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笔抢筹公募ETF 私募活跃资金有望持续涌入

中国证券报

2024-03-18 09:42

继摩根资产管理、平安基金旗下中证A50ETF上市之后,华泰柏瑞、大成、嘉实、华宝、富国、工银瑞信、易方达、银华等基金公司旗下中证A50ETF也在3月18日上市。

查阅上述ETF的背后“买手”发现,除传统的险资、券商外,频现私募身影。其实,此前也曾出现过私募机构大手笔抢筹公募ETF的情况,私募机构已成为公募ETF的重要“买手”之一。

私募机构大手笔“抢货”

此次中证A50ETF的首募总规模约165亿元。165亿元的增量资金,频现私募机构大手笔“抢货”的身影。

记者查阅发现,大成中证A50ETF前十大持有人中出现了3家私募,分别为锐天投资、瑷尔德投资以及科瑞菲亚资产。其中,锐天投资旗下锐天正则通享5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为大成中证A50ETF第一大持有人,持有份额8339万份,持有比例为4.17%;瑷尔德投资旗下瑷尔德润泽量化12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为大成中证A50ETF第五大持有人,持有份额2600万份,比例为1.30%;科瑞菲亚资产旗下科瑞菲亚北冕座6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为大成中证A50ETF第八大持有人,持有份额1500万份,比例为0.75%。

除了大成中证A50ETF外,华宝中证A50ETF前十大持有人中出现了天宝私募旗下产品天宝长鸿二十三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玄元私募旗下产品玄元科新149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慈曜资产旗下产品慈曜灵活配置1号私募投资基金;银华中证A50ETF前十大持有人中出现了东方合信私募旗下产品合信精选阿尔法FOF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合信股债轮动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以及汇尊盛元资产旗下产品盛元稳进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这并不是私募机构第一次成为ETF的“大买家”,此前,多家知名百亿私募包括景林资产、东方港湾、运舟资本等现身多只ETF前十大持有人名单。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统计,ETF基金2023年中报披露,私募证券基金进入前十大持有人的ETF共有131只,其中93只为被动指数型ETF、26只QDII国际股票ETF、2只增强指数型ETF、4只商品型ETF、2只被动指数型债券ETF等。截至2023年二季度末,这131只ETF规模合计为2045.85亿元,平均规模15.62亿元,平均每只ETF被私募证券基金持有比例为3.79%。

分散配置

据悉,主观多头私募买入ETF可能是希望分散配置,或为弥补公司在某一赛道上的研究短板,同时在投研端和交易端降低成本,增进收入来源;也有部分私募愿意充当ETF的种子机构。量化私募买入ETF,一般是做ETF套利策略,比如瞬时套利、延时套利、事件套利等等,或者做市场中性、多空类的策略。比如多头端持有不同的ETF组合,空头端做对冲或者择时对冲等。这种ETF的持仓其实只是作为策略的一种交易工具。

北京棱镜私募表示,近几年由于套利机会的减少,ETF套利策略的收益整体下降,因此单纯做这类策略的基金产品已经比较少见。目前ETF套利策略更多用于混合策略基金,在其中作为现金管理类策略使用。

弘酬投资表示,有部分投资人会将ETF作为其他策略的“平替”。近来一些ETF交易火爆,引来投资者的追捧。ETF在资本市场的规模稳定增长,很多投资者认为配置ETF可能比频繁选择主动管理型基金更好。此外,因CTA策略是以交易商品期货和衍生品为主的投资产品,公募基金公司不能发行CTA策略产品,但也不会轻易放弃商品期货市场,某些商品类ETF有望成为CTA策略的“平替”。

活跃资金将持续流入

海通证券研究表明,私募和杠杆资金等活跃资金回流A股“正当时”。除北上资金以外,杠杆资金从春节后开始同样明显回流A股,融资余额回到大致今年2月初时的水平。买入的结构方面,春节后杠杆资金回流期间净买入幅度较大的主要是前期流出较大的方向,与杠杆资金的节奏类似,节前可能受影响较大的私募基金或也在本轮反弹中逐渐回补仓位。根据私募排排网估算的数据,私募仓位或已从今年2月低点的75%回升至3月1日的77%,但相较2月初以前78%以上的仓位水平仍有一定距离。

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喻宗亮表示,当前A股呈现超跌反弹的特征。喻宗亮称,在未来A股上涨过程中,大盘成长类资产可能成为新主线投资机会。例如,非央企里面具备成长性的核心资产中,很多标的估值已经跌到类似于价值股的位置,这些资产的成长溢价在持续消失,但成长性并未消失,民营企业的核心资产其实也具备了红利资产的属性,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此外,相比周期类和科技类资产,目前消费板块是持续受压制的,一旦国内物价增速出现逐步回升的迹象,消费类板块将有一定的反弹机会。

久期投资称,对于未来看好的投资机会,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以高分红为出发点,部分经营稳定、现金流充沛的公司,特别是在港股上市的估值较低的公司;二是在产业链有优势同时供给格局较好的制造业公司,特别是海外出口市场较大的龙头企业;三是有色(黄金、锡、铝)金属板块等周期性行业;四是AI板块一些受益于产业革命的机遇。

( 编辑:叶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