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鱼入局“贷款超市” 搭售保险频被投诉

中国网财经综合

2019-03-18 11:41

  来源:中国经营网

  近年来,对消费金融行业的监管不断加强,各平台的扩张态势开始减弱,市场热度的降低。与此同时,各平台的用户开始固化,平台的获客难题随之产生。于是,贷款超市的导流业务开始火热起来。然而,导流的平台中,也出现了砍头息、高利贷、或是暴力催收等现象。

  以拥有贷款导流业务的消费平台小黑鱼为例,其在投诉平台上就出现了上述情况相关的投诉。记者通过APP界面发现,部分平台的运营主体并不明确,有的平台主体则被列为异常经营名录。小黑鱼对所导流平台是否进行审核?对此小黑鱼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有严格的审核规则,并且每周安排复测,并未发现签约主体和打款主体的异常,只接受直营的平台对接方。

  导流平台主体不明

  详细来看,根据APP小额速贷的界面中,有鱼有钱、嘟嘟小财、急速购、享你花等现金贷平台。

  其中,有鱼有钱已有7万余人申请,点进界面后,显示的平台名称则变为年年有鱼,而这个现在安卓应用市场中并不能搜索到,在天眼查、启信宝等工商信息查询平台均不能查询其运营主体。

  嘟嘟小财则有12万余人申请,其注册协议中表示,该平台有广州宏进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但通过工商信息的查询,仅能找到广州宏进发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并没有曾用名,拥有的知识产权中也没有商标信息。同时,注册协议中提供的平台网址也无法打开。

  名为急速购的平台则有6万余人申请,其运营主体为上海秒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然而其注册的商标名称为秒购,并非急速贷。同时,其经营范围中并无金融相关项目,其中电子商务项目后还特别标注了不得从事金融业务。该公司的房贷资质存疑。

  此外,享你花平台目前有8万余人申请,其运营主体为爱筹科技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显示,爱筹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3月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拉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柳梧新区分局列入异常经营名录。

  那么,小黑鱼的审核具体会有哪些内容,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审核规则从签约主体、APP主体、打款主体等多个维度考量,确认不会出现不经用户确认的前置收费或者疑似线下操作等情况。

  记者还注意到,投诉平台中还有多位用户提到存在暴力催收以及搭售购买保险的问题。如王先生在3月14日的投诉中就表示,要通过小黑鱼借款必须进行投保,保费一次200元,直接在放款时从借款金额中扣除。根据短信内容,小黑鱼代扣的保险产品为永安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C款。但王先生表示,根据短信提供的保单号,并不能查询到保单详情。

  另外在投诉平台中也有上文提到的小黑鱼所导流的秒购APP,有用户表示,该平台的贷款就必须购买370元的保险。

  对此小黑鱼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购买保险是需要客户勾选确认才会收费,如果客户误操作可以结清贷款后正常退保。另外公司会严格要求导流平台使用的催收公司遵循合法合规的方式,催收公司实际上也从未使用过任何直接或间接暴力手段,对于欠款人行为恶劣的有时在言语的表述上会出现苛严的现象。

  其进一步表示,公司会每天关注相关投诉榜单,内部客服及时对接处理。如有不符合规定的,第一次警告,第二次下架。

  频繁修改权益

  记者还在小黑鱼的APP上看到了“小鱼信用”的业务板块,可以查询放款额度或放款失败原因等信用信息,目前版权归鲲鱼科技所有。

  根据天眼查,鲲鱼科技由南京思飞网络技术有限公司100%持股。南京思飞对外投资了开汇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同时南京思飞持股90%的大股东王豪,也是天津鲲鱼信用管理公司的法人。

  记者注意到,开汇信用在2018年7月因未按规定报送2017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后在8月补报年报被移出。该公司2017年11月之前的法人正是小黑鱼法人严海峰,在2019年1月前,小黑鱼也是其股东。

  另外天津小黑鱼及其投资的天津鲲鱼信用在2018年11月的同一天因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经营异常,至今尚未被移出。目前公司的经营状态如何?对此,小黑鱼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在正常运营,天津小黑鱼因为公司变更了实际地址,没有办理注册地址变更所以出现了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情况,相关同事正在安排更新。

  除了贷款外,小黑鱼主打会员制消费的概念,用户除了可通过平台进行水果购买、交通以及酒店订票订房、申请贷款等之外,还可以购买平台会员获取包括电影票、充话费打折等众多权益。根据官方介绍,开通黑金会员平均每年可以节省2820元。

  然而,小黑鱼多次更改了会员权益,也使部分用户感到不满。具体而言,其宣传时所说的每月两次5折电影票先变为了每月一次,近期又变成了需要由金币兑换。而金币则通过在小黑鱼平台消费获得,或者直接购买。除此之外,火车票和电话费的折扣力度也都有所削减。

  有些投诉人认为,这侵害了用户的权益。不过小黑鱼的会员服务协议中显示,随着服务类型的广泛化,在平衡会员总体权益不变的情况下,公司有权对会员权益进行部分调整。而用户若继续使用会员服务则视为接受权益调整。若不接受,可与公司协商解决方案。

  作为主打会员制的平台,公司为何频繁修改权益,用户对权益修改的不同理解对其运营会否产生影响?

  对此,小黑鱼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公司通过对用户消费行为的大数据分析,会不定期对会员权益的比重进行调整优化,并在合同内明确标明。用户在使用小黑鱼APP进行消费的同时,权益总体价值没有减少,甚至增加了很多类似于免费拿、半价购等权益服务。

  不过,目前市场上也有不少主题在做会员消费的概念。小黑鱼作为成立不久的年轻平台,其竞争力在哪里?消费业务板块与金融业务板块又会有怎样的联动?

  小黑鱼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电商、零售的会员制大都是将会员制业务均建立在自己主营业务体系内,会员只是作为副业锦上添花。而小黑鱼则是全公司来做会员制消费平台,与其他主体的思路不同。公司致力于构建会员专属封闭体系,将有限的优质资源投入到会员身上。其进一步表示,金融业务对于平台而言仅是底层设计,满足年轻人的刚需,提升用户黏性。包括公司也有代还信用卡、扫码支付的业务。

( 编辑:杨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