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临大事须静气更考验责任与担当——博时基金战疫记

中国网财经

2020-03-02 13:53

  “17年前的非典,是在中国加入WTO、城市化与工业化加速的罗斯托所讲的经济起飞阶段的噪声。非典是噪声,新冠也不会是持久的冲击。”

  2月3日,A股如期开市。在首个交易日的暴跌中,博时基金坚定发声。

以专业发声稳定市场

  坚持两手抓,疫情防控和公司运营两不误

  疫情问题突显后,博时基金高度重视、迅速反应,明确提出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高度重视、坚定信心、科学防范、理性应对”的原则,迅速开展一系列应急工作。

  1月26日,公司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小组,公司高管任工作小组成员,公司各部门、分公司和子公司负责人任小组办公室成员,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电话会议,集中部署各项疫情防控及应急准备工作。公司严格执行“每日疫情零报告制度”,全面掌握相关人员出行信息及健康状况,综合分析员工的旅行史、接触史、身体状况、所在小区疫情等,安排存在一定风险的员工全部居家观察并远程办公。

基金大厦严阵以待

  公司职场区域连续三周采取低位运行模式,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实现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平稳运营。博时加强对防疫物资的采购和对办公场所的消毒,进入职场强制戴口罩,在办公场所循环播放预防知识宣传片,在公司OA首页及移动端APP、微信公众号引导员工科学防护。

  “经济战疫”更是金融机构的主战场——作为“公募老五家”和管理规模居行业前三的公募基金公司,“保障金融服务、促进市场稳定、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是博时在疫情当中另一个重要使命。博时基金认真学习落实五部委及证监会精神,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和安全稳定工作的决策部署。博时在春节前即着手制定疫情形势下业务连续性应急预案,针对疫情可能引发的各类风险进行全面排查分析,重点在流动性风险、信息系统安全、员工健康保障、办公场地防疫等方面制定了具体的应对机制流程。多次组织各条线的实际演练和压力测试,重点保障投资、交易、信披、登记清算、估值、客服、直销柜台等业务的连续性和可靠性,确保了公司各项业务的持续稳健运作。

  公益捐赠+自有资金跟投,用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上下的心。

博时慈善基金会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200万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博时基金高度重视,一直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第一时间宣布通过“博时慈善基金会”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 200 万元,用于支持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全力支援抗击疫情工作,为打赢这场战争贡献一份力量。博时慈善基金会成立于2009年,截至2020年初,已累计捐赠近4000万元,用于扶贫济困、社区公益和环境保护等项目。

  疫情阴影笼罩下的市场需要理智专业的声音。博时基金在农历春节开市前几天,积极发动组织公司各投研板块撰写疫情影响下的投资趋势和策略分析,快速推出成系列、持续性的专业市场观点,包括宏观、权益、固收、重点产品基金经理,并针对公众、机构客户、零售客户和销售渠道,通过撰写发布稿件、制作图文专题、投教音视频、微信直播等各类不同形式,通过自媒体、渠道和公众媒体广泛发布,用专业声音稳定市场、安抚客户和公众。

  博时基金还以实际行动印证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坚定信心。2月4日,博时基金发布公告,宣布以公司固有资金、高级管理人员及基金经理共同出资,申购本公司旗下偏股型公募基金不低于5000万元。博时力倡秉承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鼓励公司员工积极申购公司旗下基金并长期持有。

  创新营销方式,金融服务不打折扣

  疫情当前,基金营销面临的困境不言而喻。但带着“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坚定执行力,博时基金市场条线全员保持线上工作状态,迅速通过高效协同、渠道发动和营销创新,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

加强客户交流与沟通,倡导投资者理性投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

  机构线上,市场部门及时整理市场信息,梳理投资观点,及时与客户展开全面沟通;了解客户资金动向,防控流动性风险,并及时反馈公司各部门做好应对;组织市场体系远程培训,通过线上服务加强客户营销,销售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2月3日到2月14日期间,直销机构认申购份额取得稳步增长。

  零售线上,同样保持紧张有序的工作氛围。2月3日,新基金开始发行,在疫情高发、不能面访的情况下,全体零售一线人员积极开展远程营销,在遵守合规要求的基础上,与理财经理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保持密切沟通,每日组织基金经理在公众直播及银行渠道直播进行市场解析、产品解析、现场答疑,持续推动支持线上渠道的营销。使得该基金提前一天结束募集,于2月18日公告成立,在战“疫”环境下,体现了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对博时的信心。

  博时基金表示,疫情虽然会对短期经济带来一定的负面冲击,却很难改变经济自身的运行趋势。博时坚信,在政府的调控和全国人民努力下,疫情会及时得到控制,经济在短期波动之后也会再度重拾企稳反弹趋势。在这个过程中,也将催生和推动新的产业、新的技术、新的生活和商业模式发展,为价值投资者带来全新的机会。

  正如2月3日开市前博时基金的坚定发声:“17年前的非典,是在中国加入WTO、城市化与工业化加速的罗斯托所讲的起飞阶段的噪声,它确实造成了经济的暂时下行,短暂地对投资者的情绪产生了扰动,但并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周期的趋势,资本市场沿着产业演化的基本规律有秩序地运行。非典是噪声,新冠也不会是持久的冲击。我们坚信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定能得到有效控制,对社会经济的冲击也一定是暂时性的。乐观者一定会记得:非典之后,正是博时基金凭借“五朵金花”卓然前行。”

  附:

  博时基金战“疫”片段集锦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博时慈善基金会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200万元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上下的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博时基金高度重视,一直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决定先通过“博时慈善基金会”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 200 万元,用于支持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全力支援抗击疫情工作,为打赢这场战争贡献一份力量。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博时相信,在党中央及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定能尽快控制疫情,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博时慈善基金会成立于2009年,截至2020年初,已累计捐赠近4000万元,用于扶贫济困、社区公益和环境保护等项目。

  行动昭显信心|5000万固有资金申购旗下公募偏股基金

  2月4日,博时基金发布公告,宣布以不低于5000万固有资金,申购公司旗下公募偏股基金。公司高管、基金经理也将率先申购并鼓励公司员工积极申购公司旗下基金并长期持有。

  博时基金表示,疫情虽然会对短期经济带来一定的负面冲击,权益市场有可能短期震荡,但疫情很难改变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运行和发展趋势。在党和政府的强有力领导和全国人民努力下,疫情会及时得到控制,经济在短期波动之后也会再度重拾企稳反弹趋势。在这个过程中,也将催生和推动新的产业、新的技术、新的生活和商业模式发展,为价值投资者带来全新的机会。

  落实五部委精神|六大措施保障金融服务、促进市场稳定

  博时基金认真学习落实五部委《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和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及证监会李超副主席答记者问等精神,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和安全稳定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保障金融服务、促进市场稳定、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具体措施包括:

  迅速制定了新冠疫情连续性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小组,部署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及时处理各项重大突发事件。

  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背景下公募基金行业面临的风险预判并制定针对性应对方案。

  以专业发声稳定市场、安抚投资者,加强客户沟通、引导客户理性投资。

  加强流动性管理,制定落实流动性风险管理处置预案。

  加强投资管理,防范异常和极端情况出现。

  完善IT系统应对措施,保障系统正常运营和维护。

  市场需要专业的声音|博时宏观、权益、固收、指数悉数发声

  疫情阴影笼罩下的市场需要理智专业的声音。博时基金在农历春节开市前几天,积极发动组织公司各投研板块,撰写疫情影响下的投资趋势和策略分析,快速推出成系列、持续性的专业市场观点,以专业发声稳定市场、安抚投资者。

  包括宏观、权益、固收、指数部负责人及多位基金经理纷纷响应,针对公众、机构客户、零售客户和销售渠道关注的宏观、行业、市场影响,短中长期市场趋势分析,产品持有和投资价值、投资建议,投资人员通过电话会议、在线直播、微信路演甚至《基金经理的一封信》,市场部门整理这些声音,通过发布媒体稿件、制作图文专题、投教音视频、微信直播等各类不同形式,利用自媒体、渠道和公众媒体广泛发布,倡导投资者理性投资、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

  春风倚北平,春寒终复晴|基金运营顶住疫情大考

  防疫期间节假日调整对基金运营提出了挑战。各交易场所在1月27日宣布因疫情延期至2月3日开市,涉及到整个基金行业运营相关日期、计息规则、系统参数等方面的修改。

  博时基金运营部设在北京。为将运营风险降至最低,保障业务的准确性和连续性,博时基金运作部就各类业务变更处理进行了密集的内部会议商讨,提前制定应急预案。1月27日,调动全部运营人员远程加班,庞杂的工程被细分为无数的细项,IT人员全程配合紧急修改数据,系统服务商火速上线系统补丁,会计核算人员紧急出台核算方案,运营人员梳理头寸情况,各项筹备紧张有序开展。基金运营持续24小时,成功保障鼠年首个交易日业务通畅。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