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双创50ETF 21日开售 现金认购首募规模上限30亿元

证券日报

2021-06-17 11:12

  自今年5月19日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等10家基金公司上报首批科创创业50ETF(以下简称“双创50ETF”)并于5月24日获得受理以来,市场对双创50ETF产品的推出一直翘首以盼。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6月15日,易方达、南方、华宝、嘉实、招商、国泰、银华、华夏、富国等9家基金公司产品正式拿到首批双创50ETF产品批文。16日,易方达、国泰、华宝、嘉实、招商等5家基金公司便迅速发布了双创50ETF相关基金份额发售公告、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内容。其余4家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将于6月17日正式发布发售公告。

  从上述5家基金公司的发售公告来看,首批双创50ETF产品的公开发售日期一般为6月21日一天,也有部分产品为6月21日至6月23日三天。产品现金认购的首次募集规模上限均为30亿元。

  双创50ETF的跟踪指数是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该指数系从科创板和创业板中选取市值较大的50只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上述板块中代表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业内人士认为,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是聚集沪深两市“硬核科技股”的指数。

  双创50ETF的投资目标是紧密跟踪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也因此,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的收益率备受市场关注。据中证指数公司数据显示,自指数基日(2019年12月31日)至2021年6月1日,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累计收益率达110.83%。

  一位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双创50ETF为无法达到科创板或创业板投资准入门槛的投资者,提供了投资科创板和创业板公司的途径。通过双创50ETF,投资者无需全面研究宏观经济、上市公司基本面、板块波动、个股走势等,即可参与到科创板与创业板的投资中。”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投资者来说,在挑选跟踪相同指数的ETF产品时,应关注基金公司的整体实力,此外,基金管理人在科技企业方面的投研实力也可以作为考察标准之一。”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 作者:王思文   编辑:叶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