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基金:疫情对资本市场短期影响显著 但不会改变长期趋势

中国网财经

2020-02-07 08:33

  春节期间,发源于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引起了全社会关注,政府和社会各界群策群力、采取各种措施防控疫情的蔓延。我们对本次疫情中的死难者表示哀悼,向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表示致敬!

  这场突如其来的“灾害”如何演绎,何时结束,目前还难下定论,但是这场疫情终将过去,我们最终会战胜疫情,我们的生产、生活活动将恢复正常,对此我们是充满信心的。

  和2003年的SARS相比,本次疫情采取的措施要远远强于当年,因此,我们相信疫情将很快得到有效控制。当然,也因为采取了更强有力的措施,短期对经济的影响可能也比较大。

  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可以预见,本次疫情对春节期间的消费活动产生较大影响,餐饮、旅游、酒店、机场、航空、零售、院线等都受到较大影响。随着很多地区、很多行业企业复工延期,以及复工后需采取额外的防控措施,后续对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也会逐步显现。我们预计,本次疫情可能会压低一季度的GDP增长。考虑到本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我们预计后续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会加大力度,从而对冲疫情的冲击。

  我们认为,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将会是短暂而显著的,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投资者情绪和经济基本面。预计短期内市场的波动会加大,但长期来看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在扩散初期,会给市场投资者带来一定的心理恐慌。导致短期避险情绪上升,短期的市场调整难以避免,波动甚至会有所加大。

  参考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3年1月21日,疫情正式被命名为非典型肺炎,上证综指当天下跌1.87%;2003年3月6日,北京确诊首例“非典”病例,上证综指当天下跌1.24%,随后的6个交易日累计下跌约4%。但上证综指整体呈现震荡上行态势,并在2003年4月15日创下了阶段性峰值,相比于1月2日上涨了约24%。

  在疫情高峰期,“非典”对于市场的冲击取决于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到经济基本面。2003年4月15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广东省、山西省及香港等中国地区列为疫区。上证综指开始见顶回落,累计回调约9%。此后上证综指一度有所反弹,但也没有回到4月15日的水平。

  在疫情结束期,“非典”对于市场的长期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以2003年6月24日世卫组织将中国大陆地区从疫区名单除名为起点,到2003年11月18日(上证综指1316点)结束这一轮长期下行、累计跌幅13%,跌破了2003年上涨行情启动时的低点(2003年1月3日,上证综指1319点)。这与“非典”期间疫情扩散的利空冲击下,市场震荡上行形成了显著对比。背后的原因在于,2003年二季度经济增速的快速下行进一步导致了投资者未来预期的恶化,随后10月份公布的经济数据证伪了这种悲观,市场随即在11月出现报复性反弹。自2003年11月18日至2004年4月6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了35%,抹去了2003年三季度的跌幅,并创下了1777点的新高。

  从2003年SARS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可以推测,本次疫情对消费、投资、资本市场将会造成短暂的的冲击,但不会改变经济基本面趋势,也不会改变资本市场的长期趋势。对于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的投资者来说,当前的市场可能提供了一个较好的介入点。

  中外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即使大规模传染病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也是短暂的,随着疫情消退,经济活动恢复常态。美国1918年大流感导致0.6%的人口(主要是青壮年)非正常死亡,疫情消退后经济增长快速回到趋势水平。影响资本市场中长期走势的因素没有改变,疫情不会对经济增长的长期趋势有影响。我们长期看好中国资本市场,我们相信,中国资本市场的基础并没有改变,资本市场在市场化、法制化、专业化、防风险的监管理念推动下更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