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行业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将努力维护市场及业务平稳有序运行

中国广播网

2020-02-06 14:23

  近日,中国证监会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为维护资本市场平稳有序运行,保障生产经营活动和资本市场各项服务正常进行,公募基金管理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中国证监会《通知》要求,认真、及时制定落实方案,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2020年1月31日18时,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共收到133家公募基金管理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应急管理预案,分别从组织机制、人员管理、场地及系统安排、投资者权益保护、业务问题排查、后勤保障等方面做好相关准备。

  在组织机制方面,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些公募基金公司持续、高度关注其发展情况,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工作组,每日通过邮件、微信群、电话会议等方式密切沟通、商讨跟踪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等。

  在人员管理方面,为保障节后公司各项业务正常运营,确定投资、风控、交易、运营、IT等各个关键岗位的AB岗安排,确保特殊情形下有人员替岗;同时,根据相应假期安排,在假期拟实行现场轮值安排,除部分值班人员进行现场办公外,其余非现场值班人员将远程办公,从而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感染风险,为后续业务持续运营做好准备。

  在场地及系统安排方面,有公司通过多处不同办公场所互为备份,有公司设有多个自建机房,重要信息技术系统可在多个办公地点访问,互为备份,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也为远程办公提供技术系统支持,确保业务连续性。

  在投资者权益保护方面,大部分公司已发布相关提示性公告,建议广大投资者通过非现场方式进行交易活动,同时理性、客观分析疫情影响,秉承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的理念,依法合规开展投资活动;针对春节假期延期的业务影响,发布公告并与销售机构形成联动,进一步做好投资者投诉的沟通及处理工作。

  在具体业务方面,部分公司按产品类型对可能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排查并制定相应方案,也有公司针对投资、销售、运营等各个业务条线进行了梳理与问题预判,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应急措施。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各公募基金管理人表示,一方面通过捐款捐物等方式驰援疫区,另一方面也将竭尽全力做好自身防疫工作,保护投资者权益,维护市场及各项业务平稳运营,做好资本市场的稳定器、看门人。

( 作者:刘思强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