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布局助推业绩 量化基金业绩持续领先

中国网财经

2020-02-24 14:57

  中国网财经2月24日讯(记者 张明江) ETF基金的爆发拉开了2019年以来结构性牛市的序幕,去年年末以来,量化投资的赛道开始变得热闹起来,不同于ETF的激烈竞争主要在头部公司中展开在量化投资的赛道上,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凭借精细化管理和特色化布局,也开始崭露头角。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止2月22日,450只量化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近一个月来净值平均涨幅3.05%,其中82只近一个月净值涨幅超5%,23只净值涨幅已超10%,华商计算机行业量化股票型发起近一个月累计涨幅达15.33%,在同类基金中涨幅最高,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发起式A、华商电子行业量化股票型发起、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发起式C、中海量化策略混合涨幅亦超14%,分列2至4位。

  此外,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股市在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大跌,但A股市场经受住了考验,创业板与科创板表现尤其突出,电子信息板块整体涨幅最大,近一个月量化基金中整体涨幅最高的基金同样受益于此。

  另据数据显示,截止2月22日,长信电子信息行业量化灵活配置混合今年年初以来净值累计上涨36.89%,在450只量化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排名第一,华商电子行业量化股票型发起今年年初以来累计涨幅35.75%,排名第二。此外,近一个月表现优异的华商计算机行业量化股票型发起年初以来累计涨幅同样高达22.96%,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发起式A年初以来累计涨幅30.06%,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发起式C、中海量化策略混合两只基金涨幅同样在27%至29%之间。

  但随着科技板块掀涨停潮,创业板指创三年半新高,对于创业板指尤其是此前涨幅较高的电子信息行业估值是否偏高,市场上议论纷纷。

  对此,华商基金艾定飞认为,计算机板块一季度本来就是招投标的淡季,今年受疫情影响,预计招投标可能会向后延期一段时间,但是稍微以长一点的维度来看,受影响不大。并且对大部分计算机公司而言,一季度收入和利润占全年的比重都相对较小。中长期依然看好未来产业趋势向好,订单加速和兑现确定性高的计算机行业,比如当前关注的信息创新,网络安全和医疗信息化等板块。

  对于电子行业,艾定飞看好消费电子(苹果产业链),半导体和电子周期等行业,这些核心标的受疫情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二月份的延期开工、消费者情绪下降以及后续疫情发展程度对运输和实体经济的影响方面。但是随着疫情的缓解和控制,艾定飞认为,相比于短期的疫情扰动,在中长期维度上,无论是现阶段处于的周期向上位置,还是未来受益于5G落地和科技周期发展,所具备的极强的业绩确定性,电子行业都值得被看好。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应颖表示,站在当前时点,我们相对乐观地认为,虽然创业板相关主题性投资已获得较高涨幅,部分科技类个股估值相对偏高,但是成长类风格或将持续。只是说,对于投资而言,我们面临着更大的挑战,需要我们能够站在兼顾估值纪律,个股成长性及市场情绪非理性这三者去动态评估个股合理估值区间,而部分真正体现中国经济未来源动力的“核心资产”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将是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也还会是资本市场的定海神针。

  嘉实回报精选股票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常蓁同样看好科技领域,她认为,由于经济转型的需要,包括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看好5G领域业绩兑现确定性高的标的和人工智能领域具备“数据资源 + 算法能力”的优质标的。如5G产业链、半导体、网络安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方向。

  但世界上未知的事物的永远比已知的多,尤其对新冠病毒疫情这类黑天鹅事件几乎无人能预料,而业绩与股票市场整体相关性较小的量化基金业因此成为基金公司和部分投资者应对不可预知的利器。

  九泰基金表示,量化基金采用多策略选股的方式甄选一篮子行业股票,目标追求更高超基准业绩回报。量化基金借助计算机的力量,从众多的数据中分析规律,做投资决策,力争在市场中获取超额收益。量化数据可以避免人性的弱点和情绪的波动对投资决策的干扰,战胜市场的“贪婪”与“恐惧”,投资决策更不易受市场杂音的干扰。

  今年以来,尤其是近期的市场主要体现了震荡性行情,市场波动性加剧。量化基金可能获得的超额收益来源主要是市场的波动,量化选股核心主要是从被市场“错杀”的股票中获得定价修复的行情。因此,今年的市场风格和波动性加剧为量化投资获取超额收益提供了可能性。

  量化投资可以实现科学选股,广泛覆盖。借助量化投资模型的力量,能较为有效覆盖所有的股票,从广度和深度上都有很大优势,能够较为精确地寻找“估值洼地”,找到定价错误,搜寻投资机会。抓住市场的无效性,增强投资的有效性。

( 编辑:鹿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