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汽车消费政策频出 基金经理看好新能源汽车投资机会

中国网财经

2020-03-25 14:27

  中国网财经3月25日讯(记者 张明江) 昨日(3月24日)北京市正研究制定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措施的消息扰动市场,当天5家上市车企股价涨幅超7%,三家港股上市车企股价涨幅超10%,新能源车投资机会再次受到关注。

  基金经理认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快速提升已经不可逆,新能源汽车巨头公司已经开始改变整个汽车生态,这或是汽车行业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其中可能蕴含巨大的机会。

  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频出

  昨日(3月24日),商务部网站发布《北京正在研究出台刺激汽车消费措施》的消息,其主要内容是:针对突发疫情对消费市场的冲击,北京市正研究制定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措施。

  一是尽快推出高排放老旧汽车淘汰更新政策,释放一部分老旧车存量指标,通过设置补贴奖励及购车时限,在年内转化为新购汽车消费贡献;

  二是针对本市无车且在轮候范围的新能源车需求家庭,上半年再释放不少于10万个购车指标,促进刚需家庭购车消费,预计在今年内可迅速转化为消费增量,将新增社零额200亿元左右;

  三是研究推出限定在郊区行驶的专用小客车号牌,不纳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调控指标,有效满足郊区家庭购车出行需求的同时,有序引导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区域协同发展。

  不过,该消息发布不久后商务部网站将其删除。

  今日早间,北京商务局官博发布消息称,“北京有关刺激汽车消费措施”尚未研究论证,我们对此事给社会公众造成的误解表示深深的歉意!

  虽然消息已经撤除并更正,但资本市场依然做出反应,昨日(24日)A股多家上市车企及港股三家上市车企股价纷纷大涨。今日(25日)早间汽车行业强势爆发,8只汽车板块个股涨停。

  受市场影响,新能源车相关主题基金净值同步上涨。数据显示,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昨日净值上涨3.31%,今日早盘,该基金成交价上涨一度接近6%。不过过去一个多月新能源车板块大幅调整,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净值已经跌至相对低位。截至3月24日,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近一周净值下跌7.97%,近一个月净值累计下跌26.53%。

  国内疫情接近尾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频出。3月13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23个部门联合发文,“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疫情期间已有7地陆续推出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在多重利好推动下,未来汽车行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能否在疫情后迎来爆发?

  基金经理看好新能源车投资机会

  融通新能源汽车基金经理王迪认为,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出台,既顺应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也可以对冲疫情对国内汽车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疫情对汽车行业乃至经济的总体影响预计偏短期。疫情终将过去,各国或将出台进一步的经济支持政策以对冲疫情影响。

  王迪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年初也曾经在二级市场表现抢眼。王迪分析,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有三条主线逻辑,一是国内补贴政策落地,预计补贴降幅较小;二是欧洲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主要因为碳排放法规考核、各国出台有力的支持政策;三是某新能源汽车巨头即将推出新车型,预计会改变汽车的整个生态。目前海外疫情的爆发,预计将对欧洲市场产生影响,一方面居民会延迟消费,另一方面经济恶化影响了消费能力。王迪判断,疫情影响偏短期终将过去,而且各国也会出台进一步的经济支持政策以对冲疫情影响,疫情前欧美处于经济向上周期,所以总体判断疫情影响偏短期,幅度可控。

  王迪进一步分析,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快速提升已经不可逆,新能源汽车巨头公司已经开始改变整个汽车生态,这或是汽车行业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其中可能蕴含巨大的机会。

  招商基金投资四部总监、招商行业精选、招商优质成长基金经理贾成东认为新能源汽车会成为贯穿2020年全年的投资主线。理由是,在供给端欧洲碳排放政策、国内双积分政策加持下,全球主流车企电动化规划进入落地期,开始推出更具综合竞争力的电动车型。自2020年开始,国内和海外电动车市场增速有望形成共振,从而带动产业链需求增长。

  万家社会责任18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经理莫海波表示,在疫情的冲击下,预计逆周期调控力度将进一步加大,鼓励汽车消费等政策可能出台,需求短期被压制后有望出现爆发式回归,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在政策和全球主要汽车厂商发力新能源汽车的双重作用下,有望提前出现拐点,迎来“黄金十年”。

  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基金经理钱晶表示,由于汽车周期及疫情的杀跌,汽车零部件中板块的整体估值较低,但未来汽车零部件行业将被电动化的创新周期,电动化后从无到有的零部件需求或者单车价值提升等带动下,低估值叠加成长或将迎来历史性的戴维斯双击行情。

( 编辑:鹿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