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曾文宏:疫情危机下的投资机会

中国网财经

2020-03-16 09:21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深烙印在人们的记忆中,毫无疑问现在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和全球带来了很大的危机,作者也在思考疫情给我国资本市场带来的“危”与“机”。

  首先分析疫情带来的“危”:截止2020年3月12日15:04的数据,国内累计确诊80980例,累计死亡4257例,现有确诊14897例,现有重症4257例。截至欧洲中部时间3月11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3月11日17时),中国以外确诊新冠肺炎37371例,死亡共计1130例,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具有全球大流行的特征,这是首个冠状病毒传播引发的全球大流行。这些数字和文字都代表着这次病毒传播的迅猛和可怕,给全人类带来健康灾害的同时,这次疫情重创了国内的餐饮旅游、交通运输等服务业,整个一季度的宏观经济也受到影响,仅从一个指标可以看出:2020年2月官方制造业PMI大幅下降至35.7,创下2005年以来新低。具体到一些我们可见行业供需数据上来看:2020年1-2月35城地产销量增速降至-34%;1-2月乘联会乘用车批发、零售销量同比增速分别降至-43%、-41%。1-2 月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增速-15.5%,较2019 年12 月大幅下滑,并由正转负。需求依然偏弱,供给也因为之前的停工受到影响,这些数据背后的行业和上市公司不可避免的会受到影响,数据和资本市场的信心需要随着疫情的消散和复工复产逐渐恢复。

  大多事情都有正反两面,有“危”那就有“机”,疫情对国内经济造成了较大的短期冲击,正值我们经济转型时期,实体经济的改革,资本市场供给侧改革,央行LPR利率改革,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改革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止,依旧在坚定不移的推行。这些大方向没有变,在我看来,政府在做正确的事情,为了应对疫情冲击,国常会确定支持交通运输、快递等物流业纾解困难加快恢复发展的措施,另外,为支持基层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会议确定提高财政资金地方留用比例。与此同时,和经济转型相呼应的,有了“新基建”的提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加快5G 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要完善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发展,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这些不但对经济有促进作用,而且是对整个社会和民生有利的事情,也有效的激活了相应的资本市场。与此同时,在整个资本市场考虑的流动性上,北京时间3 月3 日美联储降息50BP,随后美联储在北京时间3月16日5:00AM宣布将联邦目标基准利率降至0-0.25%,并启动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中美利率走扩,国内货币宽松空间打开,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流动性目前的宽松对资本市场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条件。

  经历此次疫情我们发现,中国资本市场不断成熟正获得越来越多的肯定和看好,这正是值得我们期待的。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