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钟摆反复震荡,"固收+"又香了?

中国经济网

2023-06-09 14:02

来源: 兴证全球基金

3月以来,A股市场再度进入震荡调整区间。事实上,震荡是市场的常态,每逢市场震荡,小伙伴们就会将目光投向比普通权益基金追求更低波动的选择。此时,有一类基金或许更有望为你带来“小确幸”式的投资体验,那就是“固收+”。

当我们谈论“固收+”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与其说“固收+”是一种产品类别,不如说它是一种策略。简单来说,可以将“固收+”分为“固收”和“+”两部分,其中固收部分投资于债券类资产,争取获取相对权益市场波动更小的基础收益,起到压舱石的作用;“+”的部分包括二级市场股票、打新、定增、可转债、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风险相对较高的资产类型,力求增厚整体投资组合的收益弹性。

可以看到,“固收+”是一种混合资产策略,在固收资产之上混合了其他资产类别。据媒体报道,监管部门对涉及以“固收+”名义进行宣传的含权债基中的权益资产投资比例进行限制,要求新申报的混合类产品权益投资比例在10%-30%,基金合同定义的权益投资比例超过30%的老产品不能以“固收+”来进行宣传。

这类策略的优势在于,通过一只基金就可以实现多元化资产配置,把握多元资产机遇,同时可平滑波动。与偏股混合型、股债平衡型这些同为混合资产策略的产品相较,“固收+”偏中低风险、中低收益特征,通过控制高风险资产的比例,突出稳健性。

有效的资产配置是平衡、对冲风险、降低投资组合波动率的利器。我们做了一个模拟测算,将万得全A指数与中证全债指数组成投资组合,观察过往十年中不同配置比例下投资组合的表现。测算结果显示,投资组合中债券资产比例越高,组合的年化收益率和年化波动率越低。考虑风险收益性价比,“20%股+80%债”的投资组合相较“100%股”的投资组合,年化收益率下降3个百分点,年化波动率降低18个百分点,显著提升投资体验。

过往十年不同资产比例投资组合

年化收益率与年化波动率


数据来源:WIND,取样区间2013年1月1日-2022年12月31日。计算方式为:假设投资组合以不同比例投资于股票资产(万得全A指数为例)和债券资产(中证全债指数),分别计算模拟组合年化收益率、年化波动率,不考虑交易费用。模拟测算结果仅供参考,模拟测算的投资组合和兴证全球招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策略并不完全一致,不代表收益承诺。

“固收+”或许是中低风险偏好同时有一定收益追求的投资者的可投资选项之一,“固收+”在固收类基金的基础上,同时放大了风险和收益,比较适合追求小波动又不想牺牲过多收益的投资者。

我们什么时候需要“固收+”?

了解了“固收+”产品的特性之后,投资者可能会问,在什么市场阶段更适合投资“固收+”?

其实,“固收+”的优势就在于,可以发挥各类资产的优势,在波动市场环境下可以做到“攻守有道”。

我们比较了过往五年中,不同资产配置策略的基金每一年的收益表现,以“20%股+80%债”投资组合模拟“固收+”基金,与万得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指数、万得偏股型基金指数进行比较。

我们发现,当股市处于明显上行期时, “20%股+80%债”投资组合相较万得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指数体现出更强的进攻性,涨幅更大;当股市处于明显下行期时, “20%股+80%债”投资组合相较万得偏股型基金指数体现出更强的防御性,跌幅更小。

过往五年不同资产配置策略的基金

每一年的收益表现


数据来源:WIND,取样区间2018年1月1日-2022年12月31日。其中“20%股+80%债”投资组合为20%资产投资于万得全A指数、80%资产投资于中证全债指数。历史数据测算不代表未来收益表现,基金投资须谨慎。

近几年来,市场面临的内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波动加大。从外部来看,今年以来,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外部面临欧美经济增长动能进一步减弱、降息启动或慢于预期等因素扰动。从内部来看,国内经济仍处于渐进式复苏进程中,并且正处于产业结构优化的长周期中,围绕国内经济复苏强度的预期与现实之间的再平衡,也是加大A股波动的原因。

在不确定性仍存的情况下,波动或许将是一段时间内的常态。市场波动加大时,投资者出于焦虑情绪做出不理性投资行为的可能性更大。如果你现阶段不太拿得准权益投资方向,或是不想承受市场波动的无常,“固收+”策略的产品或许可以成为投资中的省心之选。

如何选择一只“固收+”?

接下来的问题可能是,如何选择一只优秀的“固收+”产品?其实这个问题与如何挑选一只优秀的基金是一样的,既要看产品,又要看基金经理,还要看基金公司。

“固收+”中“+”的部分可能不太一样,有些产品“+”的是股票,有些产品“+”的是转债,还有些产品可能是多种资产、多种策略的混合,权益比例也有10%-30%等多种情况,投资者可以查看基金合同等文件中的具体投资比例和策略,依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在基金经理方面,目前市面上有较多“固收+”产品采取双基金经理配置,通常一位基金经理主要负责固收投资和大类资产配置,另一位基金经理主要负责权益投资。这样两位基金经理可以专注于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各司其职,各取所长,不需要分散精力兼顾多种资产、多个市场,也能实现能力圈的互补。

在充分了解产品之后,投资者还要选择靠谱的基金公司,“固收+”类产品不仅考察公司在债股双方面的投资能力和投研文化,也考察公司整体对于大类资产配置、股债配合方面的合力运作。

近期即有一只拥有资深基金经理和优秀基金公司护航的“固收+”产品即将发行——兴证全球招益债券基金,6月12日起发行。

这只产品的资产配置中,股票、可转债等“+”部分比例不超过20%。该产品拟任基金经理为张睿和徐留明,二人共管产品兴全恒益债券A(其中2021/12/19及以前张睿与申庆共管,以后张睿与徐留明共管),过去三年回报率为19.63%,居同类前1/6(数据来自银河证券,截至2023年一季度)。兴证全球基金公司股债投资实力双优,过往连续2年获固收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大奖。

希望,以专业之力助力较低波动偏好投资者的理财体验,与您“招”夕相伴,成为投资路上的“小确幸”。

( 编辑:叶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