基金市场,如何明辨方向,做到“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筛选出最合适每一位客户的产品?

  鱼晋华表示,根据相关制度和指引规定,南方基金建立了投顾业务基金备选库管理制度,并制定了相应的基金入库标准和流程,并且由公司的投顾业务投资决策委员对投顾基金备选库的出入库进行审核。

  在基金选择的方法上,鱼晋华介绍,南方基金基于“四P原则”,即人(people)、投资理念(philosophy)、组合(protofolio)和业绩(performenc),构建和研发了自身特有的基金研究评价体系。

  在基金研究中,结合定量与定性研究,对包括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以及基金产品在内的三个维度展开多角度研究。

  在基金经理层面,南方基金关注基金经理所管理所有产品的投资绩效。通过净值分析风格模拟将基金进行量化分类,在各细分类型下,进行基金的量化评价筛选,关注风险调整后收益、超额收益、超额收益的稳定性、以及风格的稳定性。

  南方基金关注基金经理对于产品的运作思路及市场观点,会对基金持仓分析进行深入分析,通过分析产品在不同市场环境中的表现进一步分析印证投资经理所适应的市场环境。

  “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还开发出南方基金自有的资产配置及基金研究量化投研平台。”鱼晋华表示,“在这个量化平台上,有功能丰富的资产配置模块、策略开发模块、基金分析、基金组合构建等模块,从而帮我们可以更加高效的开展投顾相关投研工作。”

  鱼晋华阐释,为满足客户各类投资理财需求,南方基金为客户提供三大场景的投资解决方案:

  第一、绝对收益场景,满足低风险客户追求5-6%的理财需求。通过运用类CPPI策略,以低风险资产积累安全垫,再基于安全垫,通过风险预算来确定风险资产的风险敞口,组合动态管理过程中严格控制组合回撤。

  第二、目标风险场景,根据客户风险偏好提供风险由低到高的目标风险型配置组合,通过运用目标风险策略,在特定风险目标和约束下,追求组合长期稳健增值和相对业绩比较基准的超额收益。

  第三、多因子股基精选场景,面向高风险纯权益投资客户,我们提供纯指数化被动投资组合方案和主动精选股基组合方案,同时考虑客户偏好价值还是成长风格均有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展望未来,鱼晋华表示:“我们希望随着投顾业务的推出,通过更加合理的资产配置,通过线上与线下投资顾问的贴心服务与陪伴,能帮助更多投资者更加理性的面对市场的波动,减少投资者基金投资中不理性的投资行为,从而帮助投资者系统性改进基金投资的体验。”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