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气连枝,共盼春来:国寿安保基金战“疫”实录

中国网财经

2020-03-06 21:56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者数万。宇内惶恐,举国防,皆闭户。街无车舟,万巷空寂。幸,龙魂不死,九州一心,风雨而立。政者竭心、医者仁心、兵者恒心、万民同心,扛鼎逆行勇战矣!叹,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月余,疫终除,国泰,民安。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席卷中华大地。面对非常时期的非常考验,国寿安保基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统筹部署各项防控措施,保障员工身心健康和业务平稳运行,践行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肩负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坚持 “专业、稳健、透明”的经营理念,为疫情防控贡献国寿力量。

  统一认识,落实主体责任

  国寿安保基金公司积极投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泛动员部署,激励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作为检验纠治“四风”成果的试剂盒。

  第一时间统一认识。1月27日,公司立即制定应急方案,并逐一落实。1月28日,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对疫情防控工作展开部署和应对。后续多次召开主题会议,积极贯彻疫情防控精神,助力稳定证券市场,做好业务应急预案,提高全员思想认识。

  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公司管理层多次召开会议,要求各支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统一部署要求,不怕困难,担当作为。

  保障有力,创新推进复工

  保障有力,把保障员工健康落在实处。自疫情出现以来,国寿安保基金认真做好各项应对工作,要求工会第一时间采购防护用品,春节假期前就为员工配发了口罩、消毒液等重要物资,及时发到公司办公员工手中。坚持对工作场所、办公设备进行消毒,积极协调物业对电梯间、车库、车辆进行消毒,餐厅准备盒饭,对进楼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为避免人员集中,停止公司接访和国寿丹泉饮用水、绿植维护等对外采购工作。坚持每日统计员工身体及居家防疫情况,对身体不适、居住地周边出现确诊病例和直接、间接接触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员工进行重点关注。

  应急而动,全力保障,业务运行不出差池。信息技术部门3天内完成公司远程办公应急预案、环境准备及测试验证,针对办公场所临时关闭等特殊情况制定预案并完成实战演练,保证了财务、风控、投研、交易等系统的远程使用,确保公司在极端情况下顺利开展业务。运营管理部门竭力奋斗,为应对交易所延期带来的账务处理、头寸管理等大量数据的统计整理,各项业务系统的回滚恢复、变更参数等工作,以及繁复的监管报送、合规监控、财务管理数据提供。假期间便陆续返岗投入工作,2月3日当天通宵达旦熬夜工作至凌晨6点,有力保证了节后首个工作日的平稳运营。交易部门识大体,领导带头放弃出游不出京,开工后始终坚持在第一线,在轮岗要求下努力克服人员不足、交易量不减反增的种种问题,保证公司所有交易正常开展。

  创新工作方式,积极采取灵活办公实现复工复产。制定《远程办公制度》《远程办公应急预案》并进行了应急演练,明确了员工在远程办公期间的行为准则,保障了突发紧急情况下交易、运营、投资的正常开展。在合规前提下利用企业微信平台进行常规的周度会议讨论市场走势,加强使用电话、微信、企业微信等方式提供日常研究服务;因工作需要召开的投研等会议尽量通过通讯方式召开;部门负责人掌握员工行踪及动态,中后台人员应保证随时沟通,随叫随到。

  驰援湖北,践行社会责任

  国寿安保基金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响应基金业协会号召,抗击疫情,义不容辞,决定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200万元,用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医疗救治及防护工作,包括药品、医药用品、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护目镜等急需物资采购,以及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帮助和慰问。

  助力“六稳”,贡献国寿力量

  积极落实“六稳”,为资本市场稳定,企业复工流动性安排等,做出应有贡献。国寿安保基金联合子公司国寿财富,用固有资金并号召员工申购旗下主动偏股型基金不低于1200万元,为稳定市场贡献一份力量。子公司积极响应证监会号召,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对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扶持。子公司财富公司与济南城投、浙江农商行两个合作项目积极推进,配合山东、浙江当地政府政策落实,协助解决存款需求,支持生产企业的复工。

  立足长期,宣导价值理念

  投资相关部门不舍昼夜,深入研究,稳健投资,力保持有人利益不受损失。公司权益投资团队提前对市场变化进行深入研判,增强了责任担当和投资定力,较好的把握了市场调整带来的投资机会,权益类公募产品线上均表现不俗,所有产品净值在春节后均创出年初以来的新高。

  针对证券市场和基金业务特点,国寿安保全力应对市场变化,认真研究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基金发行的工作安排和具体事宜,做好投资者的沟通和安抚工作,了解客户意愿动向,加强沟通,避免集中赎回,确保业务平稳进行。

  保持高水平服务质量,最大限度为持有人提供交易及咨询服务。至2月28日,共受理持有人电话咨询3126人/次,在线咨询62人/次,电话外呼70人/次,为直销客户办理账户类业务88笔、交易类业务179笔,为客户发送各类型月度账单,保证客户的需求能够及时有效地得到解决。

  生活可以被疫情影响,但我们不能被疫情打败。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我们坚信,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之下,疫情终将结束。国寿安保也将继续以持有人利益为先,携手并进,砥砺实干,坚决打赢新冠疫情的攻坚战。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