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0亿!机构“抄底”自家基金、资管计划 能跟吗?

中国新闻网

2022-03-03 07:19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付健青

  年内,受A股市场波动影响,多家基金公司、券商资管纷纷出手,计划或已经投资自家公募基金及资管计划。据不完全统计,涉及相关产品总金额超20亿元。

  年内公募基金多数下跌

  油气类大幅上涨

  据iF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年内七成公募基金净值下跌,平均跌幅超4%。同期,上证指数跌4.15%,深证成指跌9.21%,创业板指跌13.15%。

  按海通分类来看,据iFinD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平均跌约7.29%、混合型基金平均跌约6.48%、债券型基金平均跌约0.15%、货币型基金则基本持平。

  从同花顺主题分类(剔除部分样本数量较少主题)来看,银行、有色金属、资源行业主题年内净值上涨,信息产业、新兴产业、互联网、TMT、医药等主题净值年内净值跌超10%。

  另外,受俄乌局势影响,全市场油气类公募基金涨幅居前,广发石油、嘉实原油、诺安油气、南方原油等年内净值涨超20%。

  多公司投资自家产品

  分析师:不宜盲目跟风

  随着公募基金净值的持续下跌,各家公司从今年1月中旬开启了投资自家产品之路。据中新经纬不完全统计,自1月12日开始,已有超30家基金公司宣布申购或认购自家产品,其中,仅1月27日、1月28日就有合计超13亿元资金(按公司披露最低限或最高限计算)。进入2月,多家券商资管也加入到这一行列。

  2月15日,东海证券公告将以自有资金申购公司旗下东海证券海鑫尊利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参与金额为不超过100万元;2月17日,兴证资管公告近期已运用固有资金投资于公司旗下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总计3000万元;2月22日,财通资管公告于21日出资5000万元自有资金申购公司旗下权益类、固收类公募基金;2月28日,华泰资管公告称将运用不超过5000万元自有资金投资公司旗下权益类公募基金。

  对于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纷纷投资自家产品,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对中新经纬表示,机构通过自购并承诺中长期持有,将自身利益与投资者深度绑定,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并直接和间接推动了后续产品的运作。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同样认为,基金公司投资自家产品也是为了支持旗下公募基金的业务发展。作为股东愿意投资旗下公募基金的产品,表示对相关基金的看好,也会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另外,基金公司通过投资旗下公募基金,也可以更好的了解相关基金情况。整体来看,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不过,就投资者而言,陈梦洁指出,相较于整体的数量和产品规模来看,目前自购的数量和资金占比相对较小,对市场流动性的直接影响有限,投资者需要理性看待机构自购基金的行为。此外,从历史情况来看,基金自购热潮也不等于市场底,基金自购往往出于多种目的,看重的主要是产品的长期投资价值,因此投资者还需要充分结合自身情况,不宜盲目跟风。

( 作者:付健青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