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买科技董事长张帆:以多年消费金融积淀服务金融机构

中国网财经

2019-04-12 16:56

  中国网财经4月12日讯(记者 杨畅) 昨日,任买科技在发布会上强调“任买科技致力于通过多年积淀为金融机构提供多元化、定制化的创新金融科技赋能解决方案,为金融机构赋能成为未来发力重点。”

  任买与银保机构达成战略合作 并公布公司新业务

  昨日,任买科技“焕新·连接·共赢”启新发布会在京举行。任买科技董事长张帆发表题为“科技赋能,应势生长”的主题演讲,分享了任买科技在政策及产业互联网大势下的发展战略规划。随后,任买科技CEO刘琦为金融及商业合作伙伴展示了任买科技基于卓越的O2O营销、智能风控及精细化场景运营能力所能提供的多元化、定制化的创新金融科技赋能解决方案。发布会还先后宣布了中国人民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以下简称“人保北分”)与任买科技、华夏银行北京分行与任买科技战略合作的正式开启。

  据了解,此次人保北分与任买科技的战略合作,双方将积极在保险业务、技术咨询及支持、人力资源、教育培训等领域开展业务合作与资源共享。

  华夏银行北京分行与任买科技的合作则侧重于消费场景分期、联合风控等方面。截止目前,任买科技已通过搭建包括在线风控评估系统、金融产品营销体系及数据分析系统,与20余家银行、消费金融公司、证券、信托、保险等机构展开了合作,提供全面的科技赋能服务。

  此外,任买科技发布会现场还重磅发布了智能推广营销管理APP“百川推客”,为行业从业者提供高效开拓、管理及运营线上、线下客户资源与渠道的工具,同时,为合作的金融及其他商业机构提供更精准、优质的客源推荐服务。

  集多年消费金融经验服务金融机构 TO B成未来重点

  会后,任买科技董事长张帆接受了媒体采访。在采访中张帆介绍了目前任买科技四大业务板块,并指出任买科技将以公司多年在消费金融市场积累的经验服务金融机构,为其业务进行赋能,向B端的服务输出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心所在。

  张帆表示:“任买之前的业务板块是三块,今天做这个发布会推出百川就有了四块。第一块是跟任买为目前合作的机构赋能,特别是中小银行、城商行,还有一些城商行的直销银行,再加上一些担保公司、消金公司、信托公司等。他们从之前做传统业务,或者是传统的对公业务,以及包括之前可能非线上的获客方式,比如有些城商行他们也做消费分期,也发信用卡,但是基本上都是地推性质的,或者是跟区域连锁店合作。

  但是随着成长的压力,他们也希望尝试着跟一些新兴的平台合作,跟一些新生的场景合作,类似像医美、租房,他们也希望能够理解这个行业,在这个行业当中提供自己的金融服务,这个过程当中任买帮他赋能,任买做的就是帮他做一个完整的消费金融解决方案,这些都是我们过去五年一直自己在做的,系统都是我们自己的系统,数据也是我们自己的数据,甚至包括APP里面运营的一些手段、流量的合作都是我们自己的闭环。现在我们把这个开放了,就类似于我们就像IBM,像华胜天成,给这些金融机构、商业机构提供IT服务。这是第一个板块。”

  第二块业务是任买科技从2016年开始服务场景化,当时的战略是服务场景化、资产多元化,并成立了自己的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经营消费分期业务。所以其实任买科技消费分期市场竞争对手不再是互金机构,任买医美业务内部叫保理业务,是通过保理公司在做,在这块任买科技其实是和消费金融公司在竞争。

  张帆强调:“保理公司有自己的监管要求、有杠杆率的要求,我们的愿景不是去做一个真正的保理业务或者是金融业务,还是希望把服务商业机构服务这些医美机构的能力,不管是在反欺诈、获客、联合运营这些东西能够赋能给这些消费金融公司。后来晋商金融就变成我们的合作伙伴,通过我们给晋商金融匹配的资产,现在表现非常好,像城商行,包括温州银行,还有我们和人保合作的都是这样一个模式。”

  第三块就是任买科技自己直营的,从之前线下信贷网络裂变出来的汽车消费金融板块任买汽车。这块可以说是任买科技直营的场景,2016年成立了自己的融资租赁公司做非常纯粹的汽车租赁业务。张帆表示,这块跟刚刚提到的消费分期是一样的,到后期逐渐调整战略,从2017年大部分向银行推荐资产和推荐客户,现在的汽车融资租赁业务,不仅仅是给一些互金公司提供这些资产,也向银行、城商行导流,包括平安银行等。这种导流类的,以及围绕着前两块的消金业务,整体来说都已经对外开放了。

  第四块,任买科技有覆盖全国的直销网络,这个网络连接了很多销售和客户经理,任买科技也希望它变成非常开放的能够给各类金融机构提供代销产品、链接个人的经济平台。张帆谈到:“这样等于说把我们过去五年我们这家公司所有沉淀的用户、技术、直营网络,甚至我们持有的牌照全部拿出来给各类的商业机构和金融机构在这个中间提供平台化的服务。”

  消费场景优势明显:搭建医美管理部+汽车直营团队

  关于在消费场景中如何获客和控制风险,张帆举了医美和汽车的例子,如采取线上线下获客和风控、以全方位服务客户的方式进行贷后服务质量提高。

  关于获客,张帆谈到:“任买科技医美有自己的驻店团队,也有分部、区部管理,我们内部叫医美管理部,基本上跟我们服务的网点。我们直营团队是做店审,客户是这些诊所自然的流量。这是医美获客。

  汽车方面,我们主要围绕自己的信贷门店做资产产品多元化,我们不是二手车经销商,不是做二手车平台,我们还是寻找愿意把车抵押,或者是把车做分期,我们提供的是金融服务,所以我们的获客方式是围绕我们直营门店去获得直单的客户。我们的信贷经理去市场上获客的时候也会接触到有车的客户,从而拓展人加车的服务。”

  关于风控和反欺诈,张帆介绍了任买医美的反欺诈模式。机构要防范欺诈,首先要求企业能够真正在店里获得一手客户,有客户经理的管理,对所有可能的风险进行督查,包括对欺诈、商业贿赂等等有管控,必然会比纯互联网的获客放款好很多。在这种场景下开展商务合作,对B端的反欺诈很重要,因为如果这些商户发现金融变现很容易,他很快就会去造假,所以任买科技采用的客户经理门店直营,相对会更有威慑力,并且,客户经理有轮岗制不允许在同一医院做很长时间。

  第二,任买科技对大数据技术也有充分的运用。如果客户在进店的时候能提供更多的数据,以及他贷后的表现,公司还可以通过大数据画像评估他有没有欺诈风险。

  第三,任买医美有强大的后台客服团队,公司在成都有远程服务中心,调查客户的满意度。公司帮医美机构把客户服务好了,就少了行业纠纷。这些都是任买科技在过去三年时间不断地积累的经验,包括反欺诈能力、客户经理的管控督察,再加上为商户做客户回访,才奠定了现在的服务能力。

  提及对未来开发新场景的构想,张帆表示:“场景其实很多,我们也接触了很多,最后对于场景的开放,需要看我们合作的机构对这个场景的认可度,大家合力才会有更好的运营和获客。以家装为例,如果银行愿意做相对较为次级的客群,那我们可能会联合几家城商行和几家消金公司一起来做产品的设计,如果大家对这个客群和细分行业有兴趣,我们很快会在这个领域把用户规模做起来。”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