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加银孙伟:市场短期受疫情影响 未来科技是主线

中国网财经

2020-02-13 12:28

  我们看好未来几年的股票市场机会,认为科技、消费都会有比较好的机会,但科技股机会更明显些。本次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线上业务的增长,比如: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购物、在线娱乐等,科技在改变我们生活的同时,也在催生投资机会,我们认为有没有疫情这些机会都是持续的,疫情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这种态势。另外,此次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电子等人员密集型的科技制造业,但影响是短期的,科技制造业最近几年自动化水平有比较大的提升,一季度又是生产淡季,通过后续加快生产可以弥补短期影响,另外此次疫情可能会促进自动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尽管2月3日,科技股跌幅较大,但接下来的几天反弹幅度较大,尤其是有正面促进效果的线上业务相关的上市公司股价涨幅较大,科技股整体估值我们认为合理。

  首先,此次疫情受益的游戏、视频、云计算、线上办公、线上医疗、线上教育等领域的公司,若业绩超预期的话,估值将会下移,投资机会依然明显。同时,这几个领域也是未来几年比较确定的领域,增长值得期待。

  其次,此次疫情有一定受损的消费电子、半导体领域,最近股价反弹较弱,消费电子公司估值较低,疫情好转带来企业复工的话,投资机会将比较好,今年将是5G、耳机手表等可穿戴设备的大年,相关公司将会受益。半导体估值相对比较高,但鉴于较高的技术壁垒,比较强的确定性,对比海外的对标公司依然存在较大的收入和市值空间,我们认为投资机会依然明显。

  科技股是我们未来看好的主线,主要看好:消费电子、文化娱乐、国产替代,新能源车等4大方向。

  第一,放眼全球市场,尽管2019年美国、中国的科技股上涨明显,但随着5G、手机、耳机眼镜VRAR等可穿戴设备、物联网需求的释放,机会依然明显。

  第二,文化娱乐新业态不断出现,比如:直播带货、在线办公、在线教育、游戏、短视频等文化娱乐机会值得期待,并带来数据量和访问量的提升,促进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机会。

  第三,中国在不断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的支持力度,随着第一台国产PC电脑的面市,将会带来芯片等关键元器件,以及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软件的自主可控历史性替代机会,带来国内ICT产业的系统重构,犹如近几年很多消费电子公司成长一样。

  最后,新能源车同样值得期待,投资机会值得深入挖掘,尤其是进入全球供应链体系的公司具备较好的成长潜力。

  研究科技行业,自下而上的重要性非常高,首先是科技行业技术进步比较快,其次,强者恒强的特点更明显,最后,全球化的市场和产业链竞争,这三个特点都需要我们对公司有深入的跟踪和认识,调研是非常必要的,不仅需要调研公司本身,还需要调研上下游以及同行。

  当然,自上而下的判断也重要,判断行业的市场空间、成长性、竞争格局等。

  不论美国,还是国内,科技股都有涨幅较快调整也较快的特点,与自身业绩增长快,或者业务有较好的未来前景有关系。如何控制基金净值的回撤,我们认为:首先,我们需要判断哪些机会是短期炒作,哪些是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的;其次,坚持行业适度分散、个股集中的理念,降低单一行业的依赖度和风险暴露;另外,持仓公司大部分都有确定性的业绩增长,以及合理的估值水平;最后,股价到合理目标价时进行卖出,买入性价比更好的公司。

  未来的股票市场我们是看好的,尤其是经历过疫情的短期影响后,我们认为科技、消费、医药,甚至金融都有较好的投资价值,我们愿意乐观看待投资机会。

  创新药、生物药也是科技,有非常高的技术门槛。科技行业内公司间差异性较大,不像消费类公司同质性比较高,科技股研究起来难度比较大;另外,科技公司技术变革较快,不像白酒几百年不变,也不像家电技术变革慢,这样就需要对科技保持足够高的敏感度和较深的产业理解,否则稍有不慎可能就被颠覆和淘汰了。

  科技股经历过2013-2015年的三年牛市后,又经历了2016-2019年这四年的调整,很多公司股价在底部,当然也有很多优秀的科技公司股价创历史新高。但是我们认为,尽管2019年有一定的涨幅,仅仅是开始,只要产业趋势确立,公司业绩能够持续较快增长,那么未来的投资收益率还是会不错的。

  2020年的科技股整体收益率可能不如2019年,因为2019年不论是科技股、还是消费股都是在2018年下半年大跌的基础上涨上来的。但2020年依然会有很多公司业绩快速增长,带来股价上涨,只要我们能够挖掘出结构性机会和优质的个股,基金收益率依然会不错。同时2020年基金收益率将会差异比较大,不像2019年普涨行情带来基金收益率基本都是正的,2020年将是考验基金经理投资能力和选股能力的一年。

  首先,我不认为非要超级巨头,才叫好公司,大蓝筹股很少有3万亿市值,公司不能成为超级巨头,不代表公司不好,不代表公司不优秀,每个细分领域里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都很优秀。科技领域已经有很多全球有定价权和竞争力的企业了,千亿市值的科技企业也有不少,甚至比上证50成分股的蓝筹股市值还大,中国的科技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和引擎。同时,正是因为很多科技公司还处在发展初期,甚至萌芽阶段,才具备较大的潜力做大做强和快速成长的可能性,投资机会和收益率可能会比大蓝筹更好。

  怎么挖掘这些优秀的科技公司,我认为:第一、所处的行业空间足够大、景气度足够高;第二、行业壁垒较高、有非常宽的护城河;第三、管理层足够优秀,有战略视野和洞察力;第四、公司产品竞争力足够强,是行业第一或第二的公司,或者具备成为行业前2公司的潜力;第五;毛利率净利率比较高,收入增速较快。

  科创板股票大多有较高的技术门槛,对于没有专业背景的普通投资者而言,理解和投资有一定的难度,另外,科创板涨跌幅20%,波动比较大,最好投资者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我们建议普通投资者和基民最好通过购买科技基金实现科创板的投资,让专业的投资者帮助投资和决策。

  我们认为核心资产不仅是消费龙头,更应该包括科技企业,那些具备科技竞争力的企业,能够让中国不受外国技术卡脖子的企业,才是中国的核心资产,不管是军工、机械制造,还是生物医药、半导体芯片,基础软件等,只要这些公司具备较高的核心技术竞争力,在全球有较高的行业定位和溢价能力,或者有潜力成为行业龙头的企业都应该给予支持,我想这也是成立科创板的一个原因,帮助这些企业做大做强。我想,这些科技企业应该享受更多的关注度和更高的估值,我们同样应该给这些科学家、科技从业者更好的薪酬待遇、更多的崇敬。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