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基金陈立:调整或在短期快速到位 看好权益市场中长期投资机会

中国网财经

2020-02-05 15:46

  2020年春节后A股首个交易日,在新冠疫情影响下,避险情绪明显释放,市场迎来大幅调整。在此背景下,生物医药相关板块及个股多实现逆势上涨,北向资金逢低抢筹。金鹰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陈立认为,突发疫情带来市场短期的恐慌,但目前政府和全民群防群控,坚信疫情终有改善时点。并表示,相比于2018年金融去杠杆对市场持续的冲击,我们当前并不悲观。疫情对短期经济造成冲击,但中国宏观经济整体的韧性较强,后续有望通过适度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来对冲,除非疫情影响复工更长时间。

  春节前夕,2019年基金四季报陆续披露完毕,由陈立管理的金鹰主题优势基金2019年四季度的基金资产组合情况及报告期内投资策略得以曝光。通过整理该基金2019年半年报、三季报和四季报中,各报告期内投资策略可以看出,正是得益于对市场行情的有效研判和前瞻布局,陈立管理的金鹰主题优势基金2019取得了亮眼的业绩。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去年年度收益率达62.95%,排名同类可比基金前13%。从基金经理的调仓路径来看,2019年上半年,在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农业、家电、计算机板块涨幅居前的背景下,该基金一季度重点配置了新能源、医药、农业、计算机、传媒、5G等板块,二季度在结构上降低了TMT板块配置,增加了消费板块配置;三季度,基金根据景气度的变化,增加了电子板块配置,降低了新能源、农业等板块配置,整体仓位从6月底的74.46%提升至77.82%;到了去年四季度,基金根据市场变化再次将仓位提升至90.58%,所配置的消费电子板块有所表现。

  对于今年一季度的市场走势,陈立在金鹰主题优势基金的2019年四季报中表示,预计稳增长政策和科技驱动背景下,市场仍存在结构机会。中期而言,全球资产配置的比较优势、全社会广谱利率下行、证券市场的深化改革等积极因素,都将在中长期利好权益市场发展。对于金鹰主题优势基金的后续操作策略,陈立表示,将继续围绕内需和创新主线,在把握产业中长期景气背景下,优选估值和业绩增长匹配的优质标的。

  面对当下疫情带来的市场调整,陈立近期进一步表示,对权益市场而言,预计短期快速调整到位,消费、投资相关板块短期受到冲击可能较大。但恐慌丝毫无益于我们投资决策,理性分析来看,以科技、消费升级驱动的中长期行业逻辑不会因为短期疫情而破坏,因此,在市场回落过程中,我们将择机增持TMT、新能源、医疗健康等景气行业。

  放长眼光看,陈立认为,全球资产配置的比较优势、全社会广谱利率下行、证券市场的深化改革等积极因素,都将在中长期利好权益市场发展。我们将继续围绕内需和创新主线,在把握产业中长期景气背景下,优选估值和业绩增长匹配的优质标的,努力为持有人获取中长期良好回报。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