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不畏浮云立足长远? 坚定看好A股长期价值

中国网财经

2020-02-04 12:11

  2020年2月3日,尽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斗还在继续,但中国股市还是如期开市,迎来了春节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在开盘前一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接受记者访问,就证券市场的开市考虑、开市后的交易保障及疫情防控、风险应对等问题进行了阐述。李超副主席在访谈中直面问题,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股市是否如期开市的不同影响,向市场传递了监管部门尊重市场运行规则、落实防范市场风险措施、切实开展抗击新冠疫情工作、持续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的态度和决心。

  中国股市如期开市合理且必要

  首先,如期开市是对证券市场运行规则的尊重。如李超副主席在采访中所述,关于股市开市的时间,不论是2月3日如期开市,还是继续延迟,均有利有弊。股市是经济社会的晴雨表,其运作自有一套透明和确定的规则,股市交易规则不宜随意更改,否则会影响市场预期,进而影响股市的自我修复和调节功能。中国股市在2月3日如期开市,体现了我国证券市场运行机制的平稳顺畅,也向全体市场参与者传递了监管部门对于市场运行规则的尊重和对于中国证券市场国际化形象的重视。

  其次,如期开市是缓释各类市场风险的必要举措。中国证券市场有近38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约59.3万亿元,是全球第二大证券市场。中国证券市场的投资者人数已达1.6亿,随着中国证券市场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RQFII 、互联互通机制、基金互认等直接或间接参与中国证券市场的程度也日益深入。如果A股休市时间过长,积累的各种压力会越大、不确定因素会更多,对境外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和投资操作造成影响,可能对后续市场产生更大的波动风险。此外,证券市场与其他金融市场关联性强,由于银行间市场、外汇市场、债券市场将于2月3日开市,如果股市单方面休市,可能导致跨市场交易的投资者出现流动性困难,金融体系的正常运行会出现障碍。因此,如期开市是立足根本、着眼长期缓释各类市场风险的必要举措。

  再次,如期开市已有多项措施保障,将有效控制风险、不对疫情防控产生拖累。随着科技的持续进步并经过多年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文化建设,中国证券市场在信息披露、投资交易、清算交收、业务监管等各个业务环节的数字化、自动化程度日益提升,对现场/线下、人员聚集型场景的需求大大减少。自2012年开始,证监会在全行业范围内推动证券公司普遍实现了证券经纪业务信息技术系统大集中管理,目前,通过互联网渠道进行的证券交易超过95%,还保留了电话委托下单的服务方式,在技术上可以避免投资者聚集。证监会还于1月28日发布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开市后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开市后,将仅安排最低限度的现场值守人员,并要求所有进入现场人员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实施定时、定期清洁消毒等处理。此外,证监会还对期货的夜盘交易、特殊时期的融资融券交易、公司债的还本付息等可能因新冠疫情引发风险的业务做出了专门的安排、制定了专门的措施,保障开市后市场的正常运行。

  新冠疫情对A股市场的短期冲击有限,A股中长期仍有较好投资机会

  近期新冠疫情仍在持续。从短期来看,新冠疫情可能对A股市场构成负面冲击。但从中长期来看,疫情不会改变A股慢牛的长期趋势。当短期利空和担忧释放后,随着疫情逐渐受控,市场情绪将逐步改善,长期仍看好A股的投资机会。

  短期中疫情对市场有阶段性负面影响,是市场波动放大的诱因,但疫情通常不会对经济体宏观增长和企业盈利的长期趋势造成根本性影响。从历史经验看,疫情的影响不改市场运行的长期趋势。03年非典疫情仅对消费有阶段性冲击,且在疫情过后迅速恢复,对投资、工业增长等影响较小,对GDP整体冲击有限。以受影响最严重的消费领域为例,从2003年2月开始,社零增速下滑,之前几个月在9%-10%的平台上,2月份下滑到时8.5%,4月份为7.7%,5月份更是低至4.3%,创下1995年有此数据以来的最低值。疫情得到控制后,社零增速6月份迅速恢复到8.3%,之后几个月均在9%、10%以上的平台运行。此外,分析近20年来全球历次重要疫情对主要市场的影响,可以发现疫情高峰过去后的3个月均迎来强势反弹,且均未单独因疫情影响演化为长期熊市。

  考虑到此次的新冠病毒在传染能力上相对非典更强,但致死率与杀伤力相对较弱。尽管疫情扩散和爆发更快,但政府应急响应、隔离政策和医疗技术能力都比非典时期有了飞跃式提升,新冠疫情的持续期可能相对较短,对市场的阶段性冲击也相对有限。随着天气逐步转暖,隔离措施效果逐渐显现,病毒继续扩散的风险将逐渐受控,届时随着投资者情绪的修复,A股市场可能将继续走出慢牛。

  在疫情受控后,终端需求将逐渐恢复正常,企业盈利和经济增长的趋势也将回归常态。在新产业层面,5G建设、创新推进等新兴业态的发展和变革趋势不受影响,疫情甚至可能加速催生新业态、新技术的发展,线上办公、网络娱乐消费等产业也可能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总体而言,A股市场在中长期仍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一方面,持续深化改革与加大开放推动A股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外资与各类中长期投资者占比持续提升,短期事件性冲击对长期资金的影响相对较小。另一方面,A股在全球主要市场中相对估值较低,相对自身的历史估值也处于较低水平,在长期经济增长保持稳定的背景下,疫情冲击不改A股长期趋势。

  嘉实基金将恪尽职守、在非常时期坚持做好管理人的各项工作,并在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的指导下积极开展疫情抗击工作。

  嘉实基金作为资产管理行业的一员,将在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的指导下,坚守业务岗位、保障各类产品正常、平稳运作,提升特殊时期的服务能力,积极抗击新冠疫情。

  公司在保障业务安全的前提下紧急启动了部分岗位远程办公机制,减少办公区人员聚集和员工往来办公场所可能导致的风险。疫情期间,在岗办公的员工尽量减少面对面会议,但可采用电话或视频形式开展会议、路演、客户服务等相关工作。

  公司启动紧急捐助工作程序,捐款500万元支援新冠疫情防控。公司通过嘉实公益基金会分别向湖北省慈善总会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计捐赠500万元人民币,为防控疫情贡献应有之力。其中,捐向湖北省慈善总会的200万元,主要用于湖北地区疫情防控;捐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3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赴武汉支援的医疗队,为在疫情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提供相关保障。同时,嘉实基金还将密切关注疫情防控进展;如有需要,嘉实基金还将提供后续补充捐助,以确保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

  李超副主席针对2月3日开市的访谈,对资本市场当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向市场传递了清晰和坚定的信心,为证券机构和从业者近期的工作安排指明了方向。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各行各业从业者的坚守下,在全国人民的通力协作下,新冠疫情必将得到彻底控制和消除。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