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震荡下行 基金仓位逆势提升

中国证券报

2019-11-25 07:16

  上周A股震荡下跌,北向资金逆市流入。沪深300下跌0.7%,上证指数下跌0.21%,深证成指下跌0.22%,中小板指下跌0.35%,创业板指上涨0.3%。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动态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2.74倍、1.36倍,市盈率有所下降,市净率持平。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3.24%,相比上期上升1.65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35%,上升1.1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0.2%,上升1.72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35%,相比上期上升1.1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2.03个百分点,至57.98%;平衡混合型基金上升1.14个百分点,至54.88%;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1.22个百分点,至81.85%,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89个百分点,至21.83%。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70.16%,相比上期上升0.7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7.88%,上升0.42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7.85%,上升0.73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7.88%,相比上期上升0.42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92个百分点,至57.89%;平衡混合型基金上升0.35个百分点,至61.4%;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57个百分点,至83.81%,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7个百分点,至20.08%。

  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21%,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6.6%,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0.7%,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1.7%。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34%,30.2%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26.4%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9.5%。短期来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仓位均有所上升。

  上周央行逆回购投放资金30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500亿元,周内净投放资金3500亿元。上周税期已过且周初央行连续逆回购投放,流动性大幅宽松,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上周现券二级市场成交活跃,市场情绪转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10期国开债收益率震荡下行,央行降息消息逐渐被市场消化。

  A股市场上周震荡下行,申万一级行业中钢铁、建筑材料和采掘行业涨幅较大。上周白马股集体回调,带动权重板块放量下跌,投资者防御情绪愈发浓烈。本周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比例,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的同时有望带动投资者情绪,但考虑到央行降息利好消息逐渐被消化、临近年末市场面临获利盘压力,叠加外部影响因素仍然存在,短期市场进入筑底期且仍有回调风险。长期来看,市场仍将大概率修复上行。

  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理念,把握当前A股点位较低且长期修复向上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风格配置来获取今年市场的修复收益,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近期或继续震荡,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配置高等级信用债的产品。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