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银安盛基金:疫情短期对市场情绪形成扰动 不改中长期运行趋势

中国经济网

2020-02-03 10:02

  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始于2019年岁末,在2020年春节前夕爆发,除去病毒本身的因素,由于疫情爆发在春运期间,因而快速向全国蔓延,从目前的传播区域与确诊人数来看,已经超过了2003年非典疫情。相较于03年,当前我们面临的外部环境复杂、经济体量已经较大、经济内生发展所处的阶段也不同,因而我们判断,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会大于非典,03年非典大致影响了当年GDP增长的0.3%-0.5%左右,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可能高于这个数字。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疫情从来都是一个外生变量,对经济的冲击是短暂的,疫情消退后,经济活动会恢复常态。03年非典过后,我国经济迎来了一个明显的上升周期。

  当前的宏观经济处于阶段触底、企稳的阶段,本次疫情会对经济有短暂的冲击,但是它不会改变经济中长期的运行趋势。后续我们需要观察本次疫情持续的时间以及控制的效果来对经济运行作进一步判断,我们看到当前党和政府正在采取强有力的手段对疫情进行防控,而广大民众已经充分理解与意识到疫情的严峻性,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疫情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得到有效控制。从目前情况来看,疫情肯定会对一季度经济产生较大影响,按照疫情爆发、控制、消除的时间规律来看,二季度经济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因为疫情对绝大多数行业的冲击都是暂时的,所以随着疫情消除,经济活动会随之恢复,现在压抑的越久,后续反弹就会越强烈。

  对权益市场而言,浦银安盛基金认为疫情对资本市场有冲击,但是决定市场走势的根本因素还是经济的中长期趋势与结构的变迁。在开市后一两周的时间内,投资者的情绪波动会对市场运行造成扰动;在一个季度左右的时间内,需要关注经济数据变化对市场的影响。

  分产业来看,疫情爆发期内第一、第二、第三产业都会受到影响,第三产业冲击最为直接、影响较大。具体而言,由于本次疫情爆发在春节,春节是消费旺季,所以对消费行业冲击较大,如电影院线关闭、旅游市场冻结,餐饮、购物、教育、交通运输等行业都受到较大影响,可选消费影响大于必需消费,服务型消费影响大于产品型消费,社交型消费影响大于一般性消费。我们必须认识到消费需求不是消除,而是暂时的遏制,一旦疫情解除,压抑的消费需求会迅速恢复甚至爆发。

  对于制造业而言,我们了解到绝大多数制造企业都遵循了当地政府的安排,普遍安排在2月10日复工,延迟一周开工对大部分制造型企业当年收入影响不大,而部分企业由于订单较旺,春节一直就在生产的影响则更小。但是企业也普遍表示,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可能会面临原料、产成品的运输物流风险。在这次疫情过程中,我们也观察到民众对个人医疗防护的意识显著增强,医疗防护、器械、药店都受益较大;企业在思考将本地业务更多的放到云端,视频会议可能会越来越多的代替本地会议;游戏行业数据显著提升,手游“王者荣耀”的单月流水创历史新高等。

  浦银安盛基金认为,短暂的阴霾终将被阳光驱散,短期的冲击不会改变中长期经济的运行趋势,股市也自有其内在运行规律。在这样一个波动较大的市场,机构投资者能够更好地发挥专业能力,去伪存真、聚焦长期,力争更好地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