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投资携创业者践行责任投资

中国网财经

2020-03-02 16:20

  深圳市分享投资合伙企业发挥私募基金专业优势、平台价值,多举措助力抗疫。

  为表达对医护人员的由衷敬意,1月31日,分享投资创始人白文涛代表公司第一时间捐款200万人民币参与“白衣天使守护基金”,这是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与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携手,为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专门设立的基金。

  “这场战疫,对国内整个医疗行业来说,是一场压力极大的考验,但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用投资促进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快速发展的信心。”白文涛直言。

  疫情发生之后,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分享投资防疫责任小组”,由创始人白文涛先生、联合创始人崔欣欣、黄反之先生为主要责任人,各部门负责人分管协调。对内,确保所有员工及家人身心健康,有序做好各项工作,防控风险;对外,帮助被投企业纾困,保障投资者利益,缓解客户对市场的担忧情绪,担当起社会责任。

  为保障投资工作有序进行,各部门迅速调整工作思路,最大程度借助OA系统、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等线上方式远程开展工作。基于几年前公司部署上线的投资管理系统,无论是财务审批、投资管理等流程,亦或是随时可直接调取的几万条的数据,员工可以非常熟悉地运用系统,高效地开展工作。

  为防控风险,保障投资者利益,除了正常工作的开展,公司也迅速组织人力与所有被投企业进行沟通,梳理出疫情对被投企业的影响、面临的问题、采取的措施、风险预估及疫情后的机遇等,向各个基金LP们出具简报,并全力做好投资者沟通和服务,积极倡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

  作为投资了近200家企业的投资公司,分享投资一直与创业者同行。2月3日起,公司各基金合伙人及投资团队的同事通过线上视频、电话会议等方式,与被投企业进行了充分的沟通。通过沟通,了解目前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了解疫情对其业务开展的影响,了解企业的账上现金储备情况,提醒企业保有现金,减少开支,探讨相关预案。借助热线,他们帮助企业收集各地政府及金融机构的疫情扶持政策,让企业及时了解地方补贴和信贷政策、法律政策等。

  他们还在线和被投企业一起分享交流企业的疫情对抗实践案例,如何鼓励员工士气?如何进行应急处理?如何高效远程办公?如何进行业务调整?分享投资不遗余力地为企业提供参考借鉴。

  分享投资充分发挥集群效应,调动自身资源,帮助受影响企业平稳过渡。对于线下有实体业务的企业,分享投资及时牵线搭桥,对接线上的运营资源;对于现金流紧张的企业,他们利用内外众筹、以及与银行携手为被投企业提供担保等方式,帮助受影响企业筹集疫情纾困周转资金,渡过难关。

  疫情发生以来,分享投资的很多被投企业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承担起了社会责任。

  有的生物医药企业紧急启动疫情相关的原料开发和生产、试剂研发工作,春节无休,向前线提供原料和试剂;有的医疗企业紧急联系各供应商,购买相应防护物资;互联创新基金的被投企业也充分调动自身资源,有的运用全球业务网络,有的号召人脉资源,有的捐出了自己的产品和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以下为部分被投企业支援一线的情况:

  中医药企业步长制药,向疫区捐赠防疫中成药品、防护服等1000余万元抗疫物资。

  健康体检企业美年大健康,已有1427名医护人员承担着全国503个体温防控点检测工作,200多名白衣战士及100立方的保障物资抵达前线,联合捐赠价值1800万元抗疫物资。

  华大基因研发的试剂盒已向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供应,并向疫区捐赠超10万人份。

  菲鹏生物助力新冠病毒原料的生产,向下游捐赠价值500万元的100万人份诊断原料。

  泛生子基因助力新冠病毒检测的研发和生产,保障日产1W-1.5W人份,捐赠超10万人份。

  诺唯赞生物助力新冠病毒检测的研发和生产,提供超500万人份的原料,捐赠超5万人份。

  锦瑞生物向疫区捐赠总价值1232万元医疗设备及检测配套试剂。

  视界生物、唯公科技等向疫区捐赠10000只医用口罩,试剂1000人份,200套手术服等。

  健医科技、医信生物等调动公司资源,启动在线医生、专家资源提供免费电话及在线义诊。

  房多多全球采购向疫区捐赠15000付手套、500付防护镜、10000只口罩、4800件防护服。

  混沌大学为个人、企业和行业如何破局,开设了58天直播,58种解决方案,线上免费开放。

  凯叔讲故事向全国小孩免费开放10000+在线故事,陪伴“停课不停学”的孩子们。

  俺来也向疫区捐赠了6000付手套、2000只进口医用口罩、千瓶84消毒液。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