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托管最美逆行,保障资产安全运营

中国网财经

2020-02-13 15:47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春节假期延长、2月3日A股开盘异常波动、客户远程或现场轮岗办公等特殊情况,中国银行托管条线,克服业务激增、人手不足等巨大挑战,把投资者的资产安全放在首位,通宵奋战,多项措施强化疫情期间托管服务支持,携手管理人保障金融服务顺畅持续。

  一、敏捷反应,提前准备

  春节假期之前,总行托管业务部即要求总分行托管条线做好春节期间及节后应急准备。收到春节假期延迟通知后,我们敏捷反应,总行第一时间制定了《2020年春节假期托管业务连续性方案》,同时各托管中心也相继制定业务连续性方案。总分行第一时间和客户对接,逐一了解客户核算估值、指令执行及资金划拨等有关需求,提前做好应急服务准备。

  二、春节延期,服务持续

  几大金融市场交易场所在1月27日宣布因疫情延期至2月3日开市,导致原定于1月31日完成的客户证券交易结算指令均需进行系统调整,否则将影响客户申赎、资产兑付等权益。因此,1月30至2月1日,总行和各托管业务中心均安排员工赶赴现场,调整系统和参数、进行特殊产品的账务处理,尤其是确保非常时期社保等重要客户服务持续。

  最终,在软件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托管条线上下一心,于1月31日应客户要求完成货币市场基金和现金管理类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计算核对工作,2月1日完成GCS-D系统调整和中登全网测试工作,完成多笔银行间业务和电子指令调整,以及大批量场内指令交收工作。全辖积极稳妥的完成所有货币市场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的托管及外包估值对账工作,专业能力和敬业精神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三、节后复工,通宵奋战

  受疫情影响,我们已经预期到节后复工第一天会面临工作量巨大的挑战。在最大程度确保员工安全的前提下,总分行托管条线调配所有能回行的同事在2月3日当天现场处理相关业务。即使这样,面对大批量的托管及外包账务处理和特殊操作,以及需要持续关注托管资产的投资异常和违规事项,大部分同事仍然是加班加点,通宵奋战,持续工作20甚至40个小时,下班已是第二天清晨6点甚至8点以后。体现了托管人的担当与使命。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