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基金减持639家公司 银行“脱粉”压力大

证券日报

2021-07-24 07:46

  随着公募基金2021年二季报披露工作落下帷幕,其二季度排兵布阵情况得以显露。

  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数据统计,在流通市值口径下,公募基金是持股市值占比最高的专业机构投资者,一季度占比7.53%,尤其是头部基金动辄千亿元的规模,其持仓的调整会对相关股票产生较大影响,所以市场越来越关注基金动态。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二季度,基金减持639家A股上市公司合计146.99亿股,其中,共有29家公司被基金减持超1亿股。

  具体来看,邮储银行被基金减持股份数量最多,达到11.78亿股。其中,招商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LOF)减持数量最多,达到2.90亿股,二季度清仓邮储银行。京东方A被基金减持股份数量达到6.74亿股,广发小盘成长混合(LOF)C作为其第一减仓“大户”,共计减持2457.52万股。

  管理广发小盘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的基金经理刘格菘在二季报中表示,二季度集中调研了光伏产业链、动力电池、化工新材料、面板等具备“全球比较优势”特征的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调研的结论与一季报中的逻辑判断一致,即具有“全球比较优势”的中国制造业的竞争格局还在进一步的优化过程中,随着全球经济从疫情中不断复苏,这类制造业资产的盈利预计能够保持比较长的景气周期;与此同时,这类制造业资产的估值扩张并没有脱离景气区间,相当一部分资产还具备较高的性价比,这也是对投资组合保持信心的基础。

  此外,京沪高铁和美年健康等两家公司也均被基金减持逾5亿股。TCL科技、分众传媒、紫金矿业、三一重工、中国广核、工商银行等6家公司被基金减持股份数量则均在3亿股以上。

  进一步梳理发现,经过减持操作后,上述29家被基金减持超1亿股的公司中,中国通号、美年健康、中国广核、美锦能源、上海银行、常熟银行等6家公司被不足20只基金持有,分别为5只、7只、11只、11只、15只、16只。

  从行业角度来看,银行、电子、医药生物等三大申万一级行业的基金二季度减持股份数量均在10亿股以上,分别减持26.99亿股、16.20亿股、10.89亿股。

  7月份以来,上述三大行业指数表现欠佳,其中银行指数累计跌幅达到6.47%,位居申万一级行业跌幅榜前列,医药生物行业指数期间累计跌幅也达到5.93%,电子行业指数虽涨幅达到2.65%,但已滑落至涨幅榜第八名。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表示,春节以来,市场呈现结构性行情,在国内政策、海外经济及疫情等因素影响下,行业轮动较为频繁,这种情况下,基金的投资方向和标的对于市场来说是个理想的领航灯。另外,当前市场价值为王,机构投资者占比抬升,大大提升了基金等机构的市场话语权。因此基金的大手笔减持会被市场重点关注,并被解读为“短期内的不理想投资标的”。但并不是所有被基金减持的领域和个股均不具备投资价值,在不了解基金减持原因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应当对遭减持的领域及个股再次认真评估,分析长期基本面投资逻辑是否变化、公司盈利模式是否还能持续、行业是否正在接受重大挑战等,并结合自身的投资风格作出适合自己的投资决定。

  粤资基金研究员任涛也对记者表示,对于基金减持的领域和个股,需要判断是机构对风口把握的集体转向,还是执行既定的投资计划,如市场大环境并未改变,基金的减持只是短期扰动。

( 作者:吴珊   编辑:谭梦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