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基金:疫情不会改变股市中长期走势

中国网财经

2020-02-07 10:33

  受近期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冲击,A股各大指数在鼠年第一个交易日均遭遇大跌。中银基金认为,新型肺炎疫情将明显影响股市短期的运行节奏,但不会改变中长期的运行趋势,短期内债优于股,但一旦疫情平息,市场将重拾上行动力。

  短期:债优于股

  尽管春节前市场已经对疫情有了一定的反应,但春节期间疫情的发展远远超出节前市场最悲观的预期。中银基金预计市场情绪或将在短期内集中释放,股市受疫情冲击陷入一定程度的调整在所难免。

  中银基金认为,受疫情影响,经济基本面阶段性企稳修复的态势将被暂时打断。非耐用品消费受到的影响首当其冲。另外,随着节后复工被推迟,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将本次疫情定义为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投资和出口也可能在短期内受到负面影响。

  其次,目前正处于防控疫情的关键阶段,对疫情的进一步发展做出预测难度较大,不排除有进一步扩散的可能性,不确定性将依然压制市场风险偏好。

  第三,从流动性方面看,与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时不同,外资现已成为A股的重要资金来源,疫情在中国集中爆发可能引起短期内部分外资降低A股在其组合中的权重。另外近期解禁压力较大、基金仓位偏高,可能也会放大资金面的冲击。

  反观债市,中银基金认为,短期市场情绪释放大概率带动利率快速下行。同时,短期经济预期或将明显下修,对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有望进一步增强,甚至存在短期内降息的可能性。债券市场配置资金也可能增多,进一步推动利率下行。因此,短期来看,债券投资机会优于股票。

  中长期:市场或将迎来明显反弹机会

  考虑到中国采取的严格防控措施及天气转暖将抑制病毒传播等因素,中银基金认为,疫情发展虽然短期有不确定性,但在4月至5月前趋于平息却很可能是大概率事件,届时伴随着经济活动恢复,A股市场或将迎来明显的反弹机会。

  从非典的经验来看,中银基金认为,疫情仅会对经济构成短期冲击,不会改变其中长期发展趋势。随着疫情出现拐点直至最终平息,市场的风险偏好将逐步修复。一旦疫情平息,前期压制的需求将会有补偿性释放,经济将回归中长期基本面。

  同时,考虑到实现全面小康仍要求今年的GDP增速在5.5%~5.6%以上,市场也可以期待稳增长政策加大力度构成对冲,如进一步降准降息、调高赤字率及专项债额度等。为了稳定市场未来预期,央行等金融监管部门已在货币政策方面有所动作,包括提供3000亿元低成本专项再贷款资金为应对疫情的重要医用、生活物资生产企业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在2月3日及时投放1.2万亿逆回购资金对冲资金回笼压力,同时大幅下调逆回购利率10BP等。

  此外,预计经过本轮调整后,A股在全球市场中的性价比依然突出,待疫情过去,外资加大力度配置A股的大趋势即会恢复。

  债市方面,中长期来看,其走势仍然取决于经济的实际运行,尤其在经济下行预期和货币宽松预期演绎充分之后,需要关注预期差是否会出现。

  本轮调整或形成中长期“黄金坑”

  尽管新春首个交易日A股遭遇疫情重创,但市场普遍认为,本轮调整或将形成“黄金坑”,有望带来较好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中银基金认为,短期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可选消费及周期板块面临更大的调整压力,而与经济预期关联度弱且受益于流动性宽松预期的医药及科技板块将相对抗跌,鼠年首个交易日的A股表现也初步证实了这一点。而一旦疫情出现明确的缓和势头,则需要重点关注前期承压较大的可选消费及周期板块的反弹机会。此外,传媒、新能源汽车等板块目前估值相对合理,未来景气有望继续修复,投资者也可适当关注。

  债券投资方面,中银基金建议,短期可在提高久期的同时注重个券流动性,维持适当杠杆水平,对信用债保持谨慎。同时,投资者需密切关注疫情人数的变化,关注市场情绪反复带来的利率波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利率快速下行之后可能存在反弹风险。中长期配置策略上,整体久期和杠杆策略可相对积极,信用策略以中高等级为主,建议关注3-5年期高等级信用债的投资机会。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