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风雨同心——天弘基金战“疫”实录

中国网财经

2020-02-25 14:41

  己亥庚子交替之际,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从武汉席卷全国乃至海外,全球谈“冠”色变。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面对看不见的敌人,全民共同抗疫,民族的命运此刻紧密相连。

  天弘基金作为一家以“为天下人提供稳健、便捷的理财服务”为使命的金融企业,危急时刻,更是火线参战。一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及时捐资捐物,并斥巨资自购旗下基金,自觉维护市场平稳;另一方面加强公司防控和员工防护,全力保障业务平稳运营和员工身体健康,持续为社会和客户创造价值。

  驰援武汉 爱心护医

  疫情地图上呈几何级爆发的数字,牵动着无数天弘人的心。

  面对防疫物资极端匮乏的局面,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公司总经理亲自部署:“务必第一时间、最高效率采购紧缺医疗物资并捐赠到武汉防疫一线”。

  综合管理部收到指令后,在春节期间紧急协调多方资源,迅速采购了价值380万元的医疗物资,通过定向捐赠的方式送达疫情重灾区。其中一批价值220万元、可供5万余人次使用的核酸提取试剂盒、全自动核酸提取仪,一天之内直达湖北疾控中心和武汉中心医院;另一批价值160万元的65台病人监护仪,则捐往当时还在筹建中的武汉火神山医院。

  作为一家天津企业,天弘基金还倾力守护那些在一线舍生忘死的医护人员,面向参与抗疫工作的天津地区医护人员,无偿向他们提供300万元专项保障基金,以此致敬“最美逆行者”。

  自购5亿 做多中国 传递信心

  “和客户讲再多的话术,也不如跟客户说一句:我买了。“受疫情影响,鼠年首个交易日A股跳空逾200点,沪深两市超过3000只个股跌停,市场哀鸿遍野。”信心比黄金更珍贵。严峻形势之下,天弘基金用真金白银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天弘基金于2月3日起斥资5亿元,自购旗下4只偏股型公募基金。基金经理田俊维出资100万元,自购其管理的天弘文化新兴产业基金。

  天弘基金这些稳定市场的举措,无疑给因市场剧烈波动而焦虑无措的投资者们,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一则是传递信心,不论何时,天弘基金始终将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与广大基金持有人风雨同行;二则是传递理念,天弘基金始终相信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力量,坚定看好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前景。

  坚守岗位 积极应对 把工作做在前面

  受疫情影响,不少天弘人度过了一个比平常工作日更为忙碌的春节。

  疫情爆发后,不论前台投研销售,还是中后台运营IT等部门,团结一心秉承着天弘价值观——“创造价值、专业精神、勇于担当、求真务实”,早早进入了“战时”状态。各部门立足于本岗工作,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积极做出预判及应对方案,以高度的责任心、超强的战斗力,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公司赢得声誉、为保障资本市场稳定贡献力量。

  股票投研团队作为对市场舆情最为敏感的部门之一,在1月20日,便对疫情风险做出了“类SARS”的预判。节后,股票投研部门各小组均根据疫情发展及行业趋势判断等,整理了厚厚的研究报告,通过蚂蚁财富、天弘APP等平台,输出专业观点,安抚投资者情绪。

  作为一个以实地调研,现场会议为主要工作场景的部门,节后的轮岗制和远程办公给天弘股票投研团队的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为保证研究质量,他们使用了多打电话,多沟通交流,多进行信息的反复交叉验证等对冲的工作方法,以前的调研频率大概是4天6家公司,现在则是一个小时一家,一天5-6家,用更大的信息量,更频繁的交流,来提升工作的深度和效率,保证投资业绩。

  固定收益团队应对本次疫情同样反应神速,并针对市场形势果断做出合理安排。1月20日,在听取了钟南山院士发表的关于武汉疫情的看法后,货币投资小组做好流动性准备,制定了针对各货币基金的全套预案。宏观研究部当天下午即做出债券利率下行,股票存在下跌风险的预判,并同期着手投资操作。为避免节后投资者恐慌,从而引发流动性事件,基金经理给投资者们写了一封信,传达了天弘投研团队的专业思考,最大限度降低投资者恐慌心理。

  疫情期间,固定收益团队提前布局,短线波段操作,牢牢把握住了债券市场小牛市和股票市场的重要投资机会。各投资组合无论年初以来还是1月20日疫情发酵以来,均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交易室团队在轮岗模式开启后,现场办公人员锐减,操作上受影响最大。面对节后大幅提升的投资交易量,股票交易和专户交易在只有两人在岗的情况下,交易员们几乎挑战了自身交易能力的极限,一个人精准、高效地完成了三个人的工作内容。债券组交易团队在事前预估了可能存在的风险,根据不同情况做了不同演练,为全面防范风险,安排了七成左右的人员到公司上班,保证了交易和结算的顺利完成。

  销售团队与投研团队紧密配合,化危为机,采取线下+线上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安抚投资者情绪,陪伴和服务广大用户。2月3日年后第一个交易日,天弘基金官方APP上线13篇投研观点,多渠道向用户传递天弘最新观点,作为投资决策参考。线下销售团队将业务重心转移到线上,快速布局线上运营矩阵,积极拓展新玩法,采用APP、微信群、社区、直播、录播等多内容形式,圆满完成了天弘中证电子ETF的首发工作。

  在前台部门冲锋陷阵时,中后台各个部门也在马不停蹄地忙碌着。

  为应对交易日调整带来的运营相关日期、计息规则、系统参数等方面的修改,基金运营在信息技术、风险管理团队等的相互配合下,在监管尚未发布延迟开市通知时,便成立了相应的紧急沟通群,做出应对预案,众志成城地应对行业重大挑战。在各团队加班加点、日夜兼程地苦干下,最终向持有人交出了完美的答卷,在开市第一天,实现了零差错运营,顶住了疫情大考。

图为1月28日天弘基金运营部10名估值会计到公司讨论应对方案

  内控合规团队早在1月30日,就提前组织各相关部门,针对组织机制、人员轮岗安排、系统远程控制、流动性风险防控、客诉应对、办公场所封闭极端情况的处置等9个方面的应对措施展开讨论,制定各自业务领域针对性的应急预案,并形成公司应急预案上报监管,以保障开市后各业务平稳运行。在1月31日完成信息披露临时公告,从专业角度支持相关业务安全有序开展。

  客户服务团队因公司加大线上金融服务力度,自2月3日起全员复工,坚守在寒冷的职场里,为客户提供着专业而不失温度的电话及在线服务。

  细致周全严防严控保健康

  “像守护家人一样守护员工。”员工是公司最核心的资产,也关乎每个家庭的健康和幸福。本着one family的初心,由综合管理部牵头的疫情防控小组,在行动上与时间赛跑,制定了细致周全的措施,严防严控保卫员工健康。

  1月22日,随着疫情发展,公司紧急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防疫战就此拉响。

  每日对人员流动进行详细追踪,节前对拟计划回武汉及湖北地区的员工进行规劝,在人员管理上,采取自上而下的报备机制,要求每位部门负责人必须掌握每一位员工假期期间的行踪和健康状况。

  另外,在市面防护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况下,综合管理团队提前结束休假,从药店到超市、从零售到批发,从国内到海外,用尽办法采买到充足的口罩、测温枪、消毒液、医用酒精等物资,为节后复工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了能让员工们能够在安全、安心环境下工作,公司制定了细致周全的后勤保障措施:组织保洁人员每日对职场尤其是重点区域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清洁和一天三次消毒;为员工统一预定午餐,以减少乘坐电梯交叉感染的风险;组织安保人员对进入职场的员工进行测温,严格实施体温排查等。不管是为员工提供的75%酒精擦拭棉,还是小到在电梯间准备的纸巾,防护工作做到细微处见真章,最大程度为员工提供健康保障。

  “面对疫情,每个人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对全局最大的贡献。”

  尽管个体在面临疫情时异常脆弱,但是天弘基金坚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众志成城,风雨同心,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