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保障经营、服务客户——工银瑞信在行动

中国网财经

2020-03-17 13:01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特殊时期,当“白衣天使”们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时,作为基金从业者的工银瑞信人,在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的指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展现责任担当,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快速反应、全力以赴应对处理突发疫情,全力保障生产经营活动和资本市场各项服务正常进行。

  担当负责,扎实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做好疫情防控应对各项工作,保障员工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少对公司经营运行的影响,工银瑞信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海璐靠前指挥,亲自协调公司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1月22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公司疫情防控的指挥领导,下设支持保障组、舆情监控组、人员管理组、信息技术组四个专项工作组具体负责推进相关工作。1月23日,正式印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方案》,对应急处理原则、应急处理措施、AB岗工作机制进行安排部署。从除夕开始,公司领导班子就在休假期间集体线上办公,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连夜研究方案。公司各部门(机构)负责人扎实落实各项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2月3日是春节后复工的第一个工作日。上午,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海璐深入各办公楼层,看望坚守岗位的干部员工,了解工作开展情况。下午,公司党委召开专题电话会议,传达总行党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部署安排加强员工健康防护,有效防控业务风险,确保公司平稳运营。

  做好服务,切实保障投资者和客户权益

  工银瑞信始终心系疫区,密切关注疫情防控进展,既一如既往坚持投资者利益至上,又积极履行基金公司的政治责任和社会担当。

  1月27日,公司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专项基金”紧急捐赠200万元,支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据不完全统计,公司员工通过不同渠道,向疫区捐款43.2万余元,用于疫区前线抗击及防治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第一时间向疫情严重地区客户发送慰问短信,提醒做好疫情防护;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坚持24小时人工服务,第一时间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开展网络抗击疫情教育宣传,积极引导投资者采取非现场方式办理业务和交易;公司用自有资金6000万申购旗下偏股基金,坚信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力量,进一步做好投资管理、竭力为投资者奉献回报;不断优化线上服务工具,不断丰富投资产品,进一步满足投资者需求。

  不忘初心,众志成城凝聚强大正能量

  战“疫”面前,人人有责。工银瑞信党委向公司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员工发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切实发挥坚强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向身在湖北不能返京的员工发送慰问信,并提供帮助。全体员工坚决贯彻公司党委的决策部署,积极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彰显了工银瑞信员工的精气神。

  1月27日,各交易场所宣布因疫情延期至2月3日开市,涉及到整个基金行业运营相关日期、计息规则、系统参数等方面的修改。一面是疫情带来的困难、一面是投资者的托付,公司全体运营人员众志成城,加班加点,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战斗”在行业服务的最前沿,齐心协力共同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1月28日至2月1日春节假期间,公司运作部30名员工,不惧疫情,加班加点, 提前完成所有运作业务调整,确保了开市后投资系统头寸和持仓准确,交收清算及时完整,保证了各项业务正常运转。2月3日,开市首日,由于托管行AB岗、部分有经验会计人员的强制隔离,全行业大量基金净值无法及时完成核对。截止当日24:00,公司尚有46只产品,托管银行无法核对净值。经过公司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的不懈沟通与努力,直到2月4日凌晨4:50,经过一昼夜的辛苦努力,终于与托管行核对完毕公司公募基金净值,完成时间居于行业前列。早上6:00完成净值披露、投资交易系统清算,早上8:30完成TA跑批清算,并完成各系统申赎数据更新,保证了后续工作的顺畅推进。

  应对挑战,确保业务平稳合规运营

  工银瑞信在保障业务安全的前提下紧急启动了AB岗工作机制。在竭尽全力做好自身防疫工作,保护员工生命健康安全的同时,公司各业务条线对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梳理和预判,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应急措施。

  投研部门针对疫情对资本市场等课题加强研究,分版块召开专题会议,提前做好应对预案,防范市场波动带来的各类风险,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积极通过线上方式配合产品营销。销售部门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开展线上营销,组织召开电话客户会议,以多客户交流、一对一路演等形式开展客户营销,及时向客户分享公司市场观点和投资策略。中台部门面对假期调整、节后交易压力集中释放等挑战,采取AB地办公互为备份,顶住疫情大考,采取多种举措积极应对挑战,有效防范了各类风险,保证了公司合规稳健运营。后台部门为公司提供可靠的信息科技支撑和远程办公技术保障;为员工采购发放口罩、消毒液等劳动防护用品,提供就餐、出行等保障服务;定期对办公场所进行通风、消毒,增加体温检测等监控措施。

  若道残冬不是春,东风几日送春来。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各行各业从业者的坚守下,在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疫”!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