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良性退出体系第三项!深圳互金协会发知情人举报指引

新京报

2019-06-28 14:49

  《退出指引》、投票系统之后,今日发布的《知情人举报指引》成为深圳P2P网贷良性退出体系的第三项政策。3月21日在深圳互金协会发布《良性退出指引(征求意见稿)》中首提的“知情人举报制度”,正式落地。

   6月28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下称“深圳互金协会”)官网发布《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良性退出知情人举报指引》(下称《知情人举报指引》)的通知。目前,就深圳籍P2P网贷良性退出体系构建而言,《知情人举报指引》成为今年3月以来深圳互金协会连续出台的第三项相关政策。此前,深圳互金协会已相继推出《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良性退出指引》、网贷机构良性退出投票系统。

  《知情人举报指引》共分为六章17条。连同《知情人举报指引》,深圳互金协会还以附件的形式公布了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及深圳11个区金融工作部门的具体联系方式。

  “打击网贷机构在经营和退出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以及“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维护社会稳定”,成为《知情人举报指引》两大目标。

  据悉,“鼓励实名认证”是《知情人举报指引》亮点之一。《知情人举报指引》的出台,意在查处网贷机构存在销毁、隐匿、伪造数据资料,隐匿、转移财产、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行为,或其他侵占、损害出借人利益等行为,消除网贷机构在经营和退出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增强监管部门发现问题的能力,推动惩治贪污贿赂、渎职等违法犯罪的深入开展。

  3月1日,深圳互金协会发布了《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良性退出指引(征求意见稿)》的通知》(下称《良性退出指引(征求意见稿)》),首次出现了“在深圳P2P网贷良性退出过程中,出借人维护自身权益的‘知情人举报制度’”等内容。

  在《良性退出指引(征求意见稿)》“知情人举报制度”指借款人、监委会、网贷机构员工及专业中介机构代表等知情人士,对网贷机构及利益相关方存在的销毁、隐匿、伪造数据资料,隐匿、转移财产、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侵占或损害出借人和网贷机构利益的事实,向区金融工作部门举报的一项制度。这一制度有助于尽早发现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及早从内部攻破堡垒,降低出借人的监督成本。

( 作者:黄鑫宇   编辑:王晨曦 )