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尾相差65个百分点 主动权益基金开年业绩大分化

中国经济网

2024-03-11 09:09

来源:中国基金报

开年仅2个多月,主动权益基金业绩已拉开明显差距。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今年以来表现较好的基金净值涨幅近30%,同时也有25只基金跌幅超过20%,首尾业绩相差65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看来,细分行业走势分化是主动权益基金出现业绩分化的主要原因,此外,部分基金的行业配置集中度较高,集中配置TMT、红利等细分板块,进一步加剧了业绩的分化。

重仓红利、TMT的基金领跑

今年以来,在结构性市场行情之下,主动权益基金表现也形成强烈反差。去年表现尚优的部分量化基金,因经历了春节前的小微盘股流动性危机,年内业绩跌落至倒数位置。而重仓煤炭等红利板块或集中持有人工智能等TMT板块的基金,近一个月大涨近40%,不仅收复了春节前的“失地”,还取得了不错的正收益。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收盘,在全市场5141只权益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及混合型基金,仅统计主份额)中,有1981只基金年内业绩飘红,占比超过38.5%;表现最好的诺安积极回报基金已经斩获29.85%的收益,鹏华弘鑫、大摩数字经济、中航机遇领航、西藏东财数字经济优选、宏利景气领航两年持有、万家精选等6只基金收益率超过20%,此外,包括宏利成长、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在内的124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0%。

中航机遇领航混合基金经理韩浩指出,今年以来业绩表现排名靠前的基金普遍超配AI或红利资产,这也是2024年A股市场中比较清晰的两条主线。当前领跑基金的收益一部分来自主题行业的贝塔,一部分来自基金经理在所在行业内选股的阿尔法。“中航机遇领航的产品收益也来自贝塔和阿尔法两个方面,主要聚焦于AI算力领域,尤其以光模块为重。”

摩根士丹利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大摩数字经济基金经理雷志勇透露,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大摩数字经济重点配置了人工智能领域的算力方向。

“2月份TMT板块大幅反弹,一些重仓TMT板块的基金业绩表现出色。”晨星(中国)基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代景霞表示,基金业绩除受市场风格影响外,还会受到组合重点持有的行业和个股的影响,尤其是在行业分化明显的市场环境里。

首尾业绩相差65个百分点

在部分主动权益基金最高斩获近30%收益的同时,多达148只基金跌逾15%,更有部分基金跌幅超35%,首尾业绩相差65个百分点。

代景霞认为,结构性分化行情是导致主动权益基金业绩分化的主因。相关指数收益也能反映这一特点,截至3月7日,今年以来价值风格明显占优,沪深300相对价值指数和沪深300相对成长指数收益率分别为8.09%和-2.64%,其中,煤炭、银行和家用电器行业表现较好,涨幅均超过10%,而医药生物、环保、电子、国防军工行业表现相对落后,跌幅均超过10%。

“受基础市场影响,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尤其是偏股型基金业绩分化较大,特别市场上有部分赛道型基金经理,组合较高的行业集中度往往会加剧这一分化。”代景霞称。

韩浩说,主题型基金与细分主题指数关联度极高,在主题、行业表现分化时,基金业绩也随之分化。短期来看,市场或许还将出现“强者恒强”的局面,但拉长时间周期,这种分化终究会逐渐收敛,大部分基金的收益率向市场整体收益率靠近。

展望后市,韩浩认为,随着宏观经济的好转,股市将会正面体现出经济的复苏。当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低,投资者选择宽基指数长期持有是很好的选择。对市场风格有一定判断的基金投资者也可以选择“长坡厚雪”的优质赛道,如AI、医药等空间大、高成长的主题、行业基金。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往往很难把握市场波动,还容易造成追涨杀跌。”代景霞建议,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目标,构建基金组合并坚持持有,以分享股票市场长期上涨收益。在构建基金组合时,可以分散配置不同的类型、风格以及投资区域的基金。

( 编辑:叶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