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球金融科技融资额488亿元 同比减少逾六成

中国经济网

2019-04-11 07:20

  近年来,随着金融技术的进步,金融科技赋能浪潮席卷而来,目前金融与科技领域深度融合已成为很多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发展的大趋势。在经过2018年资本层面对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热潮后,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第一季度,资本层面对金融科技投融资热情已经出现降温趋势。

  据零壹智库数据不完全统计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至少发生196笔金融科技融资事件,环比增长12.6%,比去年同期减少29.7%;融资总额约为488亿元,环比减少20.2%,同比减少61.6%。

  其中,一季度中国金融科技融资事件63笔,占全球总数的32.1%;融资总额约为197.2亿元,占全球的40.4%。

  同时,区块链仍为最受关注的领域,但季度融资笔数和总额创新低。

  网贷、区块链季度融资总额齐创新低

  2018年,区块链一直在争议中前行。目前区块链技术在实体经济中落地场景正在逐渐增多。

  2019年第一季度,区块链仍为最受关注的领域,但季度融资笔数和总额创新低,今年前三个月,区块链领域获得47笔共39亿元融资,同比环比均有所下降。其中,中国有12笔,涉及金额7.2亿元;美国获得15笔21.7亿元融资,首次超过中国。

  在翻阅去年相关统计数据,《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一季度,区块链领域所获融资笔数及金额均达到了各季度最低值。

  统计显示,在2018年一季度,区块链领域获得83笔共69.3亿元融资;2018年二季度,区块链领域获得148笔共88.2亿元融资;2018年三季度,区块链领域获得161笔共113.7亿元融资;2018年四季度,区块链领域获得62笔共57.5亿元融资。

  而在2019年一季度,区块链领域并没有收获C轮及其的融资,种子/天使轮融资共23笔;A轮融资8笔。

  同时,2019年一季度网贷行业融资也再创新低,仅有19笔,总融资额为23.7亿元。

  自2018年四季度开始,网贷领域的融资大幅减少。零壹智库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一季度网贷领域获得42笔共58.3亿元融资;2018年二季度,网贷领域获得40笔共40.9亿元融资;2018年三季度,网贷领域获得45笔共212.2亿元融资;2018年四季度,网贷领域获得20笔共44.2亿元融资。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虽然网贷业融资笔数减少,但成熟度有递增的趋势。据零壹智库统计,2019年1月份以来融资成熟度持续攀升,其中,3月份C轮及其以后的融资笔数占到40%。

  而资本投融资热度或与大环境息息相关,当前,国内网贷与区块链概念企业正在面临监管影响。

  据零壹数据统计,网贷平台自2018年10月份以来,没有新平台上线。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有1027家,同比下降52.5%。一季度问题平台53家。其中,网站关闭和清盘两类合计占到73.6%。

  而区块链领域,也一直是监管关注的领域。近期,监管方面也频繁表态加强区块链概念炒作的关注。

  “对于网贷行业及区块链,优胜劣汰是必然过程,只有大量违规企业淘汰出局,行业新秩序才能有序建立,而监管动向,自然也是资本投资考虑重要因素之一。”有业内人士表示。

  支付领域的融资情况最稳定

  随着金融科技领域发展迅速,资本的流向,往往被认为是衡量该行业发展前景的重要指标。《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至今,全球金融科技融资笔数各季度波动虽然较大,但支付领域的融资情况一直相对比较稳定。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支付领域基本维持在每季度25笔左右,且笔均金额较高。

  据零壹智库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支付领域获得26笔融资,融资金额为95.6亿元。在2018年一季度,支付领域获得20笔共22.2亿元融资;2018年二季度,支付领域获得18笔共87亿元融资;2018年三季度,支付领域获得25笔共69.1亿元融资;2018年四季度,支付领域获得24笔共117.1亿元融资。

  据零壹智库数据统计,其中一些国家在支付领域发生了单笔金额较高的融资事件,如:翼支付获9.45亿元投资,澳大利亚的Airwallex获6.74亿元投资等。

  而汽车金融领域在一季度有8笔融资,融资金额高达104亿元,原因在于瓜子二手车在2月份获得了D轮15亿元的融资。

  从融资类型可以看出,2019一季度种子/天使、A轮融资共有92笔仍占主流,占全球总数量的46.9%。C轮及其以后的融资笔数为36笔,占比为18.4%。

  其中在一季度,还有2家互联网券商实现IPO上市:3月8日,富途控股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共募集1亿元美金;3月20日,老虎证券在纳斯达克上市,共募集1.04亿美元。

  除此之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腾讯在一季度分别有两笔金融科技领域投资,其中一笔是投资平台N26,属于德国的互联网银行;第二笔是明略数据,属于中国的大数据公司。

  有业内人士认为,支付领域可以增加客户粘度也是众多场景下沉的基石,自然受到资本青睐。他同时认为,大数据也是金融科技重要领域之一,“在互联网金融向金融科技实现过渡后,未来将不再有创业公司和巨头之分,而变成没数据公司和有数据公司的区别。在这样一个技术服务的市场,只有拥有大数据积累的巨头才有入场能力,没有技术积累的互金创业企业注定难分一杯羹。”

( 作者:李冰   编辑:李嘉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