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G概念大涨!发生了啥?这些公募基金已提前布局

中国经济网

2024-02-28 09:4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小芊

2月27日,受国际合作消息的提振,6G板块多股大幅上涨。

2月26日,十国发布了一份联合声明,支持6G原则。与此同时,AI-RAN联盟成立,该联盟由英伟达牵头,汇集了一批在半导体、电信和软件行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企业。受相关消息提振,中兴通讯、中国卫通等多家公司涨停。就公募的持仓情况来看,多位知名基金经理已提前布局相关个股。

通信板块研究人士表示,6G技术的进步和应用场景的拓展预计将推动教育、娱乐、设计、制造等行业的变革,也将为资本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关注通信运营商、设备提供商,以及相关产业链公司。

利好来袭,6G概念股大涨

2月27日,6G板块大涨,中兴通讯、中国卫通、烽火通信、沃特股份等概念股涨停,天孚通信单日涨幅11.77%。资金面上,6G板块获主力资金大幅净流入。具体来看,中兴通讯获主力资金加仓23亿元,天孚通信、中国卫通获加仓5.81亿元、3.64亿元。

消息面上,当地时间2月26日,十国发布了一份联合声明,支持6G原则。参与此次联合声明的国家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捷克共和国、芬兰、法国、日本、韩国、瑞典和英国政府。

声明称,“通过共同努力,我们可以支持开放、自由、全球、可互操作、可靠、有弹性和安全的连接。我们相信,这是为所有人建设一个更加包容、可持续、安全与和平的未来不可或缺的贡献,并呼吁其他政府、组织和利益相关者与我们一起支持和维护这些原则。”这项声明反映了各国在全球科技竞争中寻求合作的意愿。

同时,AI-RAN联盟也在同一天于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成立。AI-RAN联盟的成立旨在将AI融入蜂窝技术,以进一步推进无线接入网络(RAN)技术和移动网络的发展。这一联盟由英伟达牵头成立,标志着对6G未来的共同愿景和对技术创新的重视。

成员方面,AI-RAN联盟汇集了一批在半导体、电信和软件行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企业,包括三星、Arm、爱立信、微软、诺基亚和软银等,这些成员的多样化背景提供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资源。联盟的使命是提高移动网络效率、降低功耗以及改造现有基础设施,从而为电信公司在5G与6G的助力下利用AI释放新商机奠定基础。

多位知名基金经理提前布局

事实上,在6G概念彻底引爆前,已有多位知名基金经理提前布局相关概念股。

2023年公募四季报显示,嘉实基金的归凯、华夏基金的钟帅、博道基金的杨梦和大成基金的徐彦等都有基金产品提前布局中兴通讯。以徐彦为例,他管理的6只基金重仓了中兴通讯,其中大成睿享A对中兴通讯的持股高达1025.38万股,占基金净值的4.14%。

至2月27日收盘,中兴通讯涨停,成交额约79亿元。中兴通讯是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与信息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ICT(信息与通信技术)行业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开源证券研究所认为,短期来看,该公司研发能力赋能效果显著,运营商网络毛利率持续优化,盈利能力不断提升;中长期来看,AI时代,以算力为代表的第二曲线业务有望迎来快速增长,网络建设加速走向5G-A,第一曲线业务或将迎来新拐点,有望驱动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无独有偶,天孚通信也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青睐。2023年四季报显示,摩根基金的杜猛、万家基金的李文宾、金鹰基金的韩广哲、华夏基金的季新星、东吴基金的刘元海等多位知名基金经理旗下的基金产品都持有天孚通信。以杜猛为例,他有4只产品重仓天孚通信,其中摩根新兴动力A持有天孚通信281.42万股,占基金净值的5.41%。

截至2月27日收盘,天孚通信单日上涨11.77%,收盘价为133元,创历史新高。天孚通信主要从事光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光无源器件、光有源器件。华鑫证券认为,该公司2023财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系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算力需求的增加,带动全球数据中心加速建设,进而带动上游高速光器件产品的需求持续稳定增长。

此外,也有一些6G概念股首次进入部分基金产品的重仓股行列。例如,中国卫通于去年四季度进入华泰柏瑞致远的重仓股行列;烽火通信也于去年四季度进入了恒越成长精选、建信鑫安回报、建信社会责任和平安养老2025一年持有4只基金的重仓股行列。

或在多个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6G移动算力网络是一种新型网络架构,它将算力与网络深度融合,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高效、可靠的网络服务。银河证券研究所认为,6G移动算力网络拥有高计算能力和边缘计算技术,将使得数据处理和分析更加实时和本地化,这对于需要快速响应和决策的行业,如自动驾驶、远程医疗、工业自动化等具有重要意义。

不仅如此,6G网络的超高带宽和低延迟特性将支持全新的服务和应用,如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等,这些技术将在教育、娱乐、设计、制造等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变化。通过网络切片和动态资源调度,6G移动算力网络能够根据不同的业务需求和场景,灵活分配和优化网络资源,提高整体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

国元证券研究所则认为,根据《6G网络架构展望白皮书》,6G网络的六大典型场景包括沉浸式通信、超大规模连接、极高可靠时延通信、AI与通信融合、通感一体以及泛在连接(指无处不在、始终可用的网络连接能力),要求网络内生支持AI、感知、泛在连接等新能力,实现从移动通信向移动信息服务的重大转变。

随着5G的广泛应用和6G的技术突破,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引起了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的关注。由于5G时代我国在基站数量、用户数量及专利数量上领先,且前一代技术对下一代技术的影响程度较大,前瞻部署6G技术有望将5G时代的领先态势延续。银河证券研究所据此建议投资者关注通信运营商、设备提供商,以及基站天线、射频相关产业链的A股上市公司。

( 作者:王小芊 编辑:叶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