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基金高松凡:为养老金创造长期稳健收益

中国网财经

2017-04-17 10:00

  “2017年将是养老保险改革至关重要的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3月中旬在介绍“养老保险综合改革方案”最新进度时做出以上论断。事实上,2016年四季度以来,以基本养老金为代表的养老金运营管理呈现出加速推进之势。

  2016年12月初,21家资管机构入选首批基本养老金管理人只是前奏,进入2017年组合申报、资金划拨、产品启动,基本养老金管理布局更为紧凑,养老金业务也因其巨大的市场前景成为很多资产管理公司的必争之地。

  战略布局养老金业务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规划研究部副主任熊军曾表示,选择投资管理人时要考虑它的专业性,投资管理能力是选择投资管理人的核心要求。同时,人才的稳定性、历史业绩等也是重要考量。

  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首席养老金业务官高松凡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筛选基本养老金的管理机构是要有较高资质要求的。“这是先决条件,对管理机构有经验和能力方面的硬性要求,候选管理人此前是否有管理过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类似的养老基金的经验十分必要。”“养老金管理有特殊性,需要对资金性质、委托方诉求有深刻理解,服务也要到位,这需要长期的积累。易方达2004年获得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2005年获得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资格,是国内管理养老金经验最丰富的基金公司之一,我们在去年又拿到了基本养老保险的管理牌照,在养老金管理领域实现全牌照,这对我们的管理能力是一个重要肯定。”

  高松凡指出养老金管理人能力包括公司整体投资能力和养老金业务的具体投资能力两个层面。一方面,公司整体层面的综合实力要过硬,从公司的投研能力、风控水平、资产配置能力到公司治理结构、经营状况、人才团队等多方面都要经得起检验。同时应明确养老金业务在公司的战略地位,从公司层面予以高度重视和支持。

  另一方面,公司应基于对养老金业务的充分理解,经过长期积累、不断优化,在养老金投资方面建立合理的组织架构,在投资理念、投资策略、产品设计、考核评价、风险管理等方面形成成熟的体系。

  高松凡谈道,“易方达核心管理层对养老金业务始终保持高度重视,把养老金业务当作长期的、战略型业务来布局。公司取得社保、年金的资格都非常早,显示了公司的眼光和前瞻性。在公司层面专门成立了领导协调小组,统一调配各种资源支持养老金业务发展,业务层面成立了专门的养老金业务部门、投资部门来落实,使易方达的养老金业务建设始终沿着系统化的道路发展”。

  “易方达是一家综合性资产管理机构,具备全面的投资管理能力,覆盖从股票和债券到指数量化、另类投资、海外投资、大类资产配置等,可提供非常丰富的投资策略及资产组合,长期来看,养老金的资产配置必将趋于多元化,我们在这方面已做了很好的探索和准备,并具备了一定能力。”

  今年3月的两会期间,财政部部长肖捷明确表示,财政部已经要求相关的管理机构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切实加强风险防控,维护基金安全,对违反规定造成基金资产损失的,要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因此,强大的风控体系及中后台支持也是确保养老金业务做到稳健投资的关键。易方达拥有非常完善的风险控制机制和系统,为养老金业务量身提供了规范严格的投资监控环境,做到事前有控制、事中有监控、事后有回溯分析,一方面确保投资纪律,严控投资风险,另一方面也能帮助投资人员不断发现不足,提升管理能力。

  管好“养命钱”,安全是第一位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近期再次强调,养老保险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投资运营应以安全性为第一位。作为基本养老金管理人应该如何在收益和安全之间取得平衡?高松凡给出了他的答案:“基本养老金的投资,必然是以本金安全为最重要的前提,在此基础上再来追求长期稳健的收益,基金管理人在权衡风险和收益的时候,应首先考虑长期安全性。”

  投资纪律是投资者生存的天条。“基本养老金管理必须要严格执行投资纪律。”高松凡认为,投资纪律既有资产管理业务的一般性,也有养老金业务的特殊性。

  “首先,基金行业应秉承持有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受人之托、忠人之事,谨慎地处置管理好委托人的资产等,这是必须要遵循的行业规则。除此之外,具体到基本养老金业务,应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例如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等,这是管理人一定要做到的,控制比例本身就是为了控制风险、减小波动。”

  “法规往往只是底线,实际操作中的标准和制度只能是在底线基础上进行更严更细的要求。”高松凡强调,养老金管理机构一定是在相关法规的深化理解的基础上,再针对养老金业务的特点制定更细、更严、更具针对性的指标来执行,并将操作规则落实到风控系统中实现约束。

  市场规律决定了只要养老金资产配置股票、债券等风险资产,就必然会存在波动,甚至难以避免短期亏损,但养老金资产投资的特殊性是追求投资的稳健性,不能容忍长期亏损。因此,在遵守养老金领域通用监管法规的基础上,养老金管理人制定更为严格而细化的管理制度,以更好地控制风险和波动至关重要。

  养老金管理任重道远,各方需携手共建

  作为参与养老金管理业务十余年的老兵,采访中高松凡对养老金事业的热爱溢于言表。养老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关乎每个人的未来,也关乎国家的长治久安。

  中国的养老金市场前景可观,对于养老金业务的发展路径,高松凡给出了他的思考。

  首先,国家层面的养老金战略是关乎社会稳定、百姓福祉的大事,需要建立完备的养老金体系,并加以推行。大众对于养老金的关注、养老理念的更新,也需要长期引导教育,应通过全社会的持续传播,形成更为符合时代趋势的养老金发展理念。

  其次,养老金管理机构要充分借鉴成熟市场的经验、方法和机制,前瞻性地开展投资、市场、运营等方面的探索和尝试。打铁还需自身硬,养老金管理人应不断强化业务管理能力,构建养老金业务的核心竞争能力。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