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性价比处历史高位 如何借道基金把握港股机会

上海证券报

2020-11-30 08:25

  截至11月27日,今年以来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超过5300亿元,金额为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历年之最。与此同时,多只公募基金也在今年三季度加大了对港股的投资力度。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港股投资性价比处于历史高位,并且,随着中概股陆续赴港股上市以及新经济板块在港股市场占比逐渐提升,港股投资价值将日益显著。

  平安证券在一份研报中称,虽然港股市场目前总体处于劣势,但近年来港股积极拥抱新兴产业,吸引了一批优质新兴产业公司赴港上市。尤其对于中概股来说,港交所以其宽松的资金管制和友好的政策环境成为中概股上市的首要选择,中概股加速回流大概率成为趋势,而部分大市值新兴产业公司或将通过二次上市的方式率先加入赴港上市热潮。

  德邦基金表示,港股表现落后于A股已长达两年多,AH股价的剪刀差不断扩大,甚至一度接近2015年年中的高峰,体现了两个市场在风险溢价上的侧重点不同。可以看到,过去3年,港股生态的变迁已悄然开启,市场结构有了大的蜕变和跃升。

  “11月13日晚,恒指照例公布季度指数调整结果。我们从此次指数调整中看到,新经济占比提升的趋势愈发明显。2014年港股通刚刚开启之时,金融业占到47%,2016年金融业权重仍占到46.8%。此轮调整后,金融业占比下降到32%,可选消费、信息科技已合计占到46%。未来优质新经济龙头标的的增加,叠加企业盈利的系统性回升和资金的持续流入,有望改变港股长期估值折价及赚钱效应不足的局面。”德邦基金称。

  根据最新披露的基金三季报,不少公募基金也加大了对港股的投资力度。以互联网龙头美团为例,截至三季度,美团出现在219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上,数量相较于二季度的123只基金大幅增加。其中,汇添富行业整合混合、鹏华沪深港新兴成长混合、易方达消费精选股票、广发港股通优质增长混合等30只基金将美团作为第一大重仓股持有。

  面对市场上众多港股基金,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华宝证券统计了2016年至今各年度港股主题基金的收益,得出的结论是港股主题基金整体获取超额收益能力较强。不过,结合超额收益的波动率来看,不同产品间差异明显。此外,部分产品在不同的行情特征下,表现也不尽相同。

  具体而言,华宝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在不同的牛熊区间整体表现良好;国富亚洲机会整体表现良好,大部分时间段都能取得正向超额收益,但在2020年的快速下跌行情中回撤控制较弱;华安沪港深机会、华安沪港深通精选整体超额收益明显,基金经理任职以来各时间段均取得正向超额收益;富国沪港深业绩驱动仅在快牛阶段表现中等,其他时间段取得明显超额收益。

( 编辑:叶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