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春风倚北平,春寒终复晴

中国网财经

2020-02-14 10:16

  ——庚子年立春一个运营人的自述

  2020年2月4日凌晨5点13分,当我校验完收到的最后一个托管行净值签名文件时,我的内心异常地平静。我缓缓地靠在椅背上,闭上眼睛享受这片刻的静谧。飘然之间,我不禁回想起这些天经历的种种,这或许也是这个庚子年整个行业的共同记忆。

  2020年1月21日13点17分

  今天博时正式下达了启动应急预案的命令,我突然意识到这次疫情可能并不简单。运作部马上召开了主管会议,火速细化应急方案,本想不过又是一次例行的灾备测试,我们并不紧张。接下来几天,疫情开始恶化,湖北的每一个数字都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1月25日晚,新闻播报中央政治局常委召开了工作会议部署抗击疫情的工作,市场上也传来延迟开市的传闻。看到消息的我为之一惊,同业群中也涌现出大量的业务讨论,运作部立刻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至深夜,延长假期对我们这样高自动化零差异容忍度的行业影响太大了,气氛很是焦灼。1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下发延长假期的通知,紧张了一天的心终于落下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没有什么是博时应对不了。货币基金节假日收益补算、质押式回购交易补息、权益事项调整、清算款结转调整、特殊估值调整……庞杂的工程被细分为无数的细项,IT老师紧急修改数据,系统服务商火速上线系统补丁,会计老师紧急出台核算方案,运营支持老师梳理头寸情况,各项筹备工作也随着火神山医院的工期紧锣密鼓地展开。

  2020年1月30日17点58分

  由于节假日的延长,货币基金年前披露的收益无法覆盖整个假期,我们需要在31日之前更新货币基金的收益。由于仍处于假期,公司在充分考虑了合规与信息安全的前提下,给我们部分员工开通的VPN权限。今天一早,我还略有担心估值效率,还好灾备系统就是给力,连接顺滑,速度飞快,我们按照商定的预案开始一天的估值。托管行的战友也陆续上线了,为了应对这样突发的情况,托管行也放弃了假期与我们一同奋战。夜深了,货币基金的收益也处理完了,不管外面的情绪是如何的紧张,博时货币基金的收益就是这么波澜不惊,稳稳的幸福。

  2020年2月2日22点33分

  微信语音中,运作部结束了开工前最后一场远程会议,这几天根据交易所与银行间的各项最新通知,结合行业的共识,我们终于把最后一块回购计息的补丁给打上了,完整的核算方法已经发给了各位同事与对手方。得益于博时特殊的三方对账的机制,我们更早更齐备地完成节假日的估值并进行内部系统的校验,同时运营风险监控平台的监控程序也一遍一遍的扫描着节假日期间的业务处理,力保万无一失。运营支持的小伙伴也完成所有31日与1日交割指令的调整,月初各类付费与保证金调整事项筹备完毕,也重新更新好了头寸表。

  在微信语音里一点一点抠细节的过程中,时间不经意地划过了2020年2月2日22点22分,在这个充满爱意的时刻,我们讨论的是业务,守护的是投资人的信任,秉承的是运营人对责任的追求,我想以这样的方式度过这今生最“爱”的时刻或许就是最有意义的方式。明天就道了最后的检验时刻,看看洗脸镜中略显浮肿的我,嗬,心里还挺踏实的。

  2020年2月3日18点09分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与办公楼联防联控的要求,今天部分同事留守在了家中远程处理业务,共同面对这行业的大考。一边是焦灼的行情,一边是工作群中不断传来的特殊情况,银行间也专门为今天延长了一小时的交易交收时段。所幸我们准备的足够充分,匆忙但并不慌乱。交收方面的捷报不断传来,2点35分,全部的新股申购指令交收完成;4点55分,主要的银行间交易交收完成;18点09分,最终确认所有银行间交易全部交收成功,博时没有失败任何一笔交易。运营支持的胜利也鼓舞了估值战线的同袍,电话微信短信邮箱各种通讯工具轮番上阵,与分散在全国各地托管人的对账如火如荼。19点、20点、21点、22点……时钟的指针一圈一圈的转,后台的对账没有片刻停歇。由于托管行工作压力实在是太大,我们的不得不按照下游系统的优先级区别对账,货币基金、场内LOF基金、ETF基金、其他基金,听着电话那头焦灼的声音,我们也不断地为彼此鼓舞加油。公司领导们也与我们一同守夜,坐镇协调,等候着最终的结果。

  市场在问,今天的披露会缺席吗?我想肯定不会。

  2020年2月4日04点36分

  随着最后一个组合顺利核对一致,万亿资产化为小数点后两位的精准,我们幸不辱命,完成了所有的估值与披露。TA的同事拿到了最终的结果,转身开始了他们的挑战。全世界其他地区都是T+1估值,为什么我们要做到这么的高效,我想是因为我们深知屏幕上的数字是亿万家庭的财产,是他们的心血与希望。正是这一份沉甸甸的信任才有了资管行业,才有了我们的职业与发展,我们不能辜负投资者的期望。

  历史上的庚子之年对于我们国家与民族来说都是记忆深重的年份,2020年的开年也是亦然,但是历史的苦难从未压倒中华名族的脊梁,我们总是满怀热泪又满怀希望地继续奋斗在这块土地之上。正如逆行的医护人员,正如火神山雷神山工地上奋战的师傅,正如千里集结的解放军战士,可能也正如2020年2月3日赌上行业荣誉,死守金融风险的资管将士。我们虽然不能亲临一线抗击疫情,但是我们同样守土有责。

  夜色柔美,破晓在即,朋友圈点好赞了也该去洗洗睡了,毕竟再过5个小时又要开始新的奋战了。我想我会记得这一年,记得这一个春节,记得这最热闹的开工大吉。我翻过了桌上的台历,2020年2月4日,庚子年第一个节气,立春。春风倚北平,春寒终复晴,是的,春天来了!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