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心付诸行动致敬疫情逆行者——中欧基金抗击疫情纪实

中国网财经

2020-02-19 18:10

  “真心,让生活更美好!”是中欧基金去年末达成共识的新的公司使命,而在近期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欧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作为有担当的金融企业、金融从业工作者如何践行让生活更美好的真心。

  自下而上促成“致敬逆行者”医护关爱计划

  在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中欧基金‘致敬逆行者’医护关爱计划”作为公募基金业内首家由公司员工个人倡议发起的医护关爱捐助计划于2月14日募集成功。

  “中欧基金‘致敬逆行者’医护关爱计划”由公司17位员工联合倡议发起,并得到公司全体员工的迅速响应和联合助力,向危难时刻与人群逆向而行的医护人员们表达敬佩及关心。谈及“医护关爱计划”成立的初衷,中欧基金员工认为在疫情好转后,我们不该忘记这些医护人员的贡献,要善待他们!

  此前的1月26日,中欧基金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经过紧急开会,以公司名义捐赠300万元,投入到上海基金同业公会与上海市卫健委、上海市防控、上海市红十字会等单位合作,建立的“致敬白衣天使”专项基金,用于支持和表彰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工作者。

  2月以来,中欧基金员工和大家一样,心系新冠病毒疫情,截止2月17日全国累计确诊人数超过7万人,各地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也达数万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一线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逆风而行,舍身奋斗在最危险、最艰难的前线。中欧人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希望尽自己所能守护这些逆行天使。

  由此,17位中欧基金员工个人联名发起了此次慈善募捐,并积极呼唤身边的同事们一起行动。截至2月14日,中欧基金300余位公司员工在短短48小时内进行了爱心募捐,首期募捐金额达到260余万元,随后员工公益项目组和慈善基金会将签署捐赠协议,共同拟定发放方案及名单,并由理事会立项,最后经审计、公示后,将募捐资金定向发放给一线医护人员。

  “抗疫一线医院里条件艰苦,医护人员承受高压、心力体力透支,但仍然不畏凶险地救死扶伤、以命相搏,我们很受触动。”项目发起人代表表示,医护关爱计划在公司内一经推出,就得到全体员工的热烈响应,大家上下一心,凝聚力量,践行中欧人的价值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作为一个基金从业者,平日里勤勉尽责、为客户提供卓业的产品业绩和一流服务是一种责任;疫情期间市场恐慌时,大家身体力行自发自购公司旗下基金是另一种责任;对奋战在抗疫一线、无私奉献默默付出的医护人员给予支持和帮助,更是我们内心最真实的愿望。”

  勇于担当做投资的逆行者

  除了发起“致敬逆行者”医护关爱计划外,作为金融企业责任担当,中欧基金在坚守岗位的同时,上下一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响应和落实五部委和证监会李超副主席2月2日答记者问相关精神,自觉和主动参与到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行动中。

  2月3日晚间,公司董事长窦玉明在中国基金报官微等媒体率先刊登署名文章《中欧基金窦玉明:疫情正在考验你能否坚持投资原则》,以给投资者一封信的形式,建议大家在当下市场波动的时刻,牢记长期投资和不追涨杀跌两条被反复验证的投资原则,坚守常识坚持纪律,不着急跟风卖出,努力为自己赢得更好的长期投资回报。

  上述文章在春节后第二个交易日早间被各大主流媒体转载,对引导投资者规避非理性赎回和卖出行为,积极借市场调整时机买入基金和优质上市公司作用显著。同时,公司营销策划部、电子商务部等部门亦连续多日制作各类长图文、微信、新闻稿等投教内容,通过数百家媒体、代销渠道、自营等渠道尽可能触达投资者和持有人。

  中欧基金也发起“相伴疫情路*幸好有声音”活动,适时与看理想、喜马拉雅、复旦人文智慧课堂等文化平台合作,为投资者送去特殊时期的优质文化内容。

  作为专业机构者,维护市场稳定是我们在疫情不明朗的时刻最理所当然的职责。公司于2月4日刊登公告,将以固有资金出资5000万元,计划于2月3日至2月14日申购中欧司旗下偏股型公募基金。同时公司员工及家属也积极参与其中,已经或计划于近期申购公司旗下偏股型公募基金总额预计超3000万元,以实际行动引导投资者逆向投资、长期持有。

  随后2月13日,公司再度刊登公告,表示已于2月4日至2月13日期间,运用固有资金5000.61万元投资旗下5只偏股型基金,分别为:中欧行业成长混合A、中欧新蓝筹灵活配置混合A、中欧先进制造股票A、中欧成长优选回报灵活配置混合A、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秉承对中国经济和国内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充满信心,中欧基金将长期持有已投资的基金。

  无论是以在疫情之后股市震荡之时,第一时间发声鼓励投资者坚持正确投资原则等一系列维护市场稳定的积极投教行为,还是公司、员工自发捐款和投资基金的行为,无不彰显中欧人长期以来团结一心、共建美好生活的心愿,以及捍卫中国政府和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信心。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