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基金黎新平:受益于外资流入 MSCI质优价值100投资价值显现

中国网财经

2019-11-19 16:56

  近期,MSCI三度扩容的消息又点燃了A股市场。外资持续流入会助涨哪些板块,是投资者普遍关心的话题。作为与MSCI直接合作的基金产品,大成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ETF存在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大成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ETF基金经理黎新平接受采访时表示,MSCI质优价值100的选股因子主要是价值因子和质量因子两大类,致力于选取即以合理的估值投资于高质量、低波动风险的股票。从投资理念和资金层面,MSCI质优价值100都将直接受益于外资流入。

  多因子量化显优势

  当前基金市场中,包含“价值、红利、低波动”等标签的基金产品并不算少,大成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ETF差异化的优势何在?

  对此,黎新平表示,首先指数中包含“价值、红利、低波动”等单个标签的指数都可以归类为单因子Smartbeta指数。目前国内Smartbeta处于起步阶段,红利、价值、质量等基本面因子是目前国内指数基金被应用最多的选股策略。

  “而MSCI质优价值100指数是多因子Smartbeta指数,根据一定的选股逻辑及选股策略通过多个因子来进行投资组合的构建。”黎新平指出。

  黎新平阐释,MSCI质优价值100的选股因子主要是价值因子和质量因子两大类,具体包括盈利性、杠杆率、盈利稳定性、市净率、预期市盈率等多个优化因子,同时兼顾了低波动因子,在指数成份股中剔除了波动风险较高的股票。这种因子组合的构建主要反映“漂亮100”的投资理念,也即以合理的估值投资于高质量、低波动风险的股票。

  从因子发展的角度来说,黎新平指出,“多因子相较于单因子模型选股思路上更完整,稳定性更强,对收益也有更好的解释能力。”从海外Smartbeta策略的使用情况看,多因子组合策略相对于其他策略增长更为迅速,机构投资者接受程度更高。MSCI质优价值100指数是对国内Smartbeta策略的补充,从供给上为市场增加策略多样性。

  其次,产品的标的指数是大成基金和MSCI合作研发的指数,结合了大成量化投研能力与MSCI在指数编制上的优势。大成量化主导指数投资理念和选股策略,MSCI利用Barra投资组合风险分析的优势,使用MSCI Diversified Multi-Factor Index Methodology进行组合优化,以期为投资者提供更理想的指数投资工具。

  受益于外资流入

  近年来,国内资本市场逐步加大开放力度,以MSCI为代表的外资加速进场,带来成熟理性投资理念的同时,A股核心资产也被逐步加码。

  随国内市场推出QFII和RQFII制度,建立陆港通机制以及A股纳入MSCI和富时,资本市场逐步加大开放力度,带来以MSCI为代表的外资加速进场,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带来了成熟理性的投资理念,同时也使外资机构在A股的资金边际影响得到提升。

  黎新平阐释,从投资理念和选股策略上看,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指数追求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选股策略是“质优、价值、低波动”。而从MSCI宣布A股纳入以来,北上资金实际所表现出来的选股偏好与MSCI质优价值100的选股思路也表现了高度的一致性。

  从资金层面看,11月底MSCI扩容, 北上资金在10月底已经出现显著的增加,外资陆续开始进行布局。根据过往经验,在扩容生效日前后会有较大规模的资金净流入。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指数成份股当前纳入权重占比84%,在纳入因子提升后,纳入权重将达94%。

  “因此,从投资理念和资金层面,MSCI质优价值100都是外资流入受益最大的指数之一。”黎新平表示。

  展望未来市场一段时间走势,黎新平认为,业绩基本面仍然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选股因素。三季度,尽管A股整体上净利润增速稳中略有回升,但营收增速仍在下行。

  叠加四季度对宏观经济的预期仍不乐观,黎新平认为,选股上可能会逐渐回归基本面的价值投资理念,以盈利高、业绩稳健的股票占上风。也不排除今年前三季度获利的资金在未来一段时间对防守因子如低波动的倾斜。其次,市场的另外一个重要影响因素是外资。我们前面谈过,随着外资的加速流入、话语权的提高,外资的配置策略会影响市场的走势。

  进入11月,MSCI的扩容将会进一步为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过往外资选股偏大市值、低估值、盈利稳定,高流动性等特征,而本次扩容集中在大盘和中盘股,因此大中盘低估值和盈利稳定的股票都会是外资重仓配置的板块。

  “所以,整体上,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业绩优、盈利稳、估值不高的股票会有超额收益。”黎新平坦言。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