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银基金:疫情短期负面冲击企业着眼长期价值

中国网财经

2020-02-07 17:00

  一、即时消费受到冲击,渠道变革值得关注

  本次疫情短期对实体经济造成了一定冲击,但需要肯定的是,相比2003年的SARS,无论是政策的应对速度还是居民的防控意识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就大家关心的新冠疫情对市场的影响,我们投研团队研究和致电了一些企业主、投资者、医护人员的现状和措施,被调研者基本呈现同一种共识:疫情虽严峻,但终究有被消灭或控制的一日。这个共识是建立在相对以往的疫情更为严格、高效、科学的防控措施执行,包括企业推迟复工计划并严格执行人员隔离或远程办公、武汉火神山医院10日交付完工等等,而国民公共安全意识的提高也保证了相关举措的顺利实施。钟南山院士在2月2日接受采访时判断:“这些举措有效阻断传染源,大大减少二代、三代传染,我们判断此次疫情有望在未来10天至两周左右出现高峰,但我们仍需加强防控,不可放松警惕。”

  就投资而言,本次的疫情大概率可定义为“一次性冲击”。因此在判断其对一家企业的影响之时,我们更应拉长视角,看本次冲击是否从深层次改变一个行业的竞争格局,改变一家企业的竞争力。首先分析这次疫情是否会对这家企业带来不可逆转的打击,如现金流出现困境。进一步分析其下游需求是可延迟的还是不可延迟的,进而在对企业的价值进行重新的评估。对部分即时消费,影响相对较大,如餐饮、旅游、酒店、航空等,但对部分耐用品消费,并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而对消费模式的革新更多可能是促进作用,比如我们看到叮咚买菜的月活数据快速提升,消费者网上购物习惯的进一步强化是我们更应思考的问题。

  历史上,全球证券市场经历过许多“一次性冲击”,回顾当时市场情绪可以发酵至极度恐慌性的抛售行为,当事件褪去后,长期优质的公司仍然迅速收复失地。如果一家公司的长期价值和竞争力没有受到损失,价格下跌是买入机会,并不是恐慌卖出。2月开头的两个交易日,我们看到市场在非理性情绪的驱使下大幅下探,对部分超跌优质公司而言,反而是一种机遇。

  当别人贪婪时试图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试图贪婪,当机会来临时,需要勇气和智慧去承接。

  二、危机并存,远程办公、线上教育或迎来需求爆发

  当下的主要分歧在于判断疫情何时好转的时间。乐观者认为第二波疫情如果控制住扩散,新增疑似病例下滑,那么基本宣告胜利。悲观者认为可能病毒要持续到4-5月份。但是从我们与企业主、投资人的交流结果来看,普遍认为疫情消灭时,居民需求端将呈现爆发式反弹。我们调查一些消费品企业在一季度确实受到了疫情的影响,部分企业将原本线下的产品放到线上销售,做了一些线上活动的尝试,发现效果反响很好,反映出居民的生活需求并未减少,企业还顺势完成了自己线上销售的搭建。而受影响的线下消费,例如旅游、装修、结婚的需求会受到疫情影响而延期,但不会终止,短期业绩受到疫情影响产生波动,但日后看今年受影响的季度大概率是未来几年业绩的低点。市场大部分时间里,真正优质的企业很难等到偏低的估值去买入,能够抓住几次关键的建仓期,拉长时间看对投资回报率将起到很大的提高。

  短期市场判断,考虑到本次疫情发生在春节期间且线下消费基本冻结,一季度经济受到冲击在所难免,因此市场会快速“price in”本次疫情对于经济的短期冲击。而后市场的走势主要参考三个方面:(1)疫情的拐点,可参考新增疑似案例的持续下行;(2)稳经济政策的持续出台(财政政策、货币政策);(3)经济数据的转折点。而对于企业的影响,还是要回归到是短期冲击还是长期冲击,终端消费是可延迟性消费还是不可延迟性消费等。同时,本次疫情将促进企业远程办公需求的快速爆发、线上教育渗透率的提升等,这些由疫情引发受益的行业也需要密切关注和跟踪。

  三、莫望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

  展望未来,我们坚定看好A股市场中长期的投资机会。实际上,就在很多国内投资者迟疑不决的时候,外资一直不停地买买买,2月3日千股跌停时,北上资金买入约182亿元进行了“抄底”,北上资金当日累计净买入额也突破了1万亿元大关。2020年2月3日-2月6日期间,北上资金共计净买入约334亿元,对于一些优质的上市公司,外资持股占比已经逼近甚至触及了政策规定的上限。

  上银基金将积极应对这段非常时期。坚持“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优秀的公司”,自下而上精选个股。配置具有良好商业模式和竞争格局、未来大概率胜出的优质公司。企业价值在于长期现金流的贴现,且长期的现金流又取决于终端需求在短期冲击后是否还能恢复并且增长,企业的竞争力是否发生变化。利用本次冲击,上银基金会把握住市场波动带来的投资机会,进一步优化各基金的持仓结构。

  四、敬畏市场、稳健追求

  最后,我们谨记时刻敬畏市场。我们承认自身所知所晓有局限性,在复杂环境里,只有竭尽所能做好各种情况下的准备,保持客观与冷静,才能应对市场错综变幻。市场的复杂性,更让我们深知自身所肩负的责任与压力。对基金管理者而言,客户的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我们将尽心尽力做好投资,感激您对我们的信赖和期待。

  敬畏市场,稳健追求,不辜负,可信赖。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珍视各位投资者的信任,对每一笔投资深思熟虑,让每个交易日不负韶华。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