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献大爱——招商基金争当金融抗“疫”排头兵

中国网财经

2020-03-04 13:49

  2020年春节,湖北成为全国人民的焦点,“抗疫”纳入日常生活的关键词。在“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应援声中,各行各业纷纷伸出援手,医护工作者走在第一线攻坚克难,而公募基金行业则在后方稳定市场助力抗“疫”。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招商基金快速反应、积极应对,迅速落实证监会相关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公司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工作小组,紧急部署了一系列运作保障措施,切实维护员工健康安全,保障各项业务的平稳运行,爱心驰援武汉抗击疫情一线,切实做好投资服务工作。

  疫情当前、使命当肩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招商基金始终践行“稳投资•乐生活•爱公益”的公司品牌,坚持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公益担当,助力防疫抗疫,让爱的暖流在寒冬里涌动。

  1月27日,招商基金及旗下子公司招商财富启动紧急决策程序,捐款250万元驰援疫区,款项专项用于武汉华中科大附属协和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的物资捐助与医护人员慰问。

  2月4日,公司宣布出资5000万元自购旗下主动偏股型基金,以实际行动表达对A股中长期向好趋势和对中国优质资产投资价值的坚定信心。一直以来,招商基金以优异的投资业绩回报投资者,公司无论是权益还是固收,旗下产品业绩亮眼,体现了公司持续优秀的管理能力,回报投资者。

  2月12日,招商基金再出大动作,正式上报首只定向支援湖北的“抗疫基金”——招商中债湖北省地方政府债ETF,募集资金将直接服务于湖北省疫情防控事业和后续经济建设。在产品存续期间,招商基金将拿出产品的部分管理费收入,与有关各方通力合作,定向捐赠给湖北省专门用于抗击疫情和后续建设使用,真正体现产品支持湖北的公益属性、体现金融行业助力抗疫建设的责任担当。

  此外,招商基金还十分注重提升客户服务质量,在做好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客户沟通和投资者教育,积极开展线上客户投教活动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筑牢战“疫”防护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春节战“疫”,招商基金立即响应、科学防控,以战斗的姿态,精准部署,守护广大员工和客户的安全和健康。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公司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工作小组,春节期间就开始多次召开总办会统筹指导全公司应对疫情各项工作,坚持连续20余天每天报送《招商基金疫情防控工作简报》,内容涵盖疫情政策动态、公司整体疫期工作措施、业务应急预案执行情况、IT保障情况、办公职场和人员管理以及子公司情况,强调分管领导和部门落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

  二是注重防控知识宣传。制定公司员工疫情防控行为小贴士、职场防疫工作指引等,通过短信、邮件、海报等方式普及健康教育,充分发挥微信等通讯工具确保防控政策和知识传达到每一个员工,引导员工树立良好的卫生意识,做好宣传和防护工作。

  三是全面做好防控工作。一方面建立疫情收集和通报机制,每日跟踪员工出行与健康状况,做好重大事项报告,另一方面做好办公场所消毒以及一线员工的自我防护,购置了消毒液、口罩、体温测量仪等防疫物资,密切做好员工体温监测与防护工作;为避免聚餐风险,公司为现场办公人员提供送餐服务。

  高效协同,全力保障业务平稳运行

  在春节来临之际,一场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然袭来。A股如期开市,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考验,招商基金在切实做好员工防护基础上,坚持运营服务不中断、不出错,及时响应客户需求,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发生,高效协同战疫情,确保安全守运营。

  一是及时调整工作方式。随着A股如期开市,公司于2月3日正式复工,本着最小化和必要性的原则确定现场办公人员,采用“现场+远程”的办公方式,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同时加强内部管理,采取在线打卡、工作日志等方式,做到工作上不掉队,管理上不松劲。

  二是全力保障运营安全。制定了关键岗位应急方案,从人员安排、应急办公场所调整到操作流程梳理、远程办公环境准备再到与系统供应商、同业、托管行、中国结算、代销机构等的沟通,确保万无一失,有条不紊;公司还利用招商银行和东海国际中心两处办公场所的优势,实现了所有业务均两楼办公,以防止出现封楼的极端事件。

  三是有效防控市场风险。及时预判因为疫情的突发节后市场可能大幅调整,投资、研究和风控联动,制定风险管控预案;面对节后开市首日暴跌,组合估值不能按时计算和赎回压力等问题,公司在流动性管理小组的密切指导下,沉着有效应对,平稳度过了行业最大一次权益基金单日净赎回的风险,发挥了公募基金作为资本市场领头羊和稳定器的作用。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我们和武汉在一起。心系武汉、共战疫情、万众一心!目前疫情防控到了关键节点,曙光在前,招商基金将竭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下,认真落实证监会的各项要求,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专业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回报投资者,向全面战胜疫情稳步迈进!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