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业绩确定性 基金经理一季度大调仓

上海证券报

2024-04-18 08:25

最新披露的基金2024年一季报显示,在今年一季度的震荡行情中,基金经理密集调仓换股。从布局逻辑看,他们一方面更加重视上市公司的业绩确定性和安全边际,加码布局红利股;另一方面,更加看重公司质地,看好内生增长稳定,能够持续产生现金流的公司。

震荡市中密集调仓

从基金一季报披露的情况看,一季度基金经理密集调仓换股。

今年一季度,中庚基金副总经理丘栋荣所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基金,增持了赛腾股份、绿叶制药、川仪股份和越秀地产,减持了中国宏桥、中远海能、中国海外发展等。同时,截至一季度末,快手-W和美团-W新晋成为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丘栋荣管理的另一只基金中庚小盘价值,一季度减持了赛腾股份、立华股份、安图生物、艾迪药业和歌尔股份等个股,和去年底持仓情况相比,保利发展和华工科技新晋成为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从丘栋荣的选股变化看,其保持了对低估值标的的偏好,同时加码布局了高增长公司。

从睿远成长价值基金的调仓情况看,基金经理傅鹏博一季度增持了立讯精密、腾讯控股、广汇能源、迈为股份和三诺生物等个股,减持了中国移动、宁德时代、通威股份、万华化学和东方雨虹等个股。

睿远均衡价值基金经理赵枫在季报中表示,一季度减持了跟固定资产投资相关的公司,以及静态估值没有吸引力、未来增长判断比较困难的公司,增持了部分估值有吸引力的新能源公司,以及估值低廉、基本面稳定可预期的公司。

中欧红利优享基金季报显示,基金经理蓝小康一季度减持了紫金矿业、中国海洋石油等标的,增持了招商轮船、三一重工、华泰证券、中材国际、中国船舶、久立特材等,中国重汽新晋成为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在今年以来的黄金股大涨行情中,也有基金经理加码布局了黄金股。例如,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灵动基金,一季度增持了湖南黄金;中欧红利优享前十大重仓股中,新增了港股公司招金矿业。

既看成长性也看现金流

从调仓逻辑看,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基金经理不仅看上市公司的成长性,也更加关注现金流,尤其看好内生增长稳定、能持续创造现金流的公司。

蓝小康表示,在转型的、全球秩序变革的时代,确定性是稀缺的,在无风险收益率持续下降的背景下,红利类资产值得重点关注。高质量的增长需要健康的商业模式和价值链生态作为基础,过度依赖于债务和融资的时代在慢慢远去。站在全社会的资产图谱中看,股市分红的价值将更加重要。此外,看好国资央企潜在的投资价值。

傅鹏博表示,A股市场当前很多板块指数的估值水平仍低于历史均值。随着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披露,二季度基本面改善和景气变化对全年投资或有更强和更加明晰的引导作用,接下来会选择估值合理、增长确定性较高、内生增长稳定持续创造现金流的公司。

赵枫表示,在近期与上市公司的交流中,越来越多的公司表示会控制扩张速度,收缩亏损业务线,更加看重收入增长和盈利水平的平衡。预计随着需求增长放缓,上市公司对扩张将更加理性,会更加注重盈利能力和股东回报,这将提升中国上市公司的盈利质量和回报水平。

( 作者:赵明超 编辑:朱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