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科技企业为何“抢滩”东南亚?

中国新闻网

2019-06-18 20:28

  处于世界前沿的中国金融科技企业正走向海外,东南亚成为他们不约而同瞄准的目标。从以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到陆金所、宜信、恒昌等金融科技公司,都将目光锁定此处。

  处于成长期且相对稳定的市场,是中国金融科技企业“抢滩”东南亚的主要原因之一。谷歌和淡马锡的一项联合研究显示,预计到2025年东南亚互联网经济规模将突破2400亿美元。随着互联网经济发展,金融科技在东南亚市场亦愈加受到关注。

  金融城与恒昌近日联合发布的《东南亚金融科技的现状与发展报告》则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越来越多中资企业将东南亚地区作为出海首选地。同时,地缘、人口、经济发展潜力三大因素叠加,使东南亚成为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的必争之地。

  “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出海东南亚是互惠互利的事。”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表示,对东南亚各国来说,吸引中国企业既能提升本国金融科技能力,也能提升其普惠金融服务水平。对中企来说,利用前期积累的资金、人才和技术打通“走出去”的渠道,则能获得更广阔发展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东南亚各国历史国情、营商环境和市场竞争等差异较大,各地金融科技水平参差不齐,该市场在遍地机遇的同时也存在风险。

  分析指出,东南亚地区各国金融科技发展分化明显:新加坡表现最为亮眼,各领域发展全面领先;印尼、菲律宾作为新兴金融科技市场,人口基数大、互联网普及率高,发展潜力十足;越南、柬埔寨市场尚处于萌芽阶段,金融科技业务发展有限,未来期待资本力量助推初创企业发展。

  针对东南亚各国监管文化各异、国际型人才紧缺、本土化融入不易、数据隐私保护等出海中国企业面临的挑战,前述《报告》提出几方面建议。

  例如,东南亚各国在语言、政策、消费习惯及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差异,出海中国企业应因地制宜制定发展战略。无论是机构合作还是市场拓展,都须长期坚持、不断融入,在业务开展过程中不能照搬国内经验。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应在充分了解目的地国家政策和市场的情况下,积极加入当地行业自律协会和交流平台,开展同业交流与合作,做好合规合法经营,并在团队搭建和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大力招聘本地员工,从而更快融入当地市场。

  “中国企业到东南亚发展金融科技要吸取互金行业发展教训,少走弯路。”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提醒,相关企业要把握金融业务风险本质,牢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定位。他还建议,出海企业应构建金融科技生态圈,重视跨境业务中不同国家间互联互通,以及金融科技发展技术标准制定等问题。(完)

( 作者:王恩博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