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职守责全力抗疫 富国人在行动

中国网财经

2020-04-09 15:29

  2020年的第一个季度,整个中华大地都在经历着一场紧张揪心、没有硝烟的战“疫”。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各行各业、每个中国人,都经历了心灵的巨大冲击,尽力承担着抗疫保卫战的使命。为阻断疫情扩散、保卫人民生命安全,包括延迟开市、延长假期、交通管制等一系列非常规措施接连实施。

  全球调货最快发往疫区,富国基金定向捐助浠水

  疫区白衣天使的辛劳、防护物资的短缺,时时牵动着富国人的心。连日来,通过行业协会、上级组织和其他社会公益组织,富国基金、富国党员先后开展了4个批次的捐赠活动,组织了包括防护服、口罩在内的物资驰援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

  在疫情病例数扩大伊始的大年初二,富国基金即宣布为疫区捐赠300万元。

  从2月6日开始,富国基金采购并捐赠的数批防疫物资,已先后运抵湖北黄冈浠水县疫区。

  浠水县隶属黄冈,距武汉市仅170公里,也是本次疫情发生较严重的区域之一。

  与此同时,这批总价值约100万元的后续几批防疫物资,也踏上了从上海海关陆续发往主要疫区的途中。

  这批由富国基金捐赠的物资来自委托复星基金会的全球调货,奔波千里驰援疫区。已到货的前两批物资,包括胶条防护服2000件、医用防护服2900件、近万只N95医用口罩和护目镜等,都是疫区急缺的物资,以及医院医护人员在医疗隔离救治患者时所必需的。

  这批物资抵达在上海浦东机场海关后,相关工作人员连夜办理清关手续,以最快的速度安排了物流公司,调运专车从海关直接运至武汉市内指定的防疫医院。从清关到抵达,全程只用了短短的20个小时。在地的接货工作人员,也以最高效率安排相关货物派送至浠水县。

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工作人员整理抗疫物资

  疫情甫出 第一时间作出应对举措

  在这场艰难的抗疫战役中,和全国人民一样,富国基金始终对疫情发展和防控要求保持密切关注并迅速响应,公司管理层带领投研、市场、运营、信息技术、风控、行政等部门积极商讨、部署、落实抗疫行动,一是确保公司各项业务正常、平稳、有序地运行;二是全力保障员工身心健康;三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2020年1月20日,在疫情相关新闻报道后,富国基金第一时间做出反应,一方面通知全员做好新冠肺炎的防范工作,摸底员工春节探亲、出游情况,一方面着手制定应急预案。1月23日,公司再次发出内部通知,建议员工避免流动,就地过节。公司不少员工以大局出发,纷纷取消出行计划,大部分部门无一人到访湖北,为节后顺利复工储备了人力。

  1月24日多地相继发布管制措施后,面对日益严峻的防疫形势,公司管理层预判股市存在延长休市的可能,立即组织安排各条线进行影响评估,形成初步工作清单。

公司内部迅速采购和使用空气清洁器和紫外线杀菌消毒设备

公司内部采购进口消毒剂进行全公司消毒

工作人员对公司内部公众易接触位置进行清洁消毒

  受托责任重于泰山,大考面前唯有全力以赴、不容有失

  1月2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中国证监会、沪深交易所也相继发布A股市场延迟开市通知。延迟开市对交割交收、投资交易、运营清算、系统运转都必定产生巨大影响。

  大考来临,公司管理层在第一时间召开电话会议,按投资交易、估值、销售业务3个板块成立了对应的工作小组,要求各条线各部门守土有责,制定详细的应急模式工作方案和预案。同时,公司决定根据业务性质不同,实行“现场办公+远程办公”两类应急办公模式:与基金业务持续性密切相关的岗位采取现场办公模式,实行AB岗制度;其它可通过远程操作处理业务的岗位,除必备的留守人员外,采取远程办公的模式。

  以全面风险防范措施,确保工作顺利展开

  资产管理行业是金融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风险防范是行业命门。在做好人员备岗的同时,富国基金同时实施场地与系统的备份,对公司总部办公大楼被封闭、无法进入办公的极端情况制定了应急方案;在办公系统管理方面,将公司系统分成普通办公层级、估值系统等专用系统、O32投资交易系统等3个层级,实行分层管理。为保证业务的连续与稳定,富国基金备妥了多台虚拟机,加班加点完成了包括增加带宽在内的技术准备,撰写了《VPN远程办公使用手册》、《座机呼叫转移设置方法》等电子手册。

  坚实后盾 信息技术部和运营部

  1月28日及29日,公司运营部、信息技术部多次召集会议对方案进行评估和细化,明确假期每日应处理的工作任务清单、相应业务环节主要负责人及业务环节处理需要的前提条件、完成时间等。期间完成了全部业务系统的工作日设置调整、基金登记系统的数据处理等。1月30日至2月2日,运营部、信息技术部工作人员奔赴工作一线,加班加点完成估值核算、登记系统的数据调整、KM/CRM等系统数据处理工作与O32系统恢复处理等工作,参与登记机构、交易所组织的相关联网测试。

  正是在运营部、信息技术部的辛勤工作与全面支持下,其他部门团队的工作得以有序展开。公司及时发布相关公告、做好相关信息披露工作,公司投研、市场和风控部门密切关注市场整体情况及旗下各类产品的申赎情况,妥善做好流动性安排、组合管理和客户沟通。

  团结一心确保交易正常运行,运营部全员工作近20小时

  2月3日,春节后股市开市第一天,受延长休市影响,估值业务量激增,处理压力巨大,富国基金运营部基金会计当日均连续工作近20小时,各团队负责人加班至第二天早上8点才终于完成全部估值工作,TA及O32当日夜班人员也通宵加班,根据估值处理进度接续相关业务处理,确保当日投资交易正常进行。2月3日各项业务截至2月4日下午13点全部完成。正是因为提前周密准备,在团队齐心协力奋战之下,运营工作有序展开,2月4日当日业务未受影响。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运营人战斗在资产管理行业坚守受托责任的后台,也为全体持有人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公司对现场办公员工定时提供餐食

公司根据排班表为员工提供餐食

  富国基金还以资管行业独有的方式向投资者传递信心,以固有资金及全体高级管理人员共同出资5000万元申购旗下偏股型公募基金,并承诺至少持有1年以上。

  作为老十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之一,截至2019年底,富国基金管理143只公募产品,管理公募资产规模2362.9亿元(剔除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口径)。这是承载着数百万客户信任的沉甸甸的责任。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富国人携手同心,以实际行动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做好防疫防护的同时,全力做好本职工作,既确保运营的平稳有序,又牢筑风险壁垒,履职尽责,不负所托。

  2020年一季度已过大半,庚子鼠年注定无法重启。疫情当前,富国基金怀抱着必胜的决心和信念,不仅给奋战在一线的战役人员以强大支持,也以自身体系的固力与实力,给投资者、合作伙伴坚实的信心与底气。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这不仅是一场富国基金的“战役”,每一位基金从业人员的每一份付出,也将终有回响。直面寒冬,逆风而上,相信中国基金行业的下一个春天必将由负责、实干、有担当的企业共同开拓。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